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横街镇 > 聚焦 正文
书香院落溶溶月浸润诗文淡淡风
2010年11月23日 11:12:16     中国路桥新闻网
      [实施背景]

  横街镇中心小学是台州市一所普通的农村学校,规模不大,硬件设施比较薄弱。学校占地面积15690平方米,建筑面积3466平方米,绿化面积2622平方米;现有23个教学班、在校生1058人、教职工63人;下辖3所完小,全镇学生2409人、教师126人,其中党员教师30人。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体育特色学校、台州市农村示范学校、路桥区“两体一艺”试点学校、路桥区中小学音乐实践基地。 

  实践证明,一个党组织有没有战斗力,一个团队有没有精气神,要看这个组织的学习氛围,要看这个团队是否养成良好阅读的习惯。能否把读书当作第一精神追求,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内涵。为此,横街镇中心小学党支部在党中央“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目标的感召下,提出了“让阅读成为习惯”的学习目标,旨在通过党员教师的率先垂范引导其他教师、学生、家长阅读,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服务社会能力。

  [基本做法]

  一、搭建学习平台———教师阅览室 

  投资10余万创建了教师阅览室,为丰富阅读内容,增强阅读主动性,购置了时政新闻、党建理论、教育教学、法律法规、历史文化、科技知识、文明礼仪、文学艺术、童话故事等3000余册书籍,并落实专人负责、监督、更新工作。其中,一些时政、党建及励志类书籍受到了党员教师的欢迎。 

  读书要形成习惯,必须要建立相关制度。在教师读书制度中,要求每位教师每天到阅览室学习一小时,促进了读书习惯的养成。具体还如:经费保障制度、读书借阅制度、好书交换制度等,这些制度不是强制教师怎么做,而是通过发挥制度对教师阅读的导向和激励作用,使教师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二、创设交流平台———常青藤读书社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无限相信书籍的力量,是我教育信仰的真谛之一。”书籍让党员教师与人类崇高精神对话,从书籍中享受教育教学的乐趣,从书籍中找寻理想的栖息地,增强教师的人文底蕴。而交流可以让大家分享各自灵动的思绪、精湛的见解和深邃的思想。经党员教师自愿报名及精心筹划,成立了横街镇中心小学“常青藤读书社”。采用个人阅读和活动交流相结合,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二晚上6点—7点在教师阅览室开展活动。 

  (一)经常性活动形式 

  1、“常青藤读书社”互动平台网:http://b1og.sina.com.cn/cqtdss。 

  2、个人阅读:充分利用时间进行阅读,尤其是合理安排自己的读书时间。阅读可在学校推荐书目《“2009年影响教师的100本图书”入选书目》中选择,也可为自主阅读(可以是学生手头的童书等)。阅读时,有读后感受或精彩一句偶得,均可在博客中简单记录。文字不在于优劣,在于从心出发,有感而发。 

  (二)常规活动主要形式 

  1、分享“我的读书观”:随意谈自己读书的现状和想法,或简单向大家介绍一本好书。 

  2、同读一本书:经个别推荐或集中意见确定值得所有老师一读的好书,人手一本阅读。 

  3、个人讲座:采取自愿报名和重点邀请结合的方法,确定讲座教师。话题可以由主办方确定,也可以由主讲人自定。讲座做到摆事实、讲道理、有理有据。每月初,负责人则在博客中公布当月话题和主讲教师。 

  4、你吟我诵:吟诵自我创作或喜欢的经典散文、诗歌、国学等;不评奖,随性发挥,乐在兴趣。 

  (三)成果表现形式 

  1、从博客中选择博文或评论整理出版第一期学校刊物《常青藤》。 

  2、根据博文质量、篇数及在各个交流平台(如博客评论、QQ群交流、每月活动)的出镜率适当评奖,奖品为值得一看的好书等。 

  三、架设展示舞台———书闻联播

  党员教师是学习型组织建设的组织者、领导者和实践者。爱学习、勤读书是胜任工作的必备条件,更是提升教师素质的内在需要。全校的读书交流会由以校长为组长的领导班子“打头阵”,校长是首席书闻联播主播。每周的书闻联播有明确的阅读目标、阅读计划;阅读内容不限,由主播自己确定。可以是时事政治、教育政策法规、国学经典、教育理论、教育名家著作,也可以是文学艺术。交流时间明确规定为每周的周前会,时间5分钟。主播的确定或自愿报名,或抽签确定。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每周书闻联播真正成为每一位教师的内在需求,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有效地激发了教师读书的积极性。 

  四、建设书香校园(家庭)———“阅读之星”与“书香家庭” 

  校党支部不仅注重党员教师的阅读,还提倡家长和孩子一起读书。利用家长学校,指导家长督促孩子阅读的内容方法。学校定期召开家长会,建议家长把孩子的卧室变成小图书室。家长能和孩子一起读书的家庭被评为“书香家庭”,在每年的散学典礼上家长和孩子同台领奖,有效地促进家校共同读书,形成家校读书共同体。 

  在学生阅读方面,学校设计了五大板块内容,分别是文学经典、儿童读物(童话、故事)、科普读物、名人传记、中外名著,并按学年推荐阅读书目。学校还开发了具有阅读特色的校本课程,每星期两节。重视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阅读能力,教会阅读方法,强化阅读评价。每学期都要开展读书评价,设置“阅读存折”,“借书卡”、“阅读卡”;开展“阅读之星”的评选活动。通过这些方式,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提高阅读水平,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成效评价]

  一、延伸了阅读习惯培养的触角,推动了阅读对象向“大众化”转变。 

  “常青藤读书社”博客平台打破了传统的读书会交流模式,较好地把触角延伸到了广大教师队伍中,推动了阅读习惯培养的大众化。据不完全统计,“常青藤读书社”博客平台建立短短的半学期以来,教师点击近100人次,发表的文章50余篇。 

  二、丰富了阅读习惯内涵,推动了阅读方式向“新颖化”转变。 

  开设教师阅览室,通过开放式教育,提供集政治性、实用性、知识性、教育性、人文性、欣赏性于一体的教育资料,采取教师视、听、阅“三位一体”的自选方式,进一步增强了学习的自主性,提高了思想教育的实效性。自该阅览室开放以来,教师们坚持每天阅读一小时。 

  三、实现了阅读习惯培养多赢,推动了阅读层次向“多元化”转变。 

  “让阅读成为习惯”的办学策略,丰厚了全校师生的文化底蕴,逐步形成了学校核心价值文化,也让学校找到了一条适合学生发展的办学之路,获得了习惯培养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亮点透视]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高尔基的这句名言,形象地说明了书籍对推动人类文明的作用。通过阅读我们不仅锻造了一支具有文化底蕴、职业理想、教育智慧的党员教师队伍,还使学生的知识基础更加宽厚,习惯更加良好,思维更加灵活,身心更加健康。 

  一、创新了阅读习惯养成新模式。阅览室的创建、“常青藤读书社”博客交流平台开辟了阅读教育的新阵地,探索了社会化教育的新途径,打造了弘扬时代精神的平台和加强道德建设的阵地、传播人文知识的课堂。 

  二、创造了社会化的校园环境。“书闻联播”的交流符合了广大教师求知、求新、求实的愿望,调动了主动学、自觉学、选择学的积极性,营造了“人人学习、时时学习”的良好氛围。 

  三、培育了社会化教育的典型。“书香家庭”评选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整合社会化教育资源,培育社会化教育的典型,以推动学习型社会的建设。

来源: 路桥乡镇频道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