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新桥镇 > 亮点 正文
回乡导航,让青春激扬大地
2011年12月19日 16:06:27     中国路桥新闻网

  冬日阳光下,路桥区新桥镇长洋村22岁女大学毕业生王希一脸阳光,这与半年前处在“ 宅女” 状态中的她形成了鲜明对比。

  “大学毕业后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那时的心情真是苦闷得很。” 说话间,王希的眼中闪过淡淡的忧伤:“多亏有了导航服务,让我终于找到了称心的工作。”

  王希的感动,缘于新桥镇最近推出的回乡大学生服务工作,这也是路桥区旨在探索农村人才服务的一个创新试点。 

  路桥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先义说:“探索创新回乡大学生服务管理工作,不仅要为回乡大学生搭建个人成长的舞台,更要充分发挥青年英才在新农村建设的人才保障作用。”

  关爱青春的迷惘——

  现实问题催生务实举措

  近年来,农村籍大学毕业生“跳农门”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据了解,仅2011年就有500名大学毕业生将户籍落回农村原籍。 

  “2006年,路桥区出台了农村籍大学毕业生办理‘非转农’政策,这些年来已有5000余名大学毕业生选择回农村发展,这对我们做好这个新生的人才群体的服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路桥区委人才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说。

  “跳农门”的大学生让路桥农村基层“如获至宝”,欣喜之余,这一人才群体的现实问题也引发了思考。新桥镇党委书记杜年胜说:“最初,我们只是开展在回乡大学生中选拔培养村干部的工作,在工作接触中,我们也看到一些大学毕业生求职无门、创业无力的情况,让我们意识到拓展回乡大学生的创业、就业渠道的重要性。”

  据统计,新桥镇现有在册户籍35岁以下大学生376人,除100多人已找到稳定的工作外,还有200多人在家待业或对当前的工作并不满意。另外,近年来新桥每年都有70余名大学生毕业生将户口迁回原籍。

  倾听心跳的声音——

  导航平台托起青春梦想

  “您好,听说新桥镇生态公园有养殖场地出租,我想承租一块地用来养殖天鹅和野鸭,请问有什么帮扶优惠政策?”日前,新桥回乡服务中心接到一个咨询电话。 

  打电话的是蓬街镇应届大学生王伟。在电话中进行了初步解答后,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随后还预约了镇里相关负责人和王伟等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现在,王伟正就养殖场建设等具体事宜进行进一步洽谈。

  回乡大学生需要哪些服务?新桥镇为此专门召开了回乡大学生座谈会,回乡大学生林学平说:“憋在家里的滋味太难受了,我们都很珍惜镇里提供的主动服务。”

  杜年胜谈起设立服务中心的初衷:“与大学生回乡后的无奈无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党和政府出台的一些相关扶持政策也有‘藏在深闺人未识’的隐忧,两者之间需要搭建沟通的桥梁。”

  夜里想想路千条,日里还是无路走,这是许多回乡大学生面临的共同问题。新桥镇镇长吴卫民说:“我们的设想是将服务中心打造成回乡大学生创业、就业的导航平台,为他们提供就业信息、政策和社会实践的全方位导航。”

  记者看到,一张设计精美的回乡大学生服务中心联系卡,也颇为贴合年轻回乡大学生的特点:“亲,有事你说话哟。”除了电话号码等,上面还写有QQ群以及微博等号码。

  促进多方共赢——

  青春舞动辉映农村建设

  几天前,一场“百姓故事大家讲”活动在金大田生态公园耕读堂举行,几名回乡大学生选手成为舞台上的闪亮主角。 

  金大田村支部书记金士桥说:“身边的百姓故事,既实在又生动,大学生讲得确实精彩。”参与了现场讲述的十甲陈村大学生管莎莎说:“起初村里让我参加,我还有些胆怯,不过这次讲故事让我找到了迈出家门的感觉和勇气。”

  回乡大学生服务工作,让走出象牙塔的青年在广阔农村找到了舞台。目前,中心工作人员已建立了分片联系制度,还为回乡大学生提供各类见习企业实践基地16家、200多个各类岗位。已在离家不远的精宏公司工作的大学生管彦林对未来充满希望,他感激地说:“要不是服务中心牵线搭桥,我现在说不定还在上‘家里蹲大学’呢。”

  结合回乡大学生服务工作的开展,新桥全面调查登记了回乡大学生出任村干部的意愿,并将其纳入村干部后备人才库。目前,全镇已经有10名大学生跟班村干部参与村务管理。

来源: 台州日报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