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北街道 > 亮点 正文
立足服务 当好配角
2011年06月21日 13:45:00     中国路桥新闻网

    1996年,浙江八环轴承有限公司成立,主要生产摩托车发动机轴承,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的八环早已成为一家专业生产摩托车发动机曲轴轴承、汽车轴承、通用机轴承和家电轴承为主的科技型民营企业,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并被认定为“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科技创新是一家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2003年6月,八环在全区率先成立了企业科协,自此以“讲理想、比贡献”竞赛活动为抓手,致力转化科技生产力,发挥企业科协跨部门、横向联系、协调组织、上传下达、左勾右连的桥梁纽带作用。

  8年“讲、比”打造精神财富

  无论是在哪个年代,无论是在什么样的社会环境和历史背景下,人都要有精神、有理想、有信念。“理想”、“贡献”这两个词听起来似乎有些过时和遥远,然而,在当下,科协赋予其全新的时代意义。自八环成立科协,“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已成为公司的一项品牌活动。

  去年年末,八环公司上下欢欣鼓舞,因为从首都北京传来了一个激动人心的消息,公司被中国科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国务院国资委评为2009—2010年度全国“讲、比”活动先进集体,而获此殊荣的浙江只有8家,台州仅此一家。显然,这跟公司科协经常开展“讲、比”活动,不断创新形式和内容是分不开的。

  据了解,在开展此项活动之初,企业科协把“讲、比”与“提高全员素质”相结合,评选了“十佳青年”、“十佳外来人才”和“十佳英才”;把“讲、比”与“创新和合理化建议”相结合,评选了“六大创新之星”、“十佳创新能手”。近两年,根据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和企业内在发展需求,企业科协更是把“讲、比”与实现八环“转型升级”相结合。

  虚拟团队构建人才高地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一直以来,八环科协都非常注重科技人才培养。目前,该公司已经聚集了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具有中、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80余人,包括市科协委员、区科协常委、中国轴承工业协会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轴承工业协会技术委员会产品设计委员会委员等,他们为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发挥智囊团的作用。

  因为有足够多、精的人才,八环在专用轴承产品的技术含量和质量档次上都实数一流,在行业内也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到去年末,八环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制订了《滚动轴承汽车变速箱用球轴承》等国家标准2项、《滚动轴承汽车空调电磁离合器用双列角接触球轴承》等行业标准4项,并且八环生产的产品只要是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都有八环公司的主导或参与。     

  在八环内部,技术研讨早已蔚然成风。为使科技人员有良好的技术研讨环境,八环科协建议公司设立了技术研讨室。如何提高轴承寿命可靠性、如何研究轴承减振降噪……只要生产经营中出现技术质量问题,公司就会举行“技术研讨会”,在研讨中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截止目前,已举办30多次,成为八环技术交流的品牌活动。

  夜郎自大、固步自封必会阻碍企业发展。去年,八环轴承与台州广播电视大学达成合作办学协议,企业员工得到“公费”培训机会,为广大员工创造了继续教育和晋升学历的机会。除此之外,八环科协经常建议管理层尽可能多地安排技术人员参与外部的学习研讨会和参观考察活动。每年上海的国际轴承及专用装备博览会,该公司都会派出大量技术人员参会,开阔眼界,使他们受益匪浅。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