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桥街道 > 多城同创 正文
他们,活跃在大街小巷
2011年05月27日 10:24:11     中国路桥新闻网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身穿“黄马甲”,在大街小巷上四处转悠“管闲事”,不厌其烦、苦口婆心地劝导市民自觉遵守文明行为规范。

  他们既不是交警,也不是城管,而是一群上了年纪的老人,他们就是路桥街道文明劝导队的队员。

  这支由退休干部、老党员、社区志愿者组成的队伍,从5月初开始,用自己富有爱心和热情的文明劝导方式,为这座城市的文明、和谐、安定默默无私地奉献着。

  微笑劝导,让文明深入人心

  “您好,请不要将店里的垃圾扫到马路上,为了城市的整洁,请您多走几步,把垃圾倒进路边的垃圾桶吧。”16日上午,富仕路上,一家服装店的店员正忙着清扫垃圾,刚好被文明劝导员宋菊令发现。

  “好,好,我下次一定注意。”店员赶紧将垃圾扫起来,倒入了路边的垃圾桶。这是文明劝导队在行动中的一个缩影。

  这个劝导队的队员,个个都面带微笑、认真负责,“您好”、“请您”这样的语言,是他们每一次行动的开场白。

  为迎接省级文明城市复检与打造品质之城,尽快形成人人讲文明的氛围,5月初,路桥街道专门成立了这支文明劝导队。他们都是来自该街道的离退休干部、老党员与热心居民,目前已有35人。

  这些文明劝导员每天活跃在富仕路、银座街、邮电路、十里长街等繁华路段以及各个社区,进行一天两次的义务巡逻。

  他们的任务是管理种种不文明现象,也就是大家不想管的“闲事”。比如劝导市民不要占道经营、不要乱丢垃圾、不要乱停车等。只要是让人觉得“讨嫌”的事,他们就管;只要是不文明的现象,他们就上前劝导。

  “工作中,注意言行,对不文明现象和违规违章的行为用心去劝,细心去说,耐心去帮。最好是带着微笑进行劝导,这样被劝导者也不会产生抵触心理。”宋菊令对笔者说起了劝导的“法宝”。

  辛勤努力,为换一方净土

  别看老人们双鬓染霜,有的还满头华发,但个个神采奕奕,精神矍铄。退休老干部解治今年78岁了,干起“活”来却毫不含糊。

  文明劝导队的上班时间为早晨8时至10时半,下午2时至5时。在每天的上下班高峰期,人多、车多,管理起来有点吃力,但队员们均表现出良好的心态。

  工作之初,沿街商贩们对于劝导员的劝导不以为然,有些甚至恶语相向,老人们仍耐心地跟他们讲道理。“部分店主,让他们不要把垃圾倒在门口,他们不但不听劝,还认为自己交了卫生费,理所当然。经过我们接连几天的劝告后,这些现象越来越少了。”劝导员沈选清告诉笔者。

  采访中笔者发现,富仕路上的四五家花店门前,以前堆满了各种残花败叶,占道经营的现象也非常严重,现在这些现象消失了。正是劝导员的坚持,大家渐渐接受了他们的“唠叨”,有了环境卫生和文明意识。

  “创建品质之城是一项持久的攻坚战,我们必须发挥志愿者的作用,从劝导小事做起,提升市民素质,这样全区的文明程度也会相应得到提升。”该街道创建办主任陈恩法说道。

来源: 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