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路桥慈善 > 义工介绍 正文
与老年人的沟通技巧
2010年12月23日 16:04:36     中国路桥新闻网

1、老年人的生理特点

老人主要的改变来自生理,即身体机能上的衰退,使长者在生活上起了变化,老人需小心照顾,减慢其衰退之速度。
形态变化:身高、体重、脂肪、牙齿、皮肤、骨骼。
功能变化:适应力减弱、储蓄能力下降、反应性降低。
器官系统变化: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
2、老人常见疾病:
糖尿病、关节炎、眼疾(白内障、青光眼、老花眼)、失禁、冠心病、脑血管病(中风)、老人痴呆症、帕金逊症)
3、老人退休后的情况:
角色 经济变化 生活圈子改变 与家人关系转变 生活目标转移
4、老人心理特征及性格:
失落感 孤独感 无能感 焦虑感 缺乏安全感
老年人最大的一个认知特点是:往事历历在目,近景一片模糊。几十年岁月的痕迹深深的烙印在他们的心里,过往的苦难与欢乐,让他们沉浸在遥远的回忆中,是支撑他们生活的一个很重要的精神支柱。而眼前的人和事,他们却绝大部分都记不住多少。由于长期独居,加上过往的一些不愉快的经历可能给老人留下了心理阴影,大多数的老人性格孤僻、古怪。这就需要我们有加倍的热情和耐心,去融化老人的心,取得老人的信任……

那么,如何与老人家交谈?
1、主动:服务对象大多是被动,自信心低,对人有戒心,因此要积极主动去接触他们,使他们感到关心。
2、态度:要和蔼可亲,平易近人,脸上常带微笑,让老人能感受到你的亲切感,服务对象大部分缺乏安全感,希望得到别人的关怀及接纳,坦诚的态度与对方交往,让他们感受到一种真挚的关心;
3、位置:不要让老人抬起头或远距离跟你说话,那样老人会感觉你高高在上和难以亲近 的,应该近距离弯下腰去与老人交谈,老人才会觉得与你平等和觉得你重视他;
4、用心交流:你的眼睛要注视对方眼睛,你的视线不要游走不定,让老人觉得你不关注他,同性间可以摸着对方的手交谈;
5、语言:说话的速度要相对慢些,语调要适中,有些老人撞聋(弱听),则须大声点,但还要看对方表情和反应,去判断对方需要;
6、了解情况:要了解老人的脾气、喜好,可以事先打听或在日后的相互接触中进一步慢慢了解;
7、话题选择:要选择老人喜爱的话题,如家乡、亲人、年青时的事、电视节目等,避免提及老人不喜欢的话题,也可以先多说一下自己,让老人信任你后再展开别的话题;
8、真诚的赞赏:人都渴望自己被肯定,老人家就象小朋友一样,喜欢表扬、夸奖,所以,你要真诚、慷慨地多赞美他,他就高兴,那谈话的气氛就会活跃很多;
9、应变能力:万一有事谈得不如意或老人情绪有变时,尽量不要劝说,先用手轻拍对方的手或肩膀作安慰,稳定情绪,然后尽快扯开话题;
10、有耐心:老人家一般都比较唠叨,一点点事可以说很久,你不要表现出任何的不耐烦,要耐心地去倾听老人的话……

