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桥街道 > 亮点 正文
毕生心血付杏林
2011年03月08日 09:14:23     中国路桥新闻网
 
       1月15日,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台州市博爱医院创办人之一袁浩教授在广州逝世,享年85岁。全国各地医疗界同志和广大病友纷纷以各种方式表示沉痛哀悼。
说起袁浩,台州市博爱医院现任院长孙捷教授满怀崇敬地说:“我们医院能有今日的规模和地位,我的恩师袁浩为此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最多。”
神往科技,新四军战士结缘医学
袁浩,1926年出生于浙江富阳一个商人家庭,父亲热衷经商,一直希望地能继承衣钵。高中即将毕业时,其父就替他找了个好去处,让他去做学徒,但袁浩在幼年时曾受到一位工程师的影响,自小爱好科学,希望长大能做一名工程师,在自己努力和母亲的支持下,得以完成学业。
少年的袁浩生活在日本鬼子侵华时期,耳闻目睹侵华日军在中国的暴行,幼小的心灵充满了对侵略者的无比仇恨,却不知为何中国总受到外国列强的欺辱。当时盛行的“科学救国论”深深地影响着袁浩,他深信只有国家科技发达、国力强盛才能不受外敌侵略。
青年期间,革命的烈火已燃遍华北大地,革命的思潮不断地熏陶着袁浩,特别是新四军金萧支队江北办事处赵文光同志在家乡建立革命队伍,给他很大启发,于是毅然参加了新四军,一腔热血投入到革命中。
在圆满完成迎接解放军南下任务后,新四军金萧支队大部队同志分散到全国各地工作,袁浩因年轻、神往科学而重新报考大学。此时他的哥哥、母亲因感染肺结核相继去世,使他产生了学医济世、治病救人的念头,遂报考了浙江医科大学,从此和医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医道精湛,二救军嫂杨美名
1994年1月,在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工作的袁浩教授,已积累了840多例股骨头坏死等髋关节疾病的治疗经验。一天,袁教授从《羊城晚报》上获悉年仅32岁的军嫂韩素云女士身患严重双侧股骨头坏死,却让丈夫安心为国戍边,长期拖着患病的躯体得不到妥善治疗的感人事迹,他被深深地震惊了。出于一个医生的职责,一名退伍老军人对祖国国防事业的支持,对好军嫂韩素云的钦佩之情,袁浩主动向医院提出申请,请求救助韩素云女士。倡议迅速得到了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经过袁浩为首的治疗组精心治疗,好军嫂韩素云的双髋无论是手术植入血管血束侧,还是单纯服中药治疗侧,均取得了成功,而且至今已作连续16年的随访,一直保持良好。袁浩教授治愈好军嫂韩素云后,受到了江泽民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严冬珠是袁浩教授在台州市博爱医院工作期间收治的第二个军嫂。1996年8月,患有严重股骨头坏死症的严冬珠被家人抬到博爱医院。严冬珠的丈夫在海军航空兵某部服役,丈夫当兵11年,严冬珠一人挑起全家重担,常年的辛劳使她患了严重的股骨头坏死症。丈夫带着她四处求医,还是无法医治。在热心人的推荐下,严冬珠来到了博爱医院。医院成立了专门小组,决定对严冬珠进行手术治疗。在袁浩教授的指导下,由他的爱徒孙捷院长亲自主刀。孙院长的6小时艰辛手术,七旬高龄的袁教授6小时的倚立指导,终使手术获得成功。42天后,严冬珠奇迹般地下了地,迈开了脚步。了解到严冬珠家里十分困难的经济状况,袁教授和孙院长决定对军嫂实行免费治疗,师徒俩带头为军嫂捐款,并发动全院职工捐款。
1999年,在袁浩教授的精心安排下,韩素云和严冬珠两个好军嫂台州会面,在东航部队营房里,俩人相拥成泣,成了一对知心姐妹,促膝长谈袁教授赐予她们的死骨再生之恩。
情结台州,七旬老翁创大业
1996年8月,博士生导师袁浩教授来到了浙江台州圆梦,这时的他已是70岁的老人,这个年龄对许多人来说意味着“解甲归田”,但他还是执着地和得意弟子孙捷教授一起在台州市路桥区创办了博爱医院。他们租借了路桥丁岙村的一幢民房,一所以创伤骨伤科为主体的大专科小综合性医院诞生了。“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凭着以救治好军嫂韩素云而闻名的袁老的声望,凭着“杭州市学科带头人”孙捷教授等一流人才和来自全国骨病骨伤医疗界著名学者施杞等坐诊,吸引了络绎不绝的病人前来求医问药。
1997年10月,袁浩和孙捷教授狠下决心,改善环境,在路桥下包村雄鹰路买下了房屋,结束了医院租房的历史,并使医疗规模扩大了两倍多,设备条件又上了一个台阶。2001年,博爱医院已是一所集医疗、康复、教学、科研为一体以治疗骨伤病为主的股份制综合性医院。医院总投资1.2亿元,新大楼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员工发展到如今430人,中高级专业人员80余人,设病床320张。以袁浩教授首创的综合治疗股骨头坏死技术荣获200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袁老也因此晋京受到了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下的亲切接见。医院依靠自己的专科特色,先后成立了台州市股骨头坏死研究所、台州市骨伤科研究所、台州市手显微外科研究所、台州博爱肿瘤研究所,病人从本地区扩展到全国各地以及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
从医50多年来,袁浩教授始终“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以顽强的毅力、科学的精神、永远年轻的心态,全力攻坚股骨头坏死症。近十年来,他多次远赴美国、日本、澳大利亚、马来西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讲学与交流,孜孜不倦地忙碌着、快乐着、奋斗着……
“功名只向马上取,真是英雄一丈夫”,袁浩教授正是这样一位可敬可歌的济世英雄。
 
来源: 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