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新桥镇 > 聚焦 正文
地头恶霸的终结
2011年07月06日 09:51:08     中国路桥新闻网

  在新桥镇十甲陈村菜场附近,无论是卖菜的,开小商铺的,还是路边修补轮胎的,小商贩们都为各自的生意忙和着,然而,在这片貌似祥和景象的背后却有一双无形的黑手在操作着,但凡在这里做买卖的个体商人,能不能财源广进,能不能相安无事,都受这双手的牵制,村民们都管这双手的主人叫“老鬼”。传言,“只有听话的,才能在这里混下去”,而且“‘老鬼’势力很强大,黑白两道都有后台”。敲诈勒索,欺压百姓,“老鬼”自以为只要掌握“原则”,就能瞒过派出所,在十甲陈村做个逍遥快活的“土皇帝”,却不料,民警的走访调查彻底打掉了他的如意算盘。

  想做买卖  “老鬼”说了算

  自十甲陈村重点工程引进以来,当地经济迅速发展,吸引了大批外来务工人员前来就业生活。为了满足当地村民以及务工人员的生活需要,配套设施相继建成,大型菜市场以及大小店铺纷纷入住十甲陈村。

  为了便于对外来人口进行管理,自今年6月以来,由新桥派出所牵头,在村干部的支持下,探索实行外来人口自主管理。

  然而,就在新桥派出所民警对此项工作开展走访调研时,却发现了一个惊人的秘密,一个在当地村民中公开流传的秘密。据说,要想在十甲陈村做点小买卖,只有一个人说了算,大家都叫他“老鬼”。但当民警想要进一步了解情况时,大伙却都沉默了,谁也不敢多透露半个字。

  这让走访民警非常困惑,立即将情况反映给所领导,6月5日,秘密侦查工作正式展开,民警们都想看看这个左右着十甲陈村村民生活的“老鬼”究竟是何方圣神。

  走访调查  村民闭户只字不提

  民警们没有想到走访竟如此困难。只要一问及此事,几乎所有的村民都避而不谈,有些村民甚至害怕被人看到与民警交谈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麻烦。

  6月10日,有群众拨打110电话,询问新桥派出所是不是有个民警叫林琦,以及该民警的具体体貌特征和工作情况,这与平常的群众电话投诉大不相同。

  “我已经表明自己是警察的身份了,但他们还是不相信。”林琦说,“他们真的很害怕。”

  为了寻求突破,所领导指令,更改走访方式。一组民警专门结合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与老百姓进行交流,在一定程度上对“老鬼”等人的行为起到震慑作用,用实际行动彻底撇清警方与“老鬼”的关系;另一方面,安排新民警便衣便车在晚上个体商户关门休息后,悄悄暗访,想尽一切办法取得村民信任,寻求知情人士配合,并提供线索。为了不引起周围邻居的注意,保护受害人,在征得同意后,由民警悄悄带至附近警务室进行秘密谈话取证。

  敲诈勒索  个体商贩无人幸免

  新的走访调查方式很快取得了成效,侦查工作有了新的突破,个体商户王飞远(化名)在秘密谈话中不但检举了“老鬼”一行对其实施敲诈勒索的事实,更是透露了其了解到的其他村民被敲诈的经过。

  “老鬼”名叫朱雷(安徽临泉人,1980年出生),带着妻子和孩子在新桥生活有段时间了,一直没有固定的工作和收入,经常和他混在一起的两个人,一个绰号“胖子”,真名叫周其顺(安徽宿州人,1987年出生),还有一个绰号“矮个子”,真名叫周在朋(1986年出生,四川兴文县人)。十甲陈的菜场一带是商铺集中地,也是他们主要活动的地方。

  “拿包烟,借个百来元钱是常有的事。”王飞远说,一开始,他也不愿意配合,但“老鬼”和兄弟们很快就给他“教训”了,“老鬼”也不动手,召集多名小混混三天两头坐在商铺,只要有人来买东西,就会被恐吓,把生意搅黄,王飞远也想过报警,但害怕被报复,最后还是妥协了,“做小生意的,求和为贵,一天生意耽搁下来,还不如给他点钱,花钱消灾。”

  村里做小买卖的小梅,一开始也不愿意交“保护费”,可一到晚上,她商铺前的露天帐篷就被划破,晚上睡觉时更是提心吊胆,生怕门窗被砸,算算杂七杂八的维修费用,没过多久,小梅也妥协了。

  还有同村在公司工作的小杨也没躲过。有次“老鬼”带着孩子在路上经过,被小杨蹭了下,送到医院检查只是皮外伤,“老鬼”硬是打听到小杨的工作单位,带着一帮兄弟敲诈了3000多元医药费。  

  卖肉的老李,“老鬼”总是借口缺斤短两,敲诈千把元,老李给了又心疼,不给又没法做生意。

  像这样的事情太多了,几乎所有在十甲陈的小商铺都被他们威胁过,都或多或少地交过保护费。每次,“老鬼”都根据受害人自身的经济情况,勒索敲诈金额不等的财物,“老鬼”明白,逼人砸锅卖铁,容易捅篓子,只要把握好“不痛不痒”的原则,就能“长治久安”。

  土崩瓦解  地头恶霸锒铛入狱

  村民们对“老鬼”的行为是敢怒不敢言,害怕打击报复,更担心像“老鬼”自己说的那样,“有后台,即使进了局子,关几天就出来了。”

  经过将近一个月的秘密调查取证,在保护受害人的前提条件下,新桥派出所搜集了大量证据,6月23日晚,侦查人员跟踪周其顺到一家店铺门口,将正欲实施敲诈勒索的周其顺抓获。

  经过审查,次日在朱雷以及周在朋的藏身处将两人抓获。至此,这个危害一方的蛇头恶霸被彻底瓦解。

  案件破获后,周其顺的父亲赶到了派出所,来领取儿子的个人财物。

  周父个子不高,一身朴实的穿着,头发有些花白,刚到路桥打工没多久,在一家胶带厂做零工,每天挣50多元,也舍不得多花,想着留给孩子用。周父说,自己并不了解儿子在这里究竟做些什么,也没敢把发生的事情告诉老伴。他还说,周其顺是家里的独子,从小就不爱念书,喜欢抽烟,和兄弟们一起吃吃喝喝,初中没毕业就跟老乡到台州打工了,在家时只要周其顺缺钱,自己和老伴就会拿出平时的积蓄,供他花销。知道孩子犯事后,周父红着眼,低声地叨念着,“是我们做父母的没教育好啊。” 

来源: 今日路桥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