我们应该主动问什么、谈什么
⒈主动了解老人的基本情况。如老人的姓名、我们应该怎么称呼他(叫姓名不礼貌,都叫爷爷奶奶谁答应你?)、年龄(新历、农历)、籍贯、有何爱好与特长、家庭情况、个人经历、生平有何得意之事等等。还可以问他怎么来的敬老院。
⒉主动介绍队伍这个民间组织的性质和成员来源。
重点介绍内容有:
⑴关于组织:是民间组织,不是国家和政府派我们来的,我们没有带国家和政府的敬老经费来,来看望大家带来的物品和午饭和菜所花费的钱是我们大家平摊的(不说AA制,他们应该不懂)。
⑵关于队员:我们队员来自各行各业,大家都是自愿来的,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敬老风气的深化。(或者:积点德;敬老得福;希望所有的老人都有人关心与照顾。等等。这些可根据自己参加敬老活动的主观愿望来介绍。)
⒊了解我们能为敬老院及老人做点什么。
这个问题上由老人自由发挥,我们只需记下老人的话即可。同时注意结合组织的能力引导老人谈出需要,重点了解他对卫生清洁的需要程度。对于个人能力能承诺的可以承诺,个人估计无法承诺的或需要义工组集体力量合作的就答复:“回头向我们负责人汇报……”。千万不要以“包打天下”态度引导老人的需要。
⒋专项了解以下两个内容:
⑴结合义工可能组织“老人坐车游公园”活动,问老人:您能坐汽车吗?晕车吗?您去过广场吗?您想去哪里?前两个问题主要了解老人对坐汽车晕车和自己身体状况的自我评价,后两个问题了解老人对地方的了解程度,为最大限度地结合义工服务队实际设计老人游车线路作准备。
⑵结合可能组织的“送秦腔到敬老院”活动,问老人:你喜欢听戏吗?喜欢听什么曲目?

我们自身应该注意什么
⒈我们应该记住老人的基本情况。最起码第二次见到他应该能够称呼他(美国学者卡耐基说的:记住一个人的名字非常重要)。
⒉我们应该记住并且互相交流老人的特殊情况。这是为了提高以后的敬老工作效率而要求的。每个老人都有自己的特殊情况,如个别老人总有强盗抢他东西的癔症,个别老人与邻居老人关系紧张,个别老人喜欢把柴火码在自己家门口……通过交流,记住每位老人的特殊情况,为引导老人良好生活习惯、今后与老人聊天时减少重复劳动、规避某些话题奠定基础。
2、探访前的预备工作:

形式:家访、医院探访.
准备工作: 认识探访对象,基本资料,居住情况等。
知识上的准备:了解服务对象的心理、生理特征等。
技巧上的准备:掌握沟通、扶抱技巧等,准备谈话内容、所需资料、用具及时间分配等。
印象:衣着、服饰等。
3、与老人沟通的原则
亲切胜于亲热 ,态度胜于技术 ,多听胜于多说 ,了解胜于判断 ,同理胜于同情 ,理喻胜于教训 ,启发胜于代劳 .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传统美德,也是一种普遍的社会要求.当人的饮食温饱等生理需求得到了解决之后,人类最难忍受的大概就是孤独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个人似乎都有与接近他人、避免孤独的倾向。几乎是没有人是愿意独自一人,与外界不相往来的。即使象鲁宾逊那样漂流孤岛,无法与人交往,也要养几只动物,以慰心理的寂寞.确实,每个人的生活离不开其他人,离不开个中社会组织,个人的衣、食、住、行也都离不开社会,与他人的交往、交流是势在必行的。作为耄耋之年的老人家,更不愿意孤独终老,更渴望得到关爱……

关于个别问题的答复口径
⒈老人伸手向我们要钱。
答复口径:义工服务队没有给我们这种经费,而我们的钱也刚够自己用。
建议个人有钱也不要答应给钱,即使个人真的愿意给也建议不在组织敬老活动的时间段里给,可以另选时间。理由有四:
⑴义工服务队没有这样的经费开支项目;
⑵个人在集体活动的时间里这样做,影响其他有爱心有时间但囊中羞涩会员的工作;
⑶老人的正常经费渠道不是来自义工服务队,而是民政办;
⑷老人需要钱买的东西可以告诉我们争取落实,那老人还要钱做什么?我们不能负责老人要用钱。

⒉老人向我们述说邻里纠纷和家庭纠纷,请求调处解决。
答复口径:(通过点头和说“唔”来满足老人倾诉欲望,认真倾听,但不表态,不要流露出支持某一方的立场,听完后)我们会向管理员反映的(纠纷情况要记下来,并在成员中传递)。
不调处、只倾听的理由是:
⑴不要当处理家庭与邻里纠纷的法官,清官难断家务事,何况我们非官。
⑵毕竟这是一位老人的一面之辞,涉足纠纷是不容易脱身的,而我们没有更多的时间调查与处理。

