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桥街道 > 亮点 正文
强作风,转观念,促发展
2011年08月10日 17:58:40     中国路桥新闻网
   打造“品质之城”,基层政府要切实转变工作职能,从“重管理”转变为“优服务”,基层干部更要正视从“管理者”到“服务员”的身份转变。且看路桥街道如何通过强化机关作风,提高服务质量,为“品质之城”添油助力。
                                                                “五分钟述职”  让机关干部挑起工作担子
        “今年上半年,全街道育龄妇女长效节育率达77.16%,综合节育率达90.69%……”7月19日下午,在路桥街道召开的半年度工作会议上,办事处中层干部项鲸霓在台上汇报计生办工作,台下座无虚席。与以往汇报会只在领导班子中进行不同,这次会议的“主角”变成了中层干部,听众也扩大到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这是路桥街道“五分钟述职”活动现场,同时也是路桥街道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街道党工委书记罗华迪表示,机关干部要到群众中去、和群众交流,不能“没话说、不会说”;要通过“五分钟述职”,让机关干部在平时就接受锻炼,习惯“上台说话”。
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五分钟述职”也不是简单汇报,是无形中给干部们压担子、交任务、挑大梁,为的是让干部接受锻炼,在实践锻炼中不断提高综合协调、自主创新等能力,逐步做到独挡一面。除了有准备的汇报工作,路桥街道还将机关干部的名字做成卡片,在机关会上随机抽取若干名干部,上台汇报近期驻村工作情况、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并提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阶段打算,会后还组成督查组根据汇报的情况开展实地检查,了解驻村干部实际工作开展情况,听取村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反馈,督促干部们用扎扎实实的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关注民情  让工作作风成为“紧箍咒”
        机关作风好坏,直接关系到事业的成败。为了加强干部监督管理,路桥街道深入开展整顿干部作风活动,重点在“治庸、治懒、治散”上下功夫。小到一次会议,大到依法行政,在路桥街道日前出台的《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若干规定》都有详细要求。对机关干部违反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的21种情形,《若干规定》都制定了相应的处理措施;《若干规定》还明确,机关干部负有兼顾本职岗位责任、驻村(社区)责任以及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责任,三项工作内容都不能偏废。
       翻开街道统一印发的《民情日记》,第一页就印制有“村(社区)情简介”,涵盖了计生、城建、文体等各项基层工作,要求驻村(社区)干部在全面掌握所驻村(社区)情况的基础上,认真填写。机关干部还要将驻村(社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了解到的情况、处理的措施以及工作建议及时、完整、真实地记录到《民情日记》中,年底由街道组织对记录情况开展抽查。
                                                                   解放思想  用创新托起“品质之城”
        作为老城区,路桥街道具有天然的优势,也存在发展的瓶颈。如何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一份《路桥街道“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活动调研报告》,逐一梳理出制约该街道跨越发展的障碍,为未来的发展解除机制、体制、思想上的束缚。在“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活动中,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意、摸实情、理思路、解难题,充分掌握了基层的第一手资料。在这份调研报告中,路桥街道提出,基层干部不能“等、靠、要”,要把创新作为一种工作常态,无论做什么,都要敢想敢干、敢于打破常规,敢于创造新的亮点。
        旧城旧村改造是路桥街道推进“品质之城”建设不能回避的一个重大课题。良一改造区块拆迁工作,除了能够改善村民居住条件,还将使机电五金城周边商贸环境得到巨大变化;实施76省道建设项目,将加快浃里陈村旧村改造步伐;旧城二期西区块项目开工建设,会带来“南官新天地”商业旺区的新飞跃,使路桥的商贸核心更为繁荣……一个个重点项目的背后,是一个个饱含民生的希冀。工作固然繁重,但“务实”、“创新”不可或缺。路桥街道提出,要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和高品位建设,切实推进建筑形态、空间质态和商贸业态“三态共提”;在工作推进中,路桥街
来源: 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