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路桥慈善 > 义工介绍 正文
义工,为何做,如何做?
2010年12月23日 15:12:03     中国路桥新闻网

近来,遇到不少人问一个同样的问题:为何要参加义工?应该怎么做义工?

是的,刚开始,自己对义工的概念也很模糊,不知道可参与什么?不知道应如何做?今日闲来,就个人感受胡言乱语几句。

(一)

去年,偶然的机会,参加了一个由义工自发组织的晚会,会上洋溢着的快乐与友爱,让自己感触良多。后来,在朋友梦想的推荐下,认识了她的同学——市义工联的秘书,一位充满青春活力的女孩:杨丽贞。


那是个冬日的下午,在落日的余辉中,在市政府大楼的一个办公室,第一次见到了丽贞。我对她说:其实,我想做义工,并不是有着无私的奉献精神,也不是那么伟大,而是为了自己。偶尔间,自己常对人生感到悲哀,对人性感到失望,常常情绪低落,常常无病呻吟,常感忧伤压迫,常产生无谓的多愁善感。所以,想在空余时间,做做义工,帮助别人,也帮助自己,使自己不要太多风花雪月的忧伤。

记得当时丽贞爽朗地笑着,认同并鼓励道:是的,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情绪。人在施予帮助的同时,其实也在帮助自己。不管如何,只要参与,只要付出,总会有收获的……

第一次见面,就与她聊了很长的时间,她快乐的声音,爽朗的笑容,总让人感染到一股青春的活力与激情。一位刚毕业的小女孩,对人生,对世界,看得比我通透,比我积极,相比之下,不禁自愧不如。为实现自私的念头,终于还是填表注册登记,混入了义工队伍,而身边的十多位朋友,也跟着我,“被摆上了台”(引用三位朋友的原话),加入了义工队伍。

3月份开始,12355热线值班,残疾人电脑培训指导,低保户调查,还有不定期的各类小型活动,在不同的义工活动结束后,心里总会增添一份欣然,也总会认识许多不同的新朋友,收获不少真诚的友谊。
(二)

曾在12355热线值班中,接了一个荷塘义工的电话,他在电话里说了很长时间,家里人反对他做义工,认为是低贱工作,让他觉得很苦恼;自己是一个情绪变化无常的人,常常对生活与工作感到忧虑;抱着帮助别人也帮助自己的目的,他报名参加了荷塘义工联做义工,可是,却没有人可清晰的指导自己,不知可从哪方面帮助别人,不知如何开展,令自己觉得很迷茫……

这位义工的困惑,其实很多义工都会有。参与义工队伍,虽然抱着付出的心态,虽然不求物质的回报,但每个人进入义工队伍,都会有着不同的目的,或为结识更多的朋友,或为感受另类的生活,或为接触更多的事物,或为提高自己的某方面能力,或希望自己的付出能帮助更多人,让自己得到快乐……概括而言还是那句话:帮助别人的同时,帮助自己。

然而,梦想与现实总是有着距离的。在进行义工活动的过程中,我们的目的与期望,也许并无法达到,或者与我们梦想中的义工有着很大的差别。在付出的同时,不一定能够得到所想的回报,甚至得到的是误解,是伤害。从而对义工团队感到失望,失望的次数堆积多了,就会退出义工队伍。