⒊老人向我们述说他的伤心事
答复口径:做一个忠实的听众好了,但要把事情记下来,在成员中传递,若伤心事中涉及纠纷,参照第2点
理由:老人有的是时间,慢慢地回味自己的人生历程,唠叨唠叨自己的人生,既然是有爱心的义工,坐下来听吧。(如果你很忙,另外拉一两个长着倾听耳朵的队员陪听)

我们与老人接触的时候要注意些什么?
1、安全:永远要摆在第一位!要小心地滑,扶好老人,掌握正确扶法;轮椅,老人坐上去时,一定不要让轮椅动而导致坐空,推轮椅动作要缓慢,老人的叫要放好,双手一定要放在大腿上,不要离开扶手的范围!
2、老人记性行多数不好,避免问:“你还记得我吗?”,老人家不愿别人说他记性差,改说:“我又来看你啦!”,老人家觉得被重视了,会高兴很多。
3、尊重老人的习惯:不要动老人房里的摆设和其它物品,如老人院扶婆婆就爱把剪刀、药油摆在床上,提醒她注意安全就行啦,有一个婆婆爱把钱夹在报纸里等等。
4、不要随便给老人吃你带去的东西:如糖尿病人要低糖,肾病和高学压患者要控制盐等。5、在老人院搞活动的离房前前准备:让老人上厕所;给老人多准备几张纸巾;在空调环境下和冬天,要给老人多带一件外套,坐轮椅的带条小毛巾被。
6、时刻留意老人变化,如冷、热、咳、渴、方便等,以便能及时作出理。
7、不要嫌弃老人,要把老人看成是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关怀备至。
8、义工之间的相互配合也是相当重要的。
当然了,有很多工作是要根据实际情况去变通的,希望大家的应变能力能强一点,也希望大家在日后的实际活动中不断探索,积累经验,有更多更好的心得体会与我们分享!

模拟问题:
1、老人不吃药——要先找出老人不吃药的原因:是因为苦呢?因为难下咽呢?因为缺少了吃完药要吃的口果呢?因为长期吃药吃厌烦了呢还是别的原因呢?找到原因后,再慢慢耐心哄老人吃药。记住了,是哄!
2、老人说头晕——也是要先了解老人的病患史,如看有没有神经性头疼,或是偏头疼等病史,如果是休息不好或是感冒引起的头晕可以用风油精和清凉油替老人搽抹“太阳穴”、“人中穴”,并用大拇指按压老人手腕内侧的“内关穴”;如果是低血糖引致的头晕,就马上冲杯葡萄糖水给老人喝,再让老人慢慢近食一点别的易消化食物;如果是房子或天气闷热所致的头晕,就要先通风再搽药油……
3、老人趺倒——千万不能马上把老人扶起!要问一下老人跌到哪里?检查过确实没有跌骨折后再小心把老人扶起,一般的表皮外伤用淡盐水或酒精消毒后抹点万花油或龙胆紫药水,不要抹红汞!有骨折就不要搬动老人,如果你对固定骨折部位的手法不娴熟的话,还是先尽快打电话求救……
4、老人哭了——同样要先找原因,要知道老人为何事伤心,然后再慢慢耐心开导……
5、老人不吃饭——还是要找原因,是因为胃口不好呢?因为饭菜不合口味呢?还是因为有什么心事呢?然后再让老人慢慢吃,不要强求老人吃完一顿饭,能吃几口是几口……
6、心理障碍或自闭的,那就要了解老人的“心结”和“死穴”,花很多的时间和耐心、爱心、关心去融化老人的心,直到有一天老人开口……
7、真情投入,真心相待,老人们会懂你们、会喜欢你们、会同样爱你们的——只是可能她们表达的方式有所不同而已……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