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峰江街道  > 亮点 正文
关于印发《峰江街道预防和处置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工作预案》的通知
2011年03月31日 16:08:22     中国路桥新闻网
峰江街道预防和处置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工作预案
 
为维护社会稳定,保护良好的社会秩序,确保街道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及时、有效地处置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发生的群体性、突发性事件,根据路桥区《预防和处置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工作预案》和《峰江街道处置群体性、突发性事件预案》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特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1、预防、教育、疏导、化解原则。要积极预防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的发生,对参与事件的群众,处置人员要注意工作方法,讲究工作策略,按照“可散不可聚,可顺不可激,可解不可结”的要求,以疏导化解矛盾为主要手段,积极防止矛盾激化和事态扩大。
2、依法办事、按政策办事原则。充分考虑事件处置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要切实维护国家法律和政策的权威性、严肃性。
3、处置及时果断原则。处置事件时街道驻片驻村(居)干部和村(居)主要领导要及时到达现场,并根据情况需要及时提出处置意见,并组织实施。对围堵、冲击机关、阻断交通和群体性聚众闹事以及打、砸、抢、烧等违法犯罪活动,要立即固定证据,果断采取措施,坚决予以制止。对幕后策划和指使者,要坚决予以打击。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只适用于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的下列情况:
1、发生在峰江街道办事处门口20人以上的集体访;
2、发生在当地的群体性纠纷或闹事事件;
3、发生严重损坏公共财物、哄抢侵占集体财物事件;
4、发生严重破坏生产、生活设施事件;
5、发生贿赂、欺骗、威胁、暴力、伪造选票、砸毁票箱、撕毁选票、冲击会场等手段严重破坏和妨害选举的事件。
6、对发生的其他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应按《峰江街道处置群体性、突发性事件预案》处置。
三、组织领导
建立峰江街道处置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罗华林
副组长: 戴加平 李灵平 唐四清 胡 佳 应波栋
  林慧清 陶海斌 於江峰 黄娅秋 田作金
 夏良友
成 员:应有康 潘赴杭 罗永君  厉永华 邵 颖
黄观法  郏正康 钟永建 梅海斌  葛冬青
沈玲岳   郑雪芬 郑 蓉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法办,罗永君兼任办公室主任,厉永华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主要职责:负责统一指挥处置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及时向上级机关报告事件的情况和准备采取的重大措施;具体负责指挥事发现场的应急处置工作;向上级报告现场情况,执行上级的各种指令;视情况决定实施现场处置措施;紧急情况下,有权决定采取控制现场事态的一切有效措施,但事后应立即报告上级机关。
四、处置方法
1、对发生在街道办事处门口涉及换届选举的群体性、突发性集体访的处置。在接到报告后,涉及村(居)应立即向街道领导小组报告情况,并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做好劝阻疏导工作。街道处置领导小组成员要迅速到现场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说服教育,稳定群众情绪,敦促群众迅速离开现场,同时通知派出所做好随时出警的准备。当劝阻无效、事态恶化时,公安机关可固定证据,采取适当形式将首要分子强制带离现场审查处理,适时依法惩处。当出现打、砸、抢、烧等直接威胁办事处机关安全情况时,经批准可使用非杀伤性警械等加以驱散。
2、对发生在当地的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的处置。所涉村(居)要在第一时间向街道处置领导小组和派出所报告,街道处置领导小组和公安力量要组织力量立即赶赴现场,并按照工作要求进行处置。
3、对发生严重损坏公共财物、哄抢侵占集体财物、破坏生产生活设施事件的处置。所涉村(居)应立即向街道处置领导小组和派出所报告。街道处置领导小组和派出所接报后应立即组织力量赶赴现场,进行劝阻,平息事态,调查取证。对现行的违法行为予以制止,并迅速采取必要措施。
4、对发生破坏有关选举大会事件的处置。所涉村(居)要做好现场的劝阻疏导工作,并报街道处置领导小组和派出所,街道处置领导小组和派出所在接报后应立即组织力量赶赴现场维护秩序,固定证据,对有严重违法行为的,在确保矛盾不激化的前提下,视情将为首者带离现场,并切实按有关法律规定进行处理。
五、行动保障
1、参与现场处置的工作人员由街道处置领导小组从办事处机关、派出所和街道综合执法大队中抽调。
2、党政办负责落实车辆调运、物资调配、联络通知等后勤保障。
3、政法办负责提供信息报送的基础材料,秘书办负责文字组织。
4、各办要按照各自具体承担的工作职责,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做好各项工作。
六、纪律要求
1、参与处置的单位和人员必须熟悉掌握本预案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人员、车辆及时到位。
2、参与处置人员必须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守纪律,一切按街道领导小组的命令行事,绝不允许撤离职守或自行其是。
3、严格依法办事,文明执法,讲究策略,做到有理有节。
4、处置过程,信息联络员要保持通信畅通。
 
来源: 中国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