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新桥镇 > 亮点 正文
致力讨薪的“好娘舅”
2010年12月23日 15:10:24     中国路桥新闻网
    12月16日,在新桥镇某厂务工的河南籍杨晓童拿到新桥镇劳动保障所替他追回的4900元工资后,踏踏实实地坐上了回老家的火车。据悉,半年来像杨晓童一样遇到老板欠薪逃匿的员工共有103人,该镇帮助追回金额近20万元。

    据了解,新桥镇有企业170多家,民工9000多人。该镇克服企业多、民工多、劳动监察人员少等实际困难,制定并完善劳资纠纷应急处理预案。建立各村居、工业园区内企业排查档案,发展村居干部、镇工会网络组织,掌握管辖企业的用工情况、工资发放情况,对一些企业、行业有欠薪逃匿行为的,及时采取果断措施,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同时,通过建立“重大事件报告制度、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制度、24小时内初步处理制度、跟踪督查落实制度”,以查、谈、罚“三部曲”来稳控企业劳动关系,变上访为下访,变上来调解为下去调解,尽量把劳资纠纷矛盾化解在村居或企业,以减少上访次数、人数及调解压力。

    11月底,该镇劳动保障所接到在某酒店装修工谭佑明反映,称该装潢承包商陈某自11月22日起就失去了联系,涉嫌欠薪逃匿,拖欠10多人工资共5.3万元。该劳动保障所工作人员立即到现场调查处理,首先与酒店老板协商,先解决员工吃住问题,并在第一时间掌握情况上报相关部门,及时采取稳控措施。24日,从酒店滞扣的装潢质量保证金中给付,平息了一起劳资纠纷案。

    通过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辖区劳资纠纷的预防和调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今年新桥镇的重大劳资纠纷数、信访总量、处理欠薪逃匿案件数、仲裁派出庭受理案件数等都有所下降。全年共妥善处理逃匿案件66宗(同比下降25.3%),无越级上访,处理重大劳资纠纷结案率达100%。

来源: 今日路桥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