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北街道 > 亮点 正文
路北曙光医院-人文医院 服务公众
2011年10月11日 13:51:57     中国路桥新闻网

 

     当前,医患关系日趋紧张,病人对医护人员不信任,酿成冲突,甚至是流血事件,已屡见不鲜。如何在病人和医院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让病人和医护人员成为朋友,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是每家医院面临的共同难题。


        台州曙光医院是一所以章氏骨伤科为特色的非营利性综合医院。近200年来,章氏骨伤科以“术妙华佗、悬壶济世”深得当地百姓的信任。自1997年建院以来,台州曙光医院不仅秉承章氏骨伤科的思想精髓,中西医结合,提高医疗技术水平,还主动服务社会,倡导人文医院、服务公众 ,做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初见成效。
 
         主要做法
 ——传承章氏骨伤科。西医越来越大行其道的今天,中医的保护显得迫在眉睫。为保护章氏骨伤科,台州曙光医院积极整理章氏骨伤科技艺,搜集各种资料,汇编整理成书。继成功申报台州市和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后,2011年,章氏骨伤科又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如此,台州曙光医院每年承办“章氏正骨”杯乒乓球赛,为体育爱好者提供平台。还在《今日椒江》、《今日媒体》开设“章氏骨伤科”健康专栏,普及健康养生知识。


 ——服务主动性。为缓解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2007年,浙江省首家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慈善医疗救助,在台州曙光医院挂牌成立。不仅受助本人,直系亲属携带户口薄凭卡也可以在台州曙光医院共同享受到600元的医疗救助。到目前为止,已启动了三批新台州人救助,救助人数2470名,受益5000余人次。2008年,还冠名成立了我市首个"曙光截瘫爱心基金"。


 ——服务开放性。很多市民想借书,却不知道去哪里借,也没地方可借。2009年,路桥区图书馆曙光医院分馆在曙光医院正式揭牌成立。馆内藏书12000余册,不仅医院职工、患者,市民均可到曙光医院图书馆免费借阅图书,这也是路桥区建区以来第一次为社会公众提供图书借阅服务。


         曙光医院图书馆还积极组织各种活动,如优秀读者评选、借书送玫瑰等,极大激发了读者的借书和阅读热情。到目前为止,曙光医院分馆共办理了300多张借书证。医院还举办人文大讲堂,每月邀请一位专家来医院对外公开授课,不仅提高了职工的人文修养,也丰富了普通的市民的业余生活。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