虽说“人之初,性本善”,但却也是“性相近,习相远”,在平时的生活与工作中,我们常碰到许多不如意的事,常感到现实社会的黑暗浑浊,欲望横流,令人失望;常遇到不喜欢的人,总觉得他们自私自利,阴险狡诈,令人生厌。从历史的角度看,人类发展的演变过程,也是与大自然作斗争的过程,人作为自然界生物中的一类,为了生存,无法避免争夺,无法消除“弱肉强食”。但作为高级动物,我们并不应只作为“动物”而满足躯体的需要而生活着,我们拥有其他物类无法拥有的意识、思维与情感。除了物质的必需,还有精神的所需,我们不想只为生存而生存,而是为生活而生活。我们希望可以满足自己的爱好,兴趣,希望可与身边的人和睦相处,友好往来。既然是因为生存不得已要争夺,那么就将这种现象看作自然规律,理性的对待这些现实,努力以宽容去对看待周围的争斗。
    虽然人性天生是自私与好斗的,但更应该相信这点:每个人的内心都有着“善良与真诚”,每个人的内心都渴望“帮助与友爱”,渴望得到其他人的诚待与关爱。 当内心觉得世界黑暗,对人性失望,想退出义工队伍时,试着扣心自问:自己参加义工的目的是什么呢,真的那么无私吗,眼里真的容不下一粒沙吗?当觉得对某些事无法苟同时,平静地问问自己的心:如果我是对方,又会以什么方式处理呢?当你熟知的人遇到困难时,自己有真心去帮助他吗?理解过他吗?
宽容不是纵容,而是让自己站在一个更高的境界去看待一切。凡事设身处地,换个位置去想,就能理解更多不喜欢的事,不喜爱的人,从而让自己更加包容,更加睿智,更多快乐。

(三)

很认同一句话:非知之难,行之惟难;非行之难,终之斯难。偶尔几次的义工活动,每个人都能完成,但每个月,每年,一生都坚持,却不是人人都能做到。

年初,残疾人电脑培训指导刚开始的时候,有十多位义工参加,培训期为三个月,每周都要进行指导。刚开始的几个星期,大家都坚持着,但第二个月,能坚持下去的义工,却只有四五个了,工作忙,学习忙,这些也许是客观情况,但我认为,一个人内心的坚持是最重要的,当你想做一件事时,只要能坚持,就能抽出时间。

我们每参加一个活动,每做一件义务工作,都要学会找出我们能收获的东西,才能坚持下去。残疾人电脑培训的时间,刚好在夏季之初,上课时间都在晚上,很多次上课时电闪雷鸣,倾盆大雨,但身体有残缺的学员们,始终风雨不改,定时前来上课。他们当中有人已有工作,白天上班,夜晚上课,身残志不残,有机会让自己学习更多的知识时,他们选择了坚持。

每当看到她们快乐的笑脸与认真坚持的学习态度时,心里就会很感动,就会很惭愧,会反省自己。表面上是我们义务为他们进行指导,但其实,却是他们在帮助我们,他们坚持不懈的精神,常常在生活中激励着自己,指引着自己。

在8月份的低保调查活动中,得到了居委的帮助,从而也与居委的工作人员成为了朋友。但刚开始接触的时候,因为对义工的不了解,她们并不太乐意配合进行低保户调查,对义工工作也持着拒绝的态度。在后来的调查工作中,经过相互熟悉与了解,等调查完成时,她们都主动参加了义工,而我们之间,也成了彼此相惜,彼此理解的朋友。有时,在义工的活动中,只要你用心去做,也许能收获一些值得你一生收藏的人与事。

义工,并不是因为注册成为义工就会永远做下去,也不是因为没有注册成为义工就不做。身边有几位朋友,她们虽不是注册的义工,但在日常的生活中,常常主动帮助有困难的亲戚朋友,这又何况不是义工的行为呢?

义工,也并不是因为要帮助别人,就放弃自己的一切。老子曰: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前一种境界,我们也许能做到,但后一种境界,却不容易做到,也不要求我们都去做。每做一件事,每对待一个人,只要我们问心无愧,尽力而为,那同样也是“德善”也。


但是,义工虽是义务的,但当你答应要完成一件事时,却应持着责任之心,不应言而无信,不应半途而废,有始有终,信守承诺,这是做人最起码的准则。“权,然后知轻重;度,然后知长短。物皆然,心为甚”。做义工也如此,要求人人都无私,人人都博爱,那是空话,是虚伪。但做的过程中,慢慢去除内心的私欲,用心感受在义工团体中得到的真诚与友善,总结每一次活动中你所收获的东西,才能坚持下去。


我们做义工,不期望能改变世界所有的黑暗,争夺与丑陋。但我们努力,先立自身,以诚待人,以信为本,定会在义工的活动中,实现我们所想的,收获我们所要的。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