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蓬街镇 > 亮点 正文
蓬街镇“六到位” 推进清洁家园工作长效管理
2011年09月06日 08:29:36     中国路桥新闻网

    蓬街镇紧紧围绕打造“清洁家园,和谐乡村”这一目标,做到组织到位、资金到位、人员到位、设施到位、制度到位、监督到位,推进清洁家园工作长效管理,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打造生态、宜居家园。

    领导重视是关键。该镇加强组织领导,镇、村均成立了领导小组。形成城乡联动、部门协调、上下配合的组织领导体系,有效推动各项工作开展;资金投入是保障。该镇在区下拨每人30元的基础上,每年镇财政划拨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清洁家园建设;

    队伍建设是基础。该镇按照150户配备一名保洁员的要求,共配备158名环卫保洁人员,并全部由镇环卫所(环卫管理服务中心)管理,打造一支环卫“正规军”,实现全镇卫生保洁全覆盖;

    完善设施是根本。一是加强环卫所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该镇拿出300多万资金,用于环卫设施建设。新购置了5吨洗扫车1辆; 5吨吸粪车一辆;5吨洒水车一辆等设备,环卫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提高了环卫作业水平。今年该镇将投入800万元资金建设新环卫大楼,目前该工程已通过招投标,马上进入建设,大楼的新建,将成为路桥区,乃至全市一流的环卫所。二是加强农村环卫设施建设。投入50多万元资金,为村居配置和完善环卫公共设施,共为51个村居配置果壳箱、垃圾收集箱和垃圾中转房3000多个,并进行统一编号、统一喷漆、统一标识。喷上宣传标语,让群众养成垃圾入箱的习惯。

    健全制度是核心。为推动清洁家园工作有序开展,该镇制定了《“清洁家园、和谐乡村”工作实施方案》,出台《蓬街镇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实施意见》和“清洁家园”环卫管理、考核制度,完善了各项制度。同时,帮助各村居制订行之有效的《卫生公约》、《公共环境保洁管理制度》、《门前屋后三包管理制度》、《环境卫生监督检查通报制度》、《清洁户评选制度》等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制度,保障镇、村居环卫体系的正常运行。

    监督考核是关键。该镇实行多方监督,确保卫生保洁取得实效。一是聘请10位由离退休老干部组成的义务监督队,对村居卫生状况、保洁员保洁情况进行监督;二是环卫所内部监督。分片对保洁员保洁情况进行监督考核,确保保洁质量;三是村居监督队伍对保洁员在本村保洁情况进行监督;四是镇党委、政府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期不定期进行监督巡视,确保清洁家园工作长效管理。(蓬街镇 陈通波)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