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蓬街镇 > 亮点 正文
推进“一村一品”文化建设
2011年11月23日 08:25:15     中国路桥新闻网

    十七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后,蓬街镇立足地方实际,把文化发展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深入开展农村和谐文化建设,努力推动“一村一品”文化的形成。

    一是健全农村文化阵地。一方面强化政府在农村文化网络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不断加大对文化建设的投入;另一方面以市场为依托,积极应用市场化运作方式,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鼓励、支持社会资金投身于农村文化建设。截至目前,全镇有50个村建有文化活动中心,57个村、企事业单位建有图书室,总藏书量为15万册。现有市级宣传文化示范村2个,区级一类文化示范村30个。如光明村文化活动中心,占地5亩,建筑面积1450平方米,总投资50万元,内设图书室、阅览室、游艺室、多功能室和文化广场,并有戏亭和健身路径,为村民提供了一个集娱乐、休闲、健身为一体的活动场所。

    二是扶持农村文化团体。蓬街镇大力扶持农村文化民间组织建设,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帮助他们充分发挥团队作用,加强学习与交流,扩大文化组织的影响面与知名度,吸引更多的农民群众参与到文化组织活动中来。现活跃在农村的业余文化体育团体有60余个,文化艺术骨干近千人。特别是老年健身舞骨干每天活跃在蓬街各地,辅导回春操,使全镇上万名老年人懂得了回春操的要领。由退休干部林起来组织的“星期乐”乐团,坚持每周在村文体活动中心演出,他们自编自导自演,讴歌党的政策方针、宣传新农村建设,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寓教于乐中。

    三是培养农村文化骨干。一方面通过公开选聘等方式,让一批有志于农村文化工作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充实到镇农村文化管理干部队伍中,有力地引导农村文化建设工作;另一方面千方百计加大农村文化本土人才培养力度,组织“农村特色文化大赛”等活动,以赛事促创作,以赛事发现和培养文化人才。目前,已经基本实现每村有一名文化“带头人”。同时,组织“农村文艺进校园”等活动,增强中小学生对农村文化的认识,培养兴趣,让农村文艺后续有人。

    四是创新农村文化活动。蓬街镇在满足农民群众文化娱乐需求的同时,将科技、法律、市场信息等实用知识恰到好处地融入文化活动中,激发农民艰苦创业和勤劳致富的积极性,让他们从文化活动中学到更多致富本领,尝到文化的甜头,真切体会到文化的价值,增强对文化建设的认同感,激发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

    五是打造农村文化品牌。蓬街镇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积极培育特色文化,选择有一定基础的村(居)先行试点,树立典型,以点带面,稳步推进,使“一村一品”逐步成为现实。着力培植“星期乐”乐团、新南村农民合唱团、蓬街道情等传统文化项目和新兴文化项目,不断推陈出新,提升文化内涵,彰显文化特色。同时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广泛进行推介,使这些品牌走出乡镇,走出路桥。受典型影响,全镇各村(居)都纷纷挖掘有特点的文化项目,涌现出了新红村舞龙、民利村莲花、厅里村花鼓等艺术小团体。一村一品的农村和谐文化建设格局正逐步形成。〔路桥区蓬街镇宣传办供稿〕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