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新桥镇 > 聚焦 正文
新桥镇为小鸟定制鸟巢安新家
2011年06月08日 16:52:44     中国路桥新闻网

  今年3月的一天,路桥区新桥镇政府分管农业的副镇长王剑,拎着一只小木屋回了家。王剑将小木屋挂在了阳台上,第二天王剑的孩子就在小木屋里发现了一只探头探脑的小鸟,试验出乎意料地成功,这坚定了王剑为小鸟安家的决心。

  这不,从今年4月开始,路桥区新桥镇已经陆续安装了40个人工鸟巢,接下来还有50只正在改进和预定中,今年计划达到100个。

  小鸟来得比往年多

  新桥镇一直有个愿望,就是要打造一个田园式生态家园,建成一个绿色文明的幸福小镇。近年来,新桥镇广泛发动,在荒地上,在村民房前屋后的空地上,种下了15万株树。

  新桥镇团委书记黄剑君说:“这两年,因为树木大大增多,前来迁徙的鸟儿也明显多了,我们镇里几位农技方面的专家就想,这么多鸟,哪里安栖呢?所以才有了人工定制鸟巢这个主意。”

  起初,镇里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打算定制四五个鸟巢,可是跑遍了各种市场,就是没得卖。黄剑君他们干脆到网上找商家,终于订到了四五只。

  于是有了文章开头的故事,王剑拎着鸟巢回了家,没想到第二天就有小鸟前来安家。欣喜的可不只是王剑的孩子,当天这消息就在新桥镇政府传开了,从4月开始,在新桥镇金大田村的生态公园、凤阳铺小区、石浜山等5个试点,已经挂上了40多个人工鸟巢。

  第二批超过50个鸟巢正在定制和改进中。

  小鸟捉虫,作物几乎不打药

  在这些试点中,金大田村最为特别。在金大田村生态公园里,一走进,真让人有点想唱歌:“小鸟在前面带路,风儿吹向我们……”

  啁啾的鸟鸣在这个公园里形成天然的田园歌曲,公园四周绕着小河,黄剑君说,这水可是无污染的。公园外围都是多年生的老树:朴树、榆树、樟树、枣树等等品种繁多,有些树木已经有几百年的树龄了,陪伴着古树的还有名为“五凤楼”的古建筑。

  公园内侧是新培育的树木,还有3亩多面积的田地,分成11块小格子,这里是已经建成半年的真实版“开心农场”。

  一季油菜已经收割完毕,正等着榨油,向日葵又种了下去。每到周末新桥小学的学生们就和父母一起来这里学习认识农作物,做亲子游戏。

  就在这些“开心农场”的四周那一棵棵老树的枝杈上,一个个或者好似老式挂钟的尖顶木制人工鸟巢,或者原生态密实的草编鸟窝,高高地固定在树上。

  黄剑君说,老树引来小鸟,小鸟捉虫,以后农场里的作物就几乎用不着打农药了,长出的都是纯天然无污染的农场作物。

  第二批鸟巢将更大

  草编的鸟窝够大但不够牢固,小木屋够牢固但空间太小。第一批鸟巢还有不足,黄剑君他们在定制第二批鸟巢时,又将这些缺陷进行了改进。

  据说,每只鸟窝都有个小主人,主人的名字贴在鸟巢的底部,他们是新桥镇的青年志愿者,每个星期,他们都定期来探望这些鸟窝,观察是否有小鸟入住,小鸟的生活情况等等。

  “等鸟多了,我们还想把自然课堂搬到这里,让孩子们好好认识一下各种不同的鸟,了解他们的习性。”黄剑君说。

  爱筑巢洞的鸟最适合人工鸟巢

  据介绍,人工鸟巢是为有筑巢洞习性的鸟类准备的,比如:大山雀、猫头鹰、啄木鸟、灰喜鹊、白鹭、麻雀、八哥等。

  挂鸟巢可是有讲究的,要符合鸟儿的生活习性。黄剑君说,他们在选择鸟巢悬挂点时,专门选在一些植被丰富、水源充足的地方,还要特意挂在较高的地方,鸟儿有了安全感,才会将自己的家安在这些人工鸟巢里。

  小杨自小在农村长大,听说新桥镇正打造人工鸟巢为鸟儿们建设家园,他非常感慨,“小时候住的房子是石头做的,有缝儿,有些小麻雀就会在这些小洞里安家,现在都是钢筋混凝土,鸟也不来了。以前山上有很多老树,后来承包的承包,砍伐的砍伐,种上的小树还没长高,猫头鹰也找不到地方安家,很久都没见过了。”

  小杨说,他想自己亲自动手,做个小房子,如果能找到隐蔽又安全的地方,他也想给小鸟造个窝,重温一下过去那些与小鸟为伴的日子。(2011年6月1日《台州日报》4版)

来源: 台州日报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