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峰江街道  > 聚焦 正文
在峰江街道村级换届转段会议暨村委会、社管会换届业务培训会上的讲话---王赵勋
2011年02月28日 15:17:59     中国路桥新闻网

同志们:
    根据街道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总体安排,上午我们在这里召开村委会换届业务培训会,主要目的是回顾总结上阶段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重点部署下阶段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并进行业务培训,动员全街道上下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依法有序、又稳又好地完成本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自2月18日全街道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在全街道上下的共同努力和密切配合下,全街道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截止2月27日,街道33个行政村居全部完成了支部换届工作,共选举产生村支部委员114名,无候选人直选的8个村居共产生委员23名。在此,我代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各村居当选的新一届村级党组织成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新老班子按照规定程序做好相关工作交接,实现新老班子的平稳过渡。从本次村党支部委员推选情况来看,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结构更加优化。本届支委中60周岁和55周岁以下书记与委员当选率达100%,文化程度大专以上22名,占19.3%,高中(含中专)38名,占33.3%。二是妇女和大学生村官的当选比例上升。本届支委中,共有妇女委员9名,较上届增加4人,大学生村官委员3名,较上届增加3人。三是较好地完成了新老交替。本届支委中,新当选的有36人,占31.6%,上届支委班子连选连任78人,占68.4%,无候选人直选的8个村居中,除路西村之外其他7个村居的书记连任。

   本次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坚持做好以下四项工作,确保了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一是精心做好筹备工作。为切实搞好这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早在半年前,就着手开展了调查摸底工作,排摸各村居的村情、选情,对村级组织的现状、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以及各种不稳定因素进行了实地调查,广泛听取了各方的意见和建议;进入选举阶段后,又开展村级组织换届调研周活动,对各村居的村情、选情进行了再排摸。同时,为有效推进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街道专门成立了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指导小组,出台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纪律要求等相关文件,为顺利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深入开展宣传发动。通过板报、横幅、标语、培训会等形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的政策法规,并结合蹲点调研活动,广泛宣传村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在全街道上下形成良好的换届选举氛围,激发了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意识。三是灵活把握选举方式。按照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以《峰江街道2011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方案》为指导,各工作片在调研的基础上,充分尊重各村居党员的意见,在选举方式上,灵活运用了“两推一选”、“无候选人党内直选”两种形式,全街道33个村居,有25个村居实行“两推一选”,占75.8%;8个村居实行“无候选人直选”,占24.2%。四是选举过程平稳有序。从上阶段的选举情况来看,全体机关干部和选举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比较强,认真遵守选举工作各项纪律规定,各负其责,工作做得细致到位。及时化解出现的问题,对个别村居在选举期间出现的苗头性问题,街道纪工委、派出所立即介入,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了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平稳有序进行。

   在肯定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选举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矛盾也有不少,个别村居选举受到各方面的干扰比较大,部分村居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

   从明天开始,我们将进入村委会换届选举阶段,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我们要及时总结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经验,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周密部署,特别要进一步加强村情、选情调研,排摸好各类影响村委会换届工作的苗头性问题,确保整个选举工作平稳有序进行。下面,我在上次村级组织换届动员大会讲话的基础上,就如何做好下阶段的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好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正确方向
 搞好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党的领导是关键,发扬民主是基础,依法办事是保证。各村居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不但要敢于领导,而且要善于领导,学会在村民自治的条件下,牢牢把握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尤其是在座新当选的各村居党支部书记和委员,不要沉浸在当选后的喜悦之中,要尽快进入角色,切实负起责任,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搞好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要动员鼓励党员中的先进分子参与村委会成员的竞选,千万不能拉帮结派,利用自己身份帮别人拉票,干扰村委会换届选举。同时,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要切实增强对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调控能力,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把握好选举的每个环节,做好宣传引导,确保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的和谐统一。对新当选的村党组织成员要着重做好扶任工作,并要做好村居党支部选举落选人员的思想工作,防止个别落选人员煽风点火,干扰村委会换届选举,要使他们放下思想包袱,正确面对选举结果,以积极的心态配合支持新班子开展工作。各工作片领导要加强统筹协调,帮助所驻工作片有序开展各项工作。驻村干部要熟悉业务,做好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全程跟踪和方法指导,全力支持新当选党组织成员积极开展工作。

