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桥街道 > 亮点 正文
下里街有个“小巷总理”
2011年06月28日 15:47:16     中国路桥新闻网

说到路桥街道下里街12号与13号之间的小巷子,章苑社区的社区干部们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每次巡逻到这里,心情就会特别舒畅,因为有了陈堂甫,我们从来不用担心这里的环境不合格。”章苑社区主任章娇君说。

  陈堂甫,邻居们都喜欢叫他“陈阿公”,章苑社区的社区干部们却喜欢亲切地唤他一声“堂甫”。已过耄耋之年的他,身体硬朗,虽略有些伛偻,但精神十分矍铄。对于记者的到来,他显得很热情,仿佛招待久违的朋友般,慢慢地唠起了他的小巷故事。

  每天凌晨

  他都准时“上班”

  刚踏上位于下里街12号与13号之间的这条小巷,记者颇为诧异。相对于沿街路面的杂乱,这里的摆设显然整齐有序的多。里面的房屋虽是几十年前搭建的老房子,外观上已显破败,但配上干净的青石板路和几抹绿色植物,顿时交错出生气盎然的景象。

  这条小巷,便是陈堂甫生活了几十年的家。已记不起什么时候开始承担起小巷的卫生工作,但屈指算来,也绝不少于20年。每当指针划过凌晨4点,左邻右舍还沉静在甜美的梦乡时,陈堂甫就起床“上班”了。

  “先从角落扫起,再把垃圾集中到一起,一次清理,这样就不会有遗漏。”“每天都扫,不累积,地就会很干净,甚至连灰尘都没有。”“我的扫把是特制的,两面都好扫,整个浙江省都不一定找得到。”20多年的扫地经验,让陈堂甫摸清了不少窍门。

  “陈阿公一般晚上7点睡觉,早上四五点就起床扫地,有的时候甚至凌晨一点就起床打扫了,我们这个院子有了他,每天都干干净净的,一位80多岁的老人还这么认真细致,真是不容易。”陈堂甫的老邻居徐先生夸赞道。

  “别人扫的可不如我扫的干净,这样我宁愿自己扫,放心。”对于自己20多年来的坚持,陈堂甫从未感到辛苦,“我现在虽然81岁了,但身体还算硬朗,就像经常爬山的人不觉得爬山累一样,我把扫地当成锻炼,弯腰再久也不觉得肩背酸痛。”

  严格管控

  他的“辖区”不留死角

  陈堂甫是个爱干净的人,小时候家里虽然贫困,但屋内总是被他整理得干干净净。现在他住的这个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依然干净整洁。扫把、塑料桶、工具箱各归各位,连灰色的水泥地面也因他的勤于打扫而泛着白光。

  除了把自己的屋子打扫干净外,只要是大院里看得到的杂乱和瑕疵,陈堂甫都要管上一管。邻居家的菜地弄脏了路,他在菜地周围筑起篱笆;后院的烂泥地一到雨天便湿滑难走,他就买来青石板自己铺路;怕剩菜残渣堵了下水道,他就用挡板封住道口,阻挡垃圾……

  “我们每个住户都有一个塑料垃圾桶,那是陈阿公准备的,他让我们把垃圾都统一倒在里头。”陈堂甫的邻居陈阿姨告诉记者,“小院里还有一个大的垃圾桶,那也是陈阿公买的,用来装我们平时的生活垃圾,只要桶一满,阿公就会清理掉。”

  在这个小巷里,除了住着下里街的本地居民外,还有一排房子是出租给外来打工者的。“他们刚搬来的时候,屋子外头弄得很脏,陈阿公亲自出面,说过他们几次,后来他们就自觉地清理起自己的门户,你看现在不是挺干净的。”居民徐先生指着他家对面的一排房子告诉记者。

  有时小巷周围会来几个卖菜的,起初这些人都不重视摊位的卫生,卖完菜就拍拍屁股走人,烂菜叶、垃圾堆了一地,陈堂甫辛辛苦苦打扫完的路面转眼就被他们糟蹋了。“见到他们我就要说的,第一次不听我可以放过他们,再说不听我可就不客气了,我的地方不能出现‘老油条’。”陈堂甫说。

  现在的小巷,不仅住户自觉维护着属于小巷的干净与整洁,连平时常在这摆摊的商贩都开始遵守陈堂甫定下的“卫生准则”。

  自掏腰包

  他用行动回报政府

  一说起陈堂甫,认识他的人都说:“陈阿公是个热心肠,人老实好!”但在陈堂甫的心里,他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回报政府对自己长期以来的关照。考虑到他的情况,社区特地为他申请了低保,他便希望能通过实际行动来报答政府的关怀。

  因为长期的家庭贫困,陈堂甫没有上过学,也不识字,年轻时磨过一阵子剪刀就再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从此赋闲在家。没有娶妻的他,自父亲过世后一直独自生活,没有经济来源,单靠政府每月四五百元的低保补助金和两个外甥时不时的补贴度日。

  虽然生活拮据,但他一直心怀感激。自己为小巷义务劳动20多年的同时,平时打扫所需的工具及为小巷购置的物事都是他自己掏钱购买,社区要给他钱他却一分不要。扫地特别费扫帚,陈堂甫一年要用掉50把。一把扫帚15元,光扫帚,一年都要花去他750元,更别说其他工具了。

  “邻居有时候开玩笑说我傻,但我觉得政府给了我多少钱,我就拿多少,怎么能再拿其他的钱呢?”陈堂甫浑浊的眼神中透着真挚,“现在我的眼不花,耳不聋,牙口挺好,身体也利索,就想趁还能动得了的时候多为大家做点事。”

  从陈堂甫家中离开时,他一直送到街外。看着他转身离去的伛偻背影,记者心中突然泛起一阵酸楚。陈堂甫是平凡的,他所做的一切也都是别人看来微不足道的小事。默默服务20年,不计报酬,不求荣誉,但求无愧于心。如果能再多几个陈堂甫,我们实现文明路桥的步伐将更为有力。

来源: 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