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金清镇 > 亮点 正文
统筹发展 文明育民
2010年10月18日 20:28:40     中国路桥新闻网

 

 金清镇位于台州市路桥区东部,濒临东海,是一个具有400多年历史的文明古镇,首批省级中心镇,是台州沿海产业带的重要节点。全镇陆域面积96平方公里,岛屿15个,户籍人口10.5万人,流动人口约5万人,下辖65个行政村、1个社区,建成区面积8平方公里,城区人口约5万人。我镇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镇、全国村镇建设先进镇、全国造林绿化百佳乡镇、国家计委小城镇经济综合开发示范镇,省东海文化明珠、省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省教育强镇、省级卫生镇、省体育强镇、浙江村镇建设现代示范镇和绿色小城镇、台州市文明镇。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坚持以经济发展为中心,加快城镇建设步伐,注重群众素质提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齐头并进。同时,镇党委政府坚持以民为本,积极组织和引导群众深入开展文明镇创建活动,有力促进了镇风、民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推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一、加强领导,营造氛围,形成创建合力
镇党委、政府在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指导下,始终把文明镇创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我镇实际,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工作到位。

    (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做好浙江省文明镇创建工作,镇党委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副书记副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工作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创建工作,不定期组织人员进行督查,做到创建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同时,我镇明确了包括组织、宣传、工青妇、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创建工作任务,将文明镇创建工作与各项考核及先进评比相挂钩,从而把文明镇创建的各项任务真正分解落实到了各办公室、有关部门和各行政村,形成了镇、部门、村、企事业单位联动、社会各个方面齐抓共管的创建格局。
    (二)营造创建氛围。我镇在文明镇创建工作中努力做到全面动员,全民参与。为使创建工作轰轰烈烈、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镇党委政府专门召开由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的文明镇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就文明镇创建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同时,我镇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有线电视、广播、黑板报、宣传窗、传单、文明小册子、文艺表演等宣传工具,大张旗鼓地对创建文明村镇的目的、意义、阶段工作重点及要求进行宣传发动。
    二、抓住中心,发展经济,夯实创建基础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抓沿海开发机遇,全面建设具有综合服务功能的现代滨海小城市,立足发展抓创建,全镇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为文明镇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2009年我镇全年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90.35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3亿元,同比增长19.64%;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22.62%;农民人均收入10869元。在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金清的企业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镇工业形成了机电、五金洁具、汽车摩托车配件、塑料纱管、船舶制造业等五大支柱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06家;2009年获评中国出口免验企业1家,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研发中心1个,省级新产品鉴定9件,浙江名牌产品2件,台州名牌产品3件,参与制订国家及行业标准18项。
    同时,我镇还深入实施特色产业强村战略,引导发展“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特色农业,积极培育市级和区级特色产业强村,形成了优质米、蔬菜、水产养殖为特色的产业结构;农业产业化程度日益提高,09年工厂化育秧面积6500亩,机插机播面积达到1.6万亩,建成葡萄、水稻、西兰花等十大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当前,我镇工业产业结构呈现出从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方向发展,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的投资项目也得到落实,“三产”结构合理,全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三、合理规划,强化管理,改善城乡面貌
     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村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注重统筹规划,加大投入,加强管理,城乡面貌全面改善。
    (一)加强城镇基础建设。我镇积极探索走经营城市的发展之路,盘活城市存量资产,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有序推进土地、基础设施等资源的市场化进程,建成区面积由原来的1平方公里,迅速发展到现在的8平方公里,为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建成现代化小城市提供了空间支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近年来,投入4.5亿元建设客运中心、商贸中心、区第二人民医院、金清中学、金清小学、敬老院等工程;2009年全年共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金清大道绿化、金清镇污水截污工程、先锋小区排水排污工程等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城区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齐全,绿化覆盖率达32.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3.6平方米。村镇级交通网络初步完善。镇主要大道路灯全部贯通,绿化全面铺开,实现了道路硬化、绿化、美化、亮化。
    (二)加强城镇环境管理。我镇建立并健全城管中队、环卫所等专门机构网络。积极开展“三乱”整治工作,对集镇内的单位、商店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基本实现了车辆有序停放、道路整洁畅通的管理目标,使镇容镇貌大力改善;在推进“清洁家园、和谐社区”工作中,我镇率先探索清运、保洁工作的市场化运作模式,采取镇政府招标的方式,由专业的保洁公司进行保洁。建成区范围内的社区和4个行政村由镇环卫所负责保洁,其余行政村则由保洁公司负责的保洁。全面实施垃圾袋(桶)装化,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清运率达10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以上。我镇还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大力开展“洁美家园”和“爱国卫生”等活动,彻底清除卫生死角;积极开展农村改水改厕工作,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9%;村自来水管道改造全面铺开,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8%。同时,我镇按照“产业集群、企业集聚、土地集约、治污集中”的要求,不断推动工业农业集聚发展,并建立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上一阶段完成减排工程5个,15家企业完成洁净生产审核,当前辖区内无区级以上重点督办的环境问题,无国家明令禁止和淘汰的重污染企业,无区域性、行业性的突出环境污染问题。
    四、统筹兼顾,全面提升,繁荣科教文卫事业
    镇党委政府在狠抓经济城市建设的同时,立足提升社会发展软实力,采取切实措施,不断加大投入,加快了我镇科教文卫体等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一)不断发展教育事业。全镇拥有综合性高中1所、初中4所,小学11所,幼儿园43所。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改善教育条件,注重素质教育,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小升初100%,初升高达94%以上。
