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桥街道 > 聚焦 正文
路桥街道四项举措确保村党组织换届选举率先顺利完成
2011年03月02日 14:16:07     中国路桥新闻网
 
225,路桥街道在我区率先顺利完成14个村党组织换届选举。14个村共计正式党员646人,应到会党员628人,实际到会党员612人,党员参选率达97.4%。共选出村党组织班子成员58人,平均年龄44岁,其中女性干部12人,占20.7%,上届委员当选50人,占86.4%,班子成员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31人,占53.4%。文化年龄结构均比上届优秀,所有村党组织换届采取“公推直选”方式,共有490名村民代表参加群众推荐。村党组织顺利换届为下阶段村委会、村监会换届等选举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为确保村党组织换届选举顺利开展,该街道认真采取四项措施。
一、提前介入,积极准备。及时进行村级财务审计,由街道农办牵头组织相关人员对各村进行财务审计、清产核资,并及时张榜公布,消除因村帐财务引起的各种猜疑与矛盾。加强后备干部培养,选拔了42名平均年龄34岁、政治素质好、年纪轻、有技术的后备干部队伍,并有计划对后备人才进行系统性培训。开展后进村转化,按照“和谐村班子”创建活动的要求,街道对一些村班子数量不足、工作任务繁重的后进村进行班子成员调整。
二、调研先行,摸清底况。专题召开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村书记主任参加座谈会,听取他们对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意见建议,分析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形势,为科学制定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实施意见作好准备。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及“创先争优”活动,通过驻村约谈、蹲点调研、民情恳谈会、现场办公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村民代表、老班子等对本届村“两委”班子及成员的看法和评价,摸清党员群众的思想动态,主动掌握各村班子运行、队伍建设、经济发展、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等方面情况,为搞好换届积累第一手资料。
三、加强领导,精心指导。街道党工委及时成立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工作指导、宣传报道、应急处置”四个工作组,负责做好日常工作,全程参与指导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街道14村由驻村领导、农村工作指导员和驻村干部组成的换届工作指导小组,具体指导各村开展选举工作;街道党工委书记做到“五个参与”,即亲自参与动员部署、业务培训,参与选举政策制订,参与选情排摸,参与候选人集体谈话、个别约谈,参与协调处理各村复杂因素,多次召开班子会议,反复论证实施方案,印发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抓好培训。219日,街道召开了动员会,全面部署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随后,分阶段、分层次对各驻村干部、业务骨干,提高党员、村民代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组织选举能力,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统一、规范、有序地开展。
四、严肃纪律,确保稳定。街道及时组织机关及村干部认真学习《关于严肃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纪律》文件,采用多种形式宣传换届选举“十大禁令”,做到规范程序,把好候选人推荐、候选人资格审查关及重点复杂村选情三关,同时组织对14个村党支部候选人进行集体谈话及个别约谈,要求他们保持心态,胸襟宽大,做到公平、公正竞选,每天与各村保持联系,路桥派出所加强各村的巡防,及时掌握换届选举动态,统一协调处理出现的信访等不稳定因素,确保营造风清气正的选风。至目前为止各村无出现集体上访,无贿选及群体性事件,确保又稳又好地推进换届选举工作。
路桥街道村级换届选举办公室
来源: 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