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金清镇 > 亮点 正文
金清镇“导办服务制”取得成效
2011年04月28日 13:31:21     中国路桥新闻网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改进乡镇干部工作作风,强化机关干部服务意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增强干部做群众工作的本领,金清镇围绕建设服务型、高效型机关的要求,以高标准建设、高效率运行为基本原则,建立了“导办制”,促使机关工作作风有了明显好转,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有了显著提高,全镇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推进都有了新的突破:
一、建立“导办服务制”,强化干部责任意识
为切实解决群众到政府办事“摸不着门”、“找不到人”的问题,我镇从5月份开始在镇政府大厅设置“导办台”,将全镇130余名机关干部分成15个组别,两两配合,轮流值班,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导办”服务。“导办制”的实施既提高了群众的办事效率,又密切了干群关系。自“导办制”实施以来,不但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方便,另外还提前排查了各类矛盾纠纷405起,调处403起,其中重大矛盾纠纷11起,群众来信、来访的件数有所减少,群访、越访、群体性纠纷现象也有明显好转,蠃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该做法先后被《浙江日报》、人民网等媒体报道,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
二、拓展服务内容,深化为民服务理念
为确保“导办”不流于形式,我镇还要求机关干部每周至少2次下村走访群众和企业,排查化解不稳定因素,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努力为百姓排忧解难。今年共走访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种养殖大户和农村实用人才3000余人,慰问蹲点村的建国前老党员,困难党员、低保户近百人,共发放慰问金4.5万元,为民办实事30多件,收到各类意见建议97条。镇领导挂帅的 5个后进村整顿工作组行先后解决了后进村存在的18宗相对突出问题和40多宗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注重载体创新,印发了《驻村手记》,以工作笔记和调研的形式要求每个驻村干部熟知所驻村的基本村情、党建、工业、农业、城建、综治、信访、计生等方面100多项内容,让大家在贴近民生的过程中走进矛盾,在知晓村情民意的过程中破解难题,在为民服务的过程中促进和谐。
三、提高工作质量,细化为民服务内容
为使机关干部真正沉下身去,主动深入基层寻找答案,我镇在“导办服务制”的基础上建立了“点将”汇报制,对要求机关干部掌握的100多项内容及镇里布置的工作开展情况,不定期在机关会上由镇领导随机点名干部进行当场回答。通过这样的“点将”汇报,很大程度上考验了干部对驻村工作的掌握程度,促使干部工作作风转变。加强效能监督,坚持日常检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对各办工作作风进行明查暗访,对重点工作进行督查,树立镇机关勤政务实的新形象。印发《关于发布金清镇机关效能建设“六条禁令”的通知》,并与全体机关干部、大学生村官及临时聘用人员签订勤廉从政“六条禁令”承诺书,对违反“六条禁令”的机关人员与大学生村官,当年考核定为不称职等次,临时聘用人员一律辞退处理。同时,为确保服务质量,我镇还建立了服务承诺制,以开展“党员服务承诺”活动为契机,与机关干部签订文明服务承诺书,要求机关干部坚持“零距离”指导、“零关系”办事、“零停留”办公、“零利益”服务,自觉执行“门好进、脸好看、快办事、不吃请”,做到“四个一”、“四个声”,即:一张笑脸、一句文明用语、一把椅子、一杯茶;来有迎声、走有送声、问有答声、合作有谢声,真正把以民为本、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四、主要成效
自“导办服务制”实施以来,我镇机关作风建设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反映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机关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明显提高。通过“导办服务制”的深化推行,干部服务意识进一步强化,工作作风有效改进,办事效率明显提高。解决了部分机关干部存在的精神不振,不思发展,不求进取,作风漂浮,推诿扯皮,效率不高,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同时,简化了部门工作环节,通过改善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拓展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机制,规范服务行为,创新服务载体,使群众充分感受到机关作风的转变,切实树立起办事高效、运转协调、依法行政、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机关的新形象。
(二)干部责任意识显著增强,经济社会各项工作顺利推进。随着该项工作的不断深化,我镇机关干部的责任意识逐渐增强,工作主动性明显提高,全镇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得到顺利推进。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增长,1-11月份全镇累计实现财政总收入2.75亿元,同比增长19.53%,实现工业总产值94.4亿元,同比增长19.08%。主动融入沿海产业带建设,突出抓好打基础、促长远的项目,稳步推进17个区对镇考核个性项目和镇十大系列工程,投入1067多万元用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问题,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探索实行清洁家园市场化运作机制,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七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三)作风建设工作基础日趋扎实。随着“导办服务制”的深入开展,我镇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理顺了有关作风建设的规定、办法、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完善了机关日常管理制度和规定,规范了机关日常行为,认真总结并提炼了一些业已成熟、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措施或方法,初步形成了破解乡镇干部机关化的长效管理机制。为今后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工作基础。
 
金清镇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