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金清镇 > 亮点 正文
完善两个结合 落实四项措施 形成两个亮点
2011年11月16日 13:55:26     中国路桥新闻网

 

   

金清镇是省级中心镇,是路桥区的次中心。自去年10月份全区率先开展质量强镇试点工作以来,该镇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提升发展质量、提高生活品质、建设质量强镇为总体目标,建立质量强镇、质量强业、质量强企的工作格局,使全镇产品、工程、服务、环境等重点领域质量水平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为建设现代滨海小城市提供动力和保障。
主要做法
质量强镇是一项全面的系统工程,为更积极更主动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键是要做到“两个结合”,落实“四项措施”,形成“两个亮点”。
(一)做到“两个结合”
一是结合重点项目,推动企业重质量创品牌。研究确定一批重点项目,涉及行业质量提升、工程质量管理、农村环境治理、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等。在镇中心菜市场开展“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积极营造诚实守信、公平公正的良好市场氛围,形成“以经营者自我承诺为主、政府部门推动为辅、社会各界监督”的三位一体的诚信计量运行机制;在机电、植保机械、金属再生等重点行业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引领传统块状产业向现代产业集聚;在金龙、富士特、安露等重点企业大力实施品牌和标准化战略,促进企业增强创牌意识,提升创新能力。
二是结合整顿经济秩序,确保质量强镇有序进行。紧紧围绕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以提高食品安全水平、提升工程质量、治理工业废物废水乱排放、打击各种商业欺诈等行动为着重点,联合多方力量,突出重点,强化监管,扎实推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使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和工程质量有明显提高,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在辖区企业中形成共识,推动我镇经济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二)落实“四项措施”
一是夯实质量基础,扎实推进产品质量水平提升。结合金属资源再生产业基地、十塘工业区块、黄琅千亩盐场等产业园区建设,重点选择机电、植保与清洗机械、金属资源再生等主导产业,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以培育区域名牌、制订联盟标准为抓手,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的制定,鼓励将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及时转化为技术标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对重点行业、重点产品的监督抽查,建立健全质量安全应急反应机制,真正落实产品质量和食品质量的预警和控制工作。通过开展千家企业质量法制培训,进一步探索企业质量报告制度、质量约谈制度等工作新机制,切实提高企业的质量法制意识,全面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制,明确企业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二是完善监管机制,全力保障建设工程质量可靠。突出抓好75省道安置小区、疏港大道等重点工程质量安全,做到建设工程按章操作和建设项目交验合格率,确保重大工程质量和安全。突出抓好城中村拆迁改造和安置房建设工程质量,细化工程建设各方主体责任,强化竣工验收备案管理工作。加强工程质量现场监督和监控,及时发现、纠正工程实体质量缺陷和违法违规质量行为,避免质量事故。对监理人员进行动态跟踪管理,切实规范监理企业和监理人员的执业行为,提高工程质量现场监督效能。
三是注重制度建设,努力推进服务质量显著提高。引导和督促旅游、商贸、物流等服务行业落实好行业协会制定的服务质量规范,结合实际制定和推行服务规范,形成规范化服务质量体系。不断完善软硬件管理服务的基础性建设,提高综合服务水准。重点督促零售、超市、农贸市场等行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规定;餐饮业重点加强菜品质量、价格和服务行为管理,加强原辅料进货渠道和营业场所环境卫生管理;加强对“农家乐”为主题的滨海特色旅游产业的规范管理,引导“农家乐”规范有序发展。
四是加大污染源头治理,有效推进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加大对工业点源污染控制和治理,加强大气、噪音、废弃物、污水污染处理,解决好个体私营企业以及家庭小作坊的废物、废水和废气的乱排乱放问题。深入开展“清洁家园、和谐乡村”活动,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大力开展村庄绿化、社区绿化等活动,广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建立健全绿化养护长效机制,提升生态绿化水平,努力将金清打造成绿水青山、宜居生态的现代滨海小城市
(三)形成“两个亮点”
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质量强镇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经常性地分析质量形势,研究部署质量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定期组织“两代表一委员”视察重点项目;质量强镇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对经济发展软环境工作进行暗访,多渠道、全方位开展质量强镇督查工作,强化责任,抓好落实。
二是建立质量安全体系。通过动员企业、指导整改、考核验收等阶段的工作,帮助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建立健全质量档案、质量管理机构和体系,配备质量监督员、安全生产员,确保我镇不发生重大的假冒伪劣产商品事件、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和生产安全等事故。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