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峰江街道  > 亮点 正文
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要体现“四性”
2010年12月09日 00:00:00     中国路桥新闻网
 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这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笔者认为,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必须根据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变化,学习借鉴西方的先进管理经验,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式、新办法,以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具体来说,我们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要体现以下五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要体现导向性。导向性是思想政治工作最重要的功能,是我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前提。这种导向性就是要围绕建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型公民这个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目标,发挥三个方面的导向作用。第一,要发挥政治导向作用,通过大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共同目标而奋斗。第二,要发挥思想导向作用,通过多种形式的思想教育活动,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第三,要发挥道德导向作用,在社会道德、家庭道德和职业道德教育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以在全社会形成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要求的新型道德观,为保证我们的各项工作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是要体现激励性。激励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手段。作为管理者,如果能够很好地、恰到好处地满足不同人的不同阶段的需要,就能对人产生极大的激励作用。我们过去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往往缺乏对人的需求规律的研究,缺乏对西方行为科学的借鉴和利用,在工作中经常是离开人的需求规律,生搬硬套,强行灌输,结果工作不是收不到效果,就是适得其反,这是值得认真反思的。我们讲思想政治工作的激励性,就必须研究人的需求规律,利用人的需求规律,按照人的需求规律办事,对不同的人不同阶段的不同要求,要有准确的理解和把握,并根据条件和可能及时地给予激励。激励的手段有多种多样,如用理想、目标和任务激励,用组织制度和榜样激励,用物质利益和荣誉激励,用培训和发送环境激励等等。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效地激发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挥政治思想工作的激励作用。
 三是要体现凝聚性。组织目标的实施,除了靠制度、靠命令等刚性条件之外,还必须有内在的凝聚力、亲和力。一个单位其内部除了有正式组织行为以外,还有非组织行为。我们在管理中,如果只注重正式组织行为,而忽视非正式组织的存在,就会使两者发生矛盾和冲突,从而影响到工作目标的完成。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的一些领导者虽然对干部群众的管理在道理上没有错,但却收不到效果或执行起来不顺利的根本原因。因此,我们必须处理好“无情管理”和“有情沟通”的关系,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把组织的意志、奋斗目标与个人的意志、奋斗目标有机地统一起来,把非正式组织行为与正式组织行为统一起来,才能使上级和下级的关系密切融洽起来,才能在单位内部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亲和力,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四是要体现渗透性。思想政治工作要保证工作目标的实现,决不能空对空,而必须把它渗透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和全过程,使之与工作同时同步同位。当工作目标提出后,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去宣传,要研究达到目标的方法步骤,鼓励人们用实际行动实现目标。工作中遇到困难,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想办法克服困难,共渡难关。思想政治工作者积极参与行政管理,主动帮助行政领导依靠干部群众进行管理,把规章制度的约束变为他们的自觉行动。当干部群众对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理解的时候,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及时去做解释疏导工作,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保证改革顺利进行。总之,在工作的每一个方面和环节,思想政治工作都可以而且应该发挥作用。
 五是要体现感召性。思想政治工作要在工作中发挥强大的推动力,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思想政治工作要有感召力,这种感召力一方面体现在对各种先进典型的宣传推广上,以充分发挥榜样对人们思想行为的示范作用和激励作用。但更重要的是,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一定要以身作则,自觉地加强自身的思想品德修养,时时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体现和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党和人民的利益视为自己的最高利益,用自己高尚的人格力量去凝聚群众,去影响群众,去鼓舞群众。如果我们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唯利是图,嘴上说的是一套,实际上做的又是另外一套,即使你说得再好,工作做得再多,也不会取得成效。
 总之,在新的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值得研究和探讨的问题还很多,但只要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更新观念,一切从实际出发,勤于学习,善于借鉴,勇于探索,敢于实践,与时俱进,我们就一定能够开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使思想政治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中发挥应有的功能和作用。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