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新桥镇 > 动态 正文
以载体创新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干部说干事)
2011年11月30日 17:00:07     中国路桥新闻网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在社会管理中发挥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楚州区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创新,通过创设“特聘组织员”这一载体,激发“改非”干部(指到龄改任非领导职务,且不再参与组织分工的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的活力,使其站在社会管理前沿,形成社会管理合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科学设岗,搭建平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构建齐抓共管的格局。楚州区按照“党建创新引领社会管理创新”的思路,创设“特聘组织员”,将“改非”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推向了社会管理的主战场。具体做法是组建6个工作小组:民情收集组通过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了解社情民意,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回应群众期盼;决策参谋组利用“改非”干部工作经验比较丰富的优势,通过“金点子”征集等方式,为区委区政府重大事项决策提供意见和建议;行风评议组将工作认真、原则性强的同志组织起来,以进行行风评议、效能督查推进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党建指导组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将一些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较高的“两代表一委员”充实到党建一线,使他们在闭会期间发挥作用;政策宣传组通过组织巡回宣讲,发放“三农”政策宣传册,把党的政策送到千家万户;矛盾调解组发挥部分“改非”干部长期在基层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势,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教育培训,充电提质。实现社会管理创新的科学化,需要高质量的队伍。楚州区注重对“改非”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的培训,通过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一方面,将特聘组织员纳入全区大培训体系中,借助“干部大讲堂”等载体,定期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举办讲座,解读党的重大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剖析社会热点问题、讲授社会管理知识等。通过教育培训让特聘组织员及时“充电”,不断提升履职本领。另一方面,根据岗位特点,分类开办专题培训。比如,围绕创先争优活动对党建指导组按月进行党建业务辅导,围绕改进作风、提升效能对行风评议组定期组织法规讲座等。

    完善机制,考评激励。为了使特聘组织员这一创新载体发挥长效作用,楚州区完善机制,激励特聘组织员为社会管理创新贡献力量。针对特聘组织员部分成员开展工作缺少资源因而工作动力不足等情况,楚州区建立了统筹协调机制,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定期召开“特聘工作联席会”,以转、交办方式协调推进工作。建立关爱送暖机制,由区委常委等每人联系3—5名特聘组织员,以集中约谈或单独访谈方式,了解受聘人员的所想所盼。建立典型推动机制,把特聘组织员中群众反映好、成效显著的同志树为典型,在区“一报两台”进行广泛宣传。建立目标激励机制,制定出台《特聘组织员上岗履职目标考评办法》,对考核称职及以上等次的,区财政每月给予一定数额的补贴;对考核不称职的劝其离岗。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