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金清镇 > 聚焦 正文
又见环卫“老黄牛”
2011年11月03日 16:16:47     中国路桥新闻网

 

   

    10月26日清晨,秋风萧瑟,寒意袭人。

  这一天,是环卫工人的节日,也是金清环卫所庆祝的第十五个“环卫工人节”,但这也是平凡的一天,庆祝之余,大家的工作依然继续,而行色匆匆的金清环卫所所长、党支部书记梁开根也依然很忙。

  事必躬亲的一所之长

  5时30分,天蒙蒙亮。梁开根大步走进环卫所的所长办公室,开始整理一天工作的头绪。半个小时后,他披了件蓝色的外衫,拎上一条纤维袋就匆匆奔赴疏港大道蓬街至金清段,和那里的环卫工人们一起清理垃圾。

  亲力亲为,是梁开根这16年来最大的坚持。对此,同事们总是言语间带着几分钦佩,哪里最脏最苦,哪里就会有老梁;哪个活儿最脏、最苦、最累,冲在最前头的也是老梁。而梁开根只是说:“想要带好队伍,就要先做好自己。”

  10时左右,因为所里的车子要加油,梁开根陪着回了一趟办公室,顺便吃了降压药。还没等他坐下,一个电话就进来了,称有人在疏港大道边上焚烧垃圾。要知道,焚烧垃圾是被禁止的!梁开根马上展开调查,在了解是村民焚烧垃圾的情况后,他立刻通知所在村环卫工作负责人制止焚烧行为。这前后,不过5分钟。

  “今天真不巧,疏港大道那边需要清理一天,很忙,没办法和你聊太多。”梁开根带着几分歉意说道。

  随后,他仍然披着那件已经变得脏兮兮的外衫,也顾不得掸去鞋子上的泥巴和灰尘,又脚步匆匆地迈上去往垃圾清理现场的车辆。

  尽心尽力的行动派

  其实,时隔一年,再次听到“梁开根”这三个字,是在今年9月的第三届“台州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颁奖典礼上,他被授予“敬业爱岗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而再次见到他时,风风火火做事的个性依然不减当年。

  知道他的人总是忍不住说:“他啊,真的是我们这儿的‘老黄牛’!”而敬业、勤恳、脚踏实地,以及为员工着想,是对他历来所付出的辛劳的最质朴赞美。

  环卫工人李冬青在环卫所已经有六七年,在他眼里,所长就是一个令人钦佩的先进典型。他说:“每天他都亲自带队干活,休息时间很少。碰到打台风、下暴雨,他肯定上街清理去了,而且肯定是跑在最前面。”

  此外,为工作受伤后低调处理,处处严以律己,不搞特殊,梁开根就是这样坚守所从事的环卫工作。就是这样一位吃苦耐劳,将工作当事业倾力对待的环卫所所长,带领所里的环卫工人们,将金清打造成了“省级卫生镇”,而他本人,也先后获得“浙江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荣誉背后,梁开根笃定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信念,而最重要的是,他说,做人就是做良心,拿一份工资,为大家营造美好的生活环境,再累也值得,何况,走在干净的街上,自己也为这职业感到自豪。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