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横街镇 > 动态 正文
让广大务工人员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
2011年02月10日 15:40:12     中国路桥新闻网
       “感谢你们这么快就帮我要到了工资,我可以马上回家和老婆孩子一起过春节了,真的很感谢你们。”日前,在横街镇劳动保障所外来务工人员范某紧紧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连声表示感谢。


       据了解,范某来自四川高县,在横街务工已有两个年头。去年12月初,他向公司提交了辞职报告。一个月后,他向公司提出要求结清工资,准备回家过年。可是公司以目前生产忙,人手不够为由,拒绝了他的要求。在多次交涉未果的情况下,范某向该镇劳动保障所进行了投诉。接到投诉后,工作人员马上与该企业主取得了联系,向其解释《劳动法》有关规定,通过近10分钟的解释和思想教育,企业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答应马上结清范某的工资。
自去年12月份开始,该镇劳动保障所就开始着手开展集中清理拖欠工资专项行动。截止目前,已经集中清理工资拖欠案件18起,帮助务工人员追回工资5万余元。


       在工资清欠集中行动中,该镇以建立劳资纠纷预警机制为抓手,重点针对有无集体欠薪、劳动合同签订手续不完备、超时劳动、规避加班工资等情况,采取劳动关系隐患排查、信息预报、群众举报等方式,及时收集和掌握劳资纠纷预警信息,发现各类劳资纠纷诱因,确保将劳资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春节前是劳资纠纷的高发期,为确保外来务工人员能及时拿到工资,每年我们都会开展工资清欠集中行动,有效预防因拖欠工资而引发不稳定问题,让广大务工人员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该镇劳动保障所负责人说。在工资清欠集中行动中,该镇还利用各种渠道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务工人员进行法制宣传教育,进而增强企业全体人员的法制意识,提高其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来源: 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