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新桥镇 > 聚焦 正文
为小鸟筑个家
2011年05月12日 10:01:47     中国路桥新闻网
    “那是什么?”“那是鸟儿的新家!”新桥镇金大田村香樟树上新挂的鸟巢引起了诸多小朋友的议论。5月5日上午,新桥镇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了悬挂鸟巢活动,在该镇10余个村居的树木上悬挂了鸟巢,活动现场也引来了不少群众的围观、帮忙。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精致玲珑的鸟巢很快便被牢牢地固定在了树上,俨然成了鸟儿们的“新家”。

  据统计,此次活动共悬挂鸟巢20余个,遍布于辖区内各公园、田园或道路旁的树木上。活动中,该镇通过自制鸟巢、在树上悬挂鸟巢等形式,以实际行动来感染周围群众,意在加强生态道德教育,希望唤起社会公众关注鸟类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同时通过本次活动有效地宣传了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地球家园的环保理念。

  “这些鸟巢也不是有鸟住进去就一劳永逸的。鸟类不会永远住在同一个巢内,所以也要每年清理打扫一次,以提高鸟巢的利用率。对于变形、开缝及破损的巢箱要进行维修,破损太厉害的要更换。”现场悬挂鸟巢的老师傅说。

  据了解,为了符合鸟儿居住习性,该镇在选择鸟巢悬挂地点时,还查阅了一些相关资料。比如,鸟巢挂置地点应选在植被丰富、水源充足的地方,便于鸟类的取食和隐蔽。同时,最好挂在远离人的活动区。悬挂时还应注意高度,尽量高些,要固定住,必要时可稍前倾,以防雨水落入巢内。巢箱的悬挂方向为背风向阳,这样鸟就有安全感,并可及早产卵孵化。

  “春夏正是鸟类繁殖的旺季,开展本次活动旨在弘扬环境保护精神,提高全社会爱鸟护鸟意识,同时也为创建森林城镇出一份力,保障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该镇副镇长王剑说。

来源: 今日路桥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