    (二)健全卫生保健网络。近年来,我镇不断加大投入,健全全镇卫生保健网络,建立新型合作医疗体系,落实卫生防疫措施,提高群众的身体健康素质。区第二人民医院新大楼建成,镇内建有6个卫生服务中心,各行政村都建有相应的村级卫生院,共有省级卫生村20个。同时,我镇还十分重视医疗卫生管理,积极开展健康卫生教育、医疗和疾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乡村医疗保健网“一体化”建设。
    (三)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一是加强阵地建设。2008年以来,我镇投入了400多万元完善了镇村两级的体育健身设施,投入60多万元对镇综合文化站进行重新装修,增添活动器材和图书。目前我镇拥有能容纳千人的文化宫、藏书1万册的图书馆各1所,电视覆盖率达100%,电话入户率达83%。全镇各村普遍建有活动室、体育辅导站、图书室、阅报栏、宣传窗等文化设施,初步形成镇、村二级文化网络,广场舞在全镇65个村居及社区全面推开。二是加强文体队伍建设。成立了路桥区首家镇级文联和路桥区体总金清分会,组建了十几支业余文化队伍和8个体育协会。三是精心设计载体开展文体活动。我镇紧贴农民实际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调动农民参与的积极性,提升他们的文明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2009年以来,共举办了各类大型文艺演出和文体活动20多场次,下乡演出10余次,金清大鼓在在上海世博会中老年艺术大赛上荣获“金玉兰奖”最高奖——特等奖。同时为满足外来人口的文化需求,我镇还在镇外来人口服务管理所固定长期地开设周末影院。
    五、以人为本、深化宣教,提高群众文明素质
    我镇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公民道德建设及精神文明建设,做好“素质文章”。
    (一)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我镇全面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五创”活动及3D模式在全镇范围内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镇领导班子坚持每月一次的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将精神文明建设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机关干部坚持每周一次的集中学习制度;同时,充分利用基层党校、党员电教室、农民学习室等教育场所,利用远程教育、广播、宣传栏等教育平台,组织基层党员参加学习培训,增强他们服务、敬业、奉献意识。我镇还通过创建“大学生村官课堂”、“流动讲台”、“微型党课”等教育载体,进农户、下农田、到海边,深入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各种现代农业农村知识,积极引导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以饱满的精神、积极的姿态,投入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当中来。
    (二)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我镇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浙江省公民道德规范》为基本教育教材,利用各种宣传舆论工具,在全镇党员、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及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并在22个村开展“乡风评议”活动,通过查找、评议农村不良风气,修订完善切合实际的村规民约,提高广大群众对科学文明的认识,破除封建陋习、提倡社会新风;通过“文明村”“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一系列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文明镇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大力开展“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家园”活动,大力开展“节能减排,低碳降耗”活动,引导全镇人民树立文明意识,环保意识,低碳意识,推进宜业宜居的金清建设。
    (三)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加强学校德育工作,通过校园板报,主题班会、征文、演讲等活动,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提高学生的文明素质;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服务,广泛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金清新闸和解放一江山岛遗址--龙泰)积极创造条件,与中小学校建立长期联系制度,定期提供免费或优惠参观、阅览;联合镇多家书店,开展优秀少儿精神文化产品的宣传推介活动,特别是加大对红色经典文艺作品的推介力度;大力开展“春泥计划”活动,以“爱心班”为契机优化农村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提高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同时,我镇还组织文化部门、公安、工商等职能部门开展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活动,取缔和清理中小学周边的“黑网吧”和经营性娱乐场所,整治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六、健全网络,标本兼治,维护文明城镇新秩序
    我镇以综治工作中心建设为突破口,通过健全基层综治网络,广泛开展普法教育,设立“人和”调解中心,加强专项整治等一系列措施,有效维护了金清社会的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
    (一)进一步健全基层综治网络。建立以镇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并与各行政村签订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加大“平安金清”创建力度,成立了专职巡逻队伍,开展网格式巡逻,启动建设了“天网”视频监控系统,确保社会稳定;成立了外来人口流动管理所,实施流动人口区域化管理,加强对外来人口的管理,外来人口登记率达100%。同时,设立“人和调解中心”和村级“人和调解室”,做好群众的来电、来信、来访工作,民事纠纷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100%,无群体性上访案件发生,积极有效地化解各种社会矛盾,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开展社会治安专项整治活动。经常性开展专项斗争和专项治理,坚决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依法打击各类非法民间组织,刑事案件发案率和各种社会丑恶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两年来,我镇共举行“黑车断油”、“防盗抢”、“十小行业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等治安专项行动10余次。同时加强普法教育,通过横幅、宣传栏、送书下乡等形式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法治知识。经常性组织村及企事业单位的安全员参加各类专业培训,增强安全意识。
    七、执政为民,优化服务,提高政府服务质量
    我镇党委政府紧紧抓住坚持执政为民这个本质,在各执法部门、服务行业、“窗口”单位开展以“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为主题的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深化、优化便民服务工作水平;2010年,在全镇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镇129个党支部、3450名党员紧紧围绕“争当沿海开发先锋、创建现代滨海新城”的活动主题参加了创先争优活动;通过设立办事咨询岗为群众提供“导办”服务、推行片工作例会、建立驻村考问制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与创先争优活动有机结合。我们的做法,浙江日报要闻版、台州日报头版都做了报道。同时,我镇还在创建活动中加强职业道德宣传教育,增强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切实解决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当前,我镇社会服务网点设置合理,城镇服务体系完善,居民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文明镇创建活动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伟大工程的一个重要载体,有效地优化了我镇的经济发展环境,推动了社会和谐发展,提高了公民道德素质,改善了人居生活质量,极大地促进了乡风文明。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建立长效机制、丰富创建内容、深化创建内涵、创新工作方法等方面进一步实践探索,坚持不懈地把这一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为建设具有综合服务功能的现代滨海小城市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