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蓬街镇 > 聚焦 正文
敬业奉献好人——林金莲
2011年09月14日 07:49:31     中国路桥新闻网

    林金莲:女,59 岁,蓬街镇卫生院原副院长。

  在她的生活里,没有传奇的色彩;在她的故事里,没有惊人的情节。但她作为一名乡镇卫生院的退休医生、一名妻子、一名母亲,用自己的故事诠释了美丽人生的深刻内涵,用平凡刻画出使命与责任最美的轮廓。

  眼前的她,年近花甲,齐耳的短发欲发显得干练,她就是蓬街镇卫生院原副院长林金莲。说起林金莲,凡在路桥卫生系统工作过的人都会用踏实、吃苦耐劳、坚毅、不懈追求等词来描述她。

  已经59岁的林金莲在2002年2月退休的四个月后,就被返聘做镇卫生院防保工作。工作劲头一点都不输给年轻人,每回蓬街各条战线希望她作卫生知识、健康教育讲座时,只要言语一声,林金莲从不推托。“农村妇女的卫生保健知识相对薄弱,我就想着法子把优生优育、妇女保健知识带给她们。”有着丰富农村保健工作经验的林金莲做起工作得心应手。在记者前往蓬街各中小学校采访时,时常能见到林金莲给青春期的学生讲课,她还被聘任为镇中心校及各小学辅导员。近年甲型HINI流感高发,林金莲又忙开了,为接种疫苗的人群登记、随访。又有麻腮疫苗接种、小儿麻痹糖丸二轮发放,学校学生体检,农民健康体检,总不缺林金莲的身影,她从来不会因工作量大、辛苦而抱怨一句。就是闲不下来,吃苦耐劳的性格让林金莲的365天没有多少天是留给自己和家人的,她还总是微笑着说,这么多年干下来,习惯了。这一句“习惯了”,使她成为区里卫生系统工作老先进。1992年底,在林金莲任新市卫生院院长之时,看到医院房屋破漏,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上厕所都要撑雨伞。于是,林金莲就当起了粉刷匠、木工,修修补补,为医院省下了一笔装修费用。在完成硬件后,林金莲狠抓医院管理,制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案,教育大家时刻牢记医务人员的宗旨。1992年至1996年,卫生院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业务年年翻番,群众敲锣打鼓地送来“医德高尚”的匾额。蓬街的村民都竖起大拇指赞扬她。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1年的一个晚上,林金莲的丈夫不慎从楼上摔下来,造成十二胸椎压缩性骨折伴瘫痪,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家庭的重担、两个孩子的抚养一下子全落到了林金莲的肩上。工作不能落下,生活也要继续。为了丈夫早日康复,平安度过危险期,为了预防褥疮发生,经常昼夜清洁下肢,翻身按摩,涂擦药膏。看着削瘦的丈夫,林金莲就凭着自己的医学知识,自编自制营养小菜。这段时间,熬夜似乎成了林金莲生活中的“必修课”,为增加家庭收入,她又趁着早晚休息时间,织帽、织网、种桔苗来维持日常生活,从未伸手向组织要援助。 所谓否极泰来,这几年林金莲一家的生活有所好转,说起自己的一对儿女,她便会心地笑了。
  退休而不休的林金莲在防保工作上乐在其中。“我仍会像以前那样,勤勤恳恳、一丝不苟地干好各项工作,直到我干不动了。”浅浅的笑容挂在她的脸上。
 

来源: 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