   二、突出重点,把握关键,认真做好本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本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时间跨度长,法律性、政策性强,涉及面更广,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围绕“又稳又好”的目标,坚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环节,真正把那些政治素质好、热心为群众服务、能创业致富、有奉献精神、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群众公认的农村优秀人才选进村委会班子。
  一是要广泛宣传动员。会后各村居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利用板报、标语、村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动员,提高群众对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认识,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选举活动。要大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使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的重要性及一系列政策措施;在选举期间,要重点宣传村居选举委员会成员的推选程序、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提名确定方式以及具体投票程序;在选举后,要做好落选人员的思想工作,教育当选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教育和引导村民特别是党员积极支持村民委员会开展工作。通过宣传教育,为换届选举工作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是要推选好村民代表。村民代表的推选产生是村委会换届选举的重要环节。大家都知道,随着中国民主化、法制化的深入推进,村民代表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特别是涉及开发的村居,可以这样说,村民代表素质的好差直接影响该村居今后三年甚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因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进一步规范推选程序,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引导村民把素质高、作风正派、顾大局、有一定议事能力、在群众中有一定影响和威信的村民推选为村民代表。通过积极引导,着力提高党员在村民代表中的比例。通过专职专选、定向推选等形式,保证妇女村民代表占村民代表会议组成人员的三分之一以上。村党组织成员不是村民代表的,应在村级组织选举结束后经推选增补为村民代表。
    三是要推选好村民选举委员会。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或者村民小组会议推选产生村民选举委员会。通过引导,积极把村党组织成员和党员村民代表推选为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村党组织负责人应经推选担任村民选举委员会主任,主持村民选举委员会工作,发挥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使村委会选举工作在党的领导下顺利有序进行。
    四是要组织好选民登记。村民选举委员会要依法开展本村居选民的资格确认、审核和登记,做到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自觉接受群众对选民登记情况的监督。对外出的选民,应提前告知他们选举日程安排。对户籍不在本村居,在本村居居住一年以上的人员,是否在本村进行选民登记,须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或由村选举办法确定,但每一选民只能在一地登记。
    五是要制订好村居选举办法。村居选举办法是指导和规范选举行为,保障村民民主权利的重要依据,各村居要根据《浙江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的规定,结合本村居实际,根据不同的选举方式,认真制定好村居选举办法,特别是在选举中容易出现争议的地方要事先界定清楚,并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后进行公告。
    六是要组织好投票选举。要因地制宜,制定严密细致的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投票行为,并规范委托投票行为,登记参加选举的选民,选举期间外出不能参加投票的,可以书面委托本村候选人(自荐人)以外的有选举权的近亲属代为投票,但每一选民接受委托投票不得超过3人,委托人和受委托人的名单应在选举日前公告。严密组织投票选举,科学合理设置选举现场和投票站,保证秘密写票和投票过程不受干扰,严禁使用流动票箱,确保选举工作步调一致,形成合力。
   七是要统筹做好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经济合作社的换届选举。要将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经济合作社的换届选举一并纳入村级组织换届整体工作中,通盘考虑,同步部署。村务监督委员会由村民代表会议选举产生。村经济合作社由经社员授权的社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村党组织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教育引导选民将奉公守法、品行良好、热心公益,能充分履职、发挥作用的人员选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经济合作社。要通过法定程序把村党组织书记选为村经济合作社社长,把村党组织成员特别是分管纪检工作的委员选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引导、支持和鼓励村党组织成员、村民委员会成员通过选举兼任村经济合作社社管会成员,引导、支持和鼓励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兼任社监会成员。

   三、稳字当头,严明纪律,确保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成功
 在上阶段的村党支部换届选举期间,极个别村暴露出了一些矛盾及问题,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及时作了协调疏通。接下来的村委会换届选举,情况会更加复杂,我们更应提高警惕,坚持稳定压倒一切,防止再出现类似情况。为此,我们要按照上级换届选举工作纪律要求,加强换届选举纪律教育,在全街道上下形成高压态势,做到有报必查、露头就打。对换届选举中出现的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票、砸毁票箱、冲击选举会场及其他破坏、妨害选举等行为,要加大打击力度,发现一起,从严从快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对黑恶势力,公安机关要提前介入,严厉打击。街道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指导小组成员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尽职尽责,切实加强对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督促指导,对选举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要悉心研究,妥善处理,与各村居协同配合,形成合力。要加强对自荐人的依法竞选教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确保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成功。

   同志们,依法做好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步骤,是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重要措施,也是法律赋予我们的一项重要职责。我们一定要以对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保质保量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努力开创峰江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来源: 中国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