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金清镇 > 亮点 正文
金清:铿锵迈向现代滨海小城市
2011年08月16日 15:03:11     中国路桥新闻网

 

金清,一个有着400年古老历史的小镇;今天的金清,更是一颗镶嵌在台州沿海产业带核心区块的璀璨明珠。

作为首批省级中心镇,金清在“建设具有综合服务功能的现代滨海小城市”的征程上,迈开了铿锵步伐。

近年来,金清先后获得了全国重点镇、全国村镇建设先进镇、全国绿化百佳乡镇、省级文明镇等一系列荣誉称号。今年年初,金清更被评为全省30个最具竞争力的中心镇之一。

科学规划靶定现代滨海小城市

盛夏时节,走进金清老街,古朴的二层木建构楼群透着历史的气息。

“这街的历史少说也有百年了。这些‘回字型’的布局,凸显了古人在建镇过程中的规划意识。”金清镇党委书记黄人川对金清的历史和规划发展有着深入的认识。

规划成就了金清的过去,规划也必将成就金清的未来。据悉,目前金清镇正按照台州沿海产业带总体规划和培育小城市的要求,重新修编了金清镇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

金清的发展,有着明确的方向。金清镇镇长沈仁何说:“金清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关键就是实施‘两心一市’的城镇发展战略。”据介绍,“两心”即沿海产业带的轴心和市区东部经济中心,“一市”即台州现代滨海小城市。

高起点的规划,让人们对金清的未来充满了期待。目前,金清镇正委托有关设计单位编制《城市设计》、《先锋、高升区块控规》等一系列的城市规划。其中,根据《渔港开发区规划》显示,总投资5.5亿元的现代渔业经济开发区正在金清东部沿海拉开框架。

产业项目加快小城市建设步伐

黄人川对金清建设现代滨海小城市有着深入的思考:“金清现在有‘双动力’,一个是中心镇建设,一个是沿海开发。但这两个‘动力’有着一个‘杠杆’,那就是项目建设。”沈仁何对镇里的重点项目如数家珍:“目前,台州沿海高速、75省道、台州新机场、甬台温铁路金清段、金清大道东延、疏港大道拓宽、5000吨级码头、可容纳3600艘渔船的金清渔港和水铁运等项目,正在逐步有序推进。”一批动辄数亿的工业性投资项目,让金清的传统产业实现了全面转型,从而顺应了现代滨海小城市的发展要求。

金清已经成为投资的热土:金属资源再生产业基地总投资25亿元,将成为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现代产业集群示范区、现代工业园区样板区;千亩盐场项目区今年计划投资3.26亿元,年内将确保35家企业开工建设;总规划面积4500亩的十塘工业区块,引进的新事业钢铁已开工建设……

目前,金清已经形成了机电、五金洁具、汽车摩托车配件、塑料纱管、船舶制造业等五大支柱产业,产业集群发展效果显现。

完善功能提升城市品质

金清有陆域面积96平方公里,岛屿15个,户籍人口10.5万人,外来人口5万多人。黄人川认为,建设现代滨海小城市要找准对策,其中的关键在于提升城市环境的综合功能,在于满足人民群众对品质生活的需求。

车行金清,惊喜连连:总投资1.3亿元的四星级酒店、总投资4824万元的合作银行大楼,还有黄金海岸、金都雅苑等商住小区的开发……这些工程正在不断刷新金清的城市形象。

一批民生工程的持续开工建设,则在不断夯实金清城市功能的“中气”。在金清镇高升村,橘黄色的区第二人民医院新大楼,即将于今年国庆节期间投入试运行,在它的旁边则是规划占地52亩的小学新校区。另外,村级供水管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村庄绿化等工程,让金清群众生活变得更为舒心。

如今,致力于现代滨海小城市建设的金清,已经显现了自身的发展特色,正在形成“水穿城过、海临城东、绿在城中”的小城市特色景观,形成了城东文教区、城西工业区、城南商业区、城北居住区的功能布局。

黄琅山外涛声急。山水金清,现代滨海小城市已经展翅。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