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横街镇 > 动态 正文
打响绿色保卫战
2011年06月02日 11:34:45     中国路桥新闻网

5月25日,对没有自行拆除设备的金属熔炼企业实行强制停电;5月11日,向86家场外固废拆解整治对象户发放了告知书,要求于5月31日前完成自行清理;4月份,开展第一阶段集中整治,整治对象是小冶炼和重金属行业……

    横街镇环保员林新坤的工作笔记本上清晰地记录着该镇自开展环境污染整治工作以来各个时段的工作情况。今年4月份以来,该镇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和安排,扎实有效地开展环境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宣传深入人心———阻力少

    “至5月30日,已有8人因环境违法行为被行政拘留”、“5月20日上午,横街镇联合城南环保中队、供电部门,强制停电没有自行拆除相关设备的小冶炼户15家”,自开展环境整治以来,该镇的企业主、镇村干部就经常能收到如上环境整治工作短信。“这种短信形式挺好的,让我们及时了解工作进度,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和监督作用。”该镇一村干部老王如是说。

    该镇还通过召开环境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动员会,进一步明确联系片领导、驻村干部、村(居)的责任和任务,提高对工作的认识。及时张贴相关通告,在主要路口悬挂宣传标语,设置大型广告牌,全面营造有利于整治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以恳谈为平台,使整治户由被动要求整改变为主动参与整改。百洋村是“塑料牌”专业村,有10余家洗塑料厂家,是塑料牌行业的下游产业链,被列入此次环境污染整治对象。为赢得企业主对整治工作的支持,减轻工作阻力,该镇以恳谈为平台,通过面对面交流,宣传环保知识和工作部署、了解整治户的思想动态。

    “此次环境污染整治面广量大,只有把宣传做到位,赢得业主的支持,才能减少阻力,顺利推进工作。”该镇分管环保的领导郏慧灵说。

                                                                                                      排查全面细致———底子清

    为全面掌握辖区内的各类污染源及污染物的基本情况,该镇在区三大类专项整治的基础上,结合本地产业实际,设计完善了污染源调查表,细化明确了蓄电池制造及回收、纺织印染、化学原料及制品、废金属拆解、铝标牌加工、喷塑喷漆等13类主要污染因子。

    在排查过程中,该镇以村(居)为单位,各驻村干部坚持“实地查看,不留死角”的原则,对所驻村(居)的污染源进行全面细致的地毯式排查摸底,查清各类污染源及污染物的排放情况和主要污染物种类及其排放量、排放去向等情况,准确掌握真实的污染源基础数据,整治办对排查情况的信息进行登记造册,建立污染源信息库。

    “只有准确掌握了污染源,在整治过程中我们才能明确目标,重点突破,有的放矢。”郏慧灵说。

                                                                                                   整治分类分时———效果好

    在正确掌握污染源后,该镇结合实际,列出了重点区块和重点行业,分阶段开展整治。在第一阶段整治过程中,将小冶炼、非法电镀、重金属污染等三类行业确定为重点整治对象,至4月30日前,该镇42家小冶炼户全部关停。

    “5月初,我们又逐户进行了复查,对没有自行拆除设备的,全部采取了强制停电措施,严防复燃。”郏慧灵说。进入5月份以来,该镇开始以废金属拆解、废塑料清洗及加工、铝标牌加工、场外拆解等四类为重点整治对象的第二轮整治行动。对8家废金属拆解户,78家场外拆解和废塑料清洗及加工对象户、13家铝标牌加工对象户发放了告知书,要求其在5月底自行清理完毕,并自觉拆除乱搭乱建的作业工棚。据了解,目前大部分整治对象户已自觉停产,该镇将在6月20日前组织相关部门,对逾期未清理者进行强制清理取缔。

来源: 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