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横街镇 > 动态 正文
小村官大“作为”
2011年01月13日 15:38:09     中国路桥新闻网
      2006年以来,我区严格执行招考录用程序,4年来,共录取到岗201名大学生“村官”。此后,有53名陆续考录为公务员或事业干部,目前在岗138名。在这批大学生“村官”中,本科以上占81.23%,党员占47.38%,女性占60.1%。


      这些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基层,并根据不同情况开展各项工作,为农村工作贡献了新思想、新技术。大学生“村官”已成为一项广受社会认同的事业。
     

      余训晨是我区最早一批大学生“村官”之一,他在横街镇横街居工作了3年时间,农村基层的工作经历使他以最为直观的方式接触了社会,积累了相当多的基层工作经验。去年,他考入桐屿街道,成为行政执法人员,工作起来老练而娴熟。不少同事说:“余训晨哪里像是新兵,分明是一员老将。”


      在横街镇村级组织换届试点中,党员大学生“村官”更是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有3人高票当选为村级组织成员,实现了从大学生“村官”到“村官”大学生的转变,也为村级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


      在各村,大学生“村官”们纷纷发挥各自才干,不但做好本职工作,更被村组织和群众们广为认可,成为村级事务的得力干将。在去年和今年招录的大学生“村官”当中,都设置了一个定向名额,专门面向参加“三支一扶”、志愿服务我省欠发达地区的优秀高校毕业生。


      选聘大学生“村官”伊始,有人质疑,这些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是否能适应农村的现状,是否能有作为。时间给出了最好的答案:截至目前,我区大学生“村官”中,无一人因为个人思想、工作表现差被解聘或辞退;他们由于整体表现良好,赢得了基层党员群众的普遍好评。


    不仅大学生“村官”们自身努力,各镇(街道)也对他们的成长给予了极大支持,具体体现在不断完善的制度上。金清镇、桐屿街道等建立完善了大学生“村官”工作月例会制度、工作周记制度、“大学生村官博客”制度等,通过日志畅谈感想、交流经验,把日志完成情况等作为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这样既有助于加强大学生“村官”之间的协调、联系,又能有效促进大学生“村官”与有关部门的沟通交流。


      横街镇组织实施的“扬帆计划”成为该镇完善大学生“村官”培养工作机制的一大亮点。这个计划一方面把大学生“村官”列入“村官论坛”的参加对象,实现与其他村居干部的互动;另一方面适时选派他们到镇里相关业务办公室进行顶岗培训,使其既能在基层接受锻炼,又能积累镇级机关工作阅历。


      同时,我区还健全重在激励大学生“村官”的考核、奖惩机制,大学生“村官”不仅待遇稳步增长,还有许多以制度进行规范的发展机会。如把考核优秀的大学生“村官”优先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加以培养,及时把条件成熟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凡考核优秀的大学生“村官”,享受“三个优先”,即发展党员优先、提拔任职优先、推荐荣誉优先…… 

扶持给力创业

       在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人事、财政、税务、农林、工商、共青团、银行、保险公司等多部门联动齐抓的大学生“村官”创业促进机制鼓励和支持下,目前,全区已有18名大学生“村官”确立了初步创业意向,其中10人正在着手启动7个创业项目。区委组织部在对专门出台《关于鼓励和扶持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的若干意见》解释时表示,大学生“村官”创业促进机制总的原则是“服务不干预、扶持不包揽”。


      据了解,在政策扶持方面,我区通过改进工商管理方式,把大学生“村官”创业注册资本下限放宽到3万元,并允许“零首付”和两年内到位;开通工商注册绿色通道,免收工商注册登记类、证照类等行政事业性收费;执法监管实行“首次不罚教育警示制度”。在税收政策优惠方面,对大学生“村官”创办的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其农技推广服务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创办的农产品流通企业,可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水利建设专项资金;创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本社成员生产的农业产品也免征增值税。


      《意见》规定,对于大学生“村官”自主创办,且符合农业产业化要求的农林牧渔项目,也可优先立项并给予奖励。此外,还设立“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专项基金”,区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20万元的人才专项资金,对创业贷款给予50%的贴息补助,对农业类创新项目贷款给予70%的贴息补助。路桥农村合作银行、路桥人保财产公司还设立了专项创业贷款授信额度、七折费率的财产保险、借款人意外险、责任险等保险产品,以及风险管理指导、防灾防损等保险专业服务,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增强推动力。

来源: 路桥乡镇频道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