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金清镇 > 亮点 正文
金清镇:金清港社区优化三要素推进学习型社区建设
2010年12月29日 19:44:11     中国路桥新闻网

 

背景:金清港社区位处金清镇城区的中心位置,是金清镇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区域,也是抗日战争时期革命老根据地7个居委会的整合。现有常住、暂住及外来人口近1.5万人,下辖7个党支部,235名党员。今年以来,金清港社区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中,充分合资源,创新思路,不断完善优化学习队伍、阵地、活动推动学习型社区创建。

做法:

一、优化学习队伍,提升学习能力。

一是金清港社区结合金清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的开展,积极响应金清镇“读好书、明真理”活动,组建金清港社区推进学习型社区建设委员会,实施一把手负责制,制定规划,明确职责,细化分工,统筹协调。

二是社区通过整合社区名人、教师、老教师、老干部及大学生村官等教育资源,聘请他们担任学习指导,完善志愿教育,推进学习型社区创建的师资力量,为创建学习型社区提供有力的支持。

三是以人为本,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年龄、层次的人群开展不同的学习活动,以导学助学、上门送学、集中学习、等形式,提供全面的服务和学习展示的舞台,吸引更多社区群众、外来务工人员体加入终身学习的行列。

 

二、优化学习阵地,夯实学习基础。

一是进一步优化社区社区图书馆,提升图书质量和服务水平。金清港社区今年共开展三次“社区图书馆扩容工程”,通过接受区图书馆赠书、自我购书、提倡捐书等工作,社区图书馆的书容量提升为原来的2倍,共有图书近万册;同时,社区图书馆聘请专人管理,并聘用大学生村官担任学习指导员,实现居民不出社区便可阅览适应不同需求、门类齐全的图书书报杂志。

二是优化远教资源。金清港社区充分利用人缘、地缘等优势,充分利用网上远程教育资源,通过开展网络课堂学习、周末影院等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方式,积极组织远教学习、探讨,以互动交流的方式提高学用质量,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科学文化素质。

三是优化东海岸讲坛,内外结合,互补宣教。金清港社区通过打造“东海岸大讲坛”,结合“村官课堂”、“百姓故事巡讲团”、“创业宣讲团”等宣教团队,以整合的方式,推出更多有影响、有特色的宣教、宣讲活动,打造立体式课堂,更好地发挥其在推进学习型社区创建中的作用。

 

三、优化学习活动,保障学习实效性。

一是不断加强学习型社区创建的宣传活动,通过发放社区报、宣传册,在社区宣传栏开设专栏,在社区广播开设专题等活动,宣传学习理念,强化创建学习型社区的氛围和知晓率。

二是结合金清镇“读好书、明真理”活动,精心组织“社区读书节”活动,开放社区图书室,开展读书与成长、读书与修养等专题活动,并开展“书香世家”、“藏书状元”、“藏书人家”等评比活动,吸引更多的儿童、在校学生、社区居民、企业员工、外来务工人员等各人群参与到社区读书节活动中来,号召全民读好书,好读书。在开展“社区读书节”活动中,金清港社区还专门组织开展“新金清书香传递”活动,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内10名新金清人开展送书活动。

三是打造社区“东海岸讲坛”品牌。坚持品牌化操作打造金清港社区的“东海岸讲坛”,以“内请外邀”方式,整合金清镇本镇的“村官课堂”、“百姓故事巡讲团”、“创业宣讲团”等宣教团队及邀请文化名人、党校老师、领导干部、优秀企业家等人,开设讲坛,宣教传知,着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业务知识培训,使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如邀请路桥文化名人蔡啸开展说书,组织大学生村官开展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邀请金清镇创业宣讲团如社区开展创业知识培训等。一年来,金清港社区“东海岸讲坛”共开展活动20余次,上千人受教,极大的带动了学习型社区的创建工作。

 

成效:形式多样的学习方法,丰富的学习载体,扎实的学习成果,不断提高了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党员干部争创能力,为促进金清镇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撑。
     一是促进了思想的进步。全体党员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学习,思想政治水平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增强,思想观念不断更新,集体意识不断增强,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是强化了为民服务的理念。金清港社区把学习型社区创建与优化服务相结合,通过学习,全体党员干部对为民服务的理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从而在想问题、作决策、干事业的过程中,更能够贴心为群众服务。 

建设学习型社区,金清港社区三步走,以“队伍、阵地、活动”为三大抓手,整合资源,拓展思路,进一步强化了人人想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环境和氛围,有效促进了全员、全程、全面的读书学习,不断推进读书活动和学习型社区建设实现新的突破、上新的台阶,持续发展。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