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新桥镇 > 动态 正文
改革开放的新航程
2011年12月19日 16:25:03     中国路桥新闻网

  十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中国认真履行承诺,充分享受权利,锐意深化改革,坚持扩大开放,成就举世瞩目,是各方认可的、成熟的、负责任的世贸组织成员。

  十年来,中国按规则办事,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完善,市场化进程明显加快,非歧视、透明度、国民待遇、公平竞争等世贸原则逐渐渗入体制机制。

  十年来,中国的全球经济排名由第六跃升至第二,财政收入年均增幅近20%,外汇储备增长近13倍,人均GDP突破4000美元,“全面小康”迈出一大步。

  中国入世,受益方绝不仅仅是中国,还包括发达国家、新兴工业体和非洲一些最不发达的国家。十年来,中国受益,世界受益。

  

  十年前的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

  十年后的今天,中国向全球展示怎样的一份入世答卷?

  这是中国发展最好最快的十年,是改革开放全面推进的十年,是与世界各国分享繁荣、实现共赢的十年。

  入世,意味着中国拥抱整个世界,与其他国家使用相同的“经济语言”,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十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以入世为新起点,中国认真履行承诺,充分享受权利,锐意深化改革,坚持扩大开放,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是各方认可的、成熟的、负责任的世贸组织成员,世贸总干事拉米对中国在入世过渡期的表现打了“A+”高分。

  入世十年,意义深远,启示深刻。

  说话算数,入世承诺全部兑现

  中国入世之初,国际舆论多有疑忧:以中国的发展水平,能兑现那么多承诺吗?

  “2006、2008和2010年,世贸组织曾先后三次审议中国贸易政策。成员们的看法是,中国政府是严肃认真的,作出了非同寻常的努力,认真回答和澄清了成员提出的3500个问题。”日前,拉米对中国予以高度评价。

  十年来,中国逐步扩大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市场准入,下调进口产品的关税税率,取消所有进口配额、许可证等非关税措施,全面放开外贸经营权,大幅降低外资准入门槛。比如,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9.8%,远低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服务贸易开放部门达到100个,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中国致力于提高对外开放政策的稳定性、透明度和可预见性。十年间,中央政府30个部门清理各种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2300多件,地方政府共清理地方性政策和法规19万多件,使涉外经济法律法规与入世承诺相一致;开展了大规模知识产权立法修改工作,目前已完全符合世贸组织的要求。

  中国还主动承担与自身水平相称的国际责任。入世后,中方在多哈回合谈判中发挥建设性作用,提交了100多项提案。在世贸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三大国际机构内,中国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宏观政策协调、二十国集团等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建设,力促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以实际行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也是近年来节能减排力度最大的国家。

  作为世贸组织第143个成员,中国实现了从“新面孔”到“参与方”再到“推动者”的身份转换,入世承诺全部履行完毕,进入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阶段,堪称一个信守世贸规则的市场经济国家。事实证明,中国说话算数。

  享受权利,发展迎来“黄金十年”

  按照世贸规则,权利与义务是对等的。在履行承诺的同时,中国全面享受世贸组织成员权利,成功融入世界经济主流,有力推促了现代化建设,开放型经济高歌向前。

  十年来,中国在美日等主要贸易伙伴中获得永久最惠国待遇,货物贸易额增长4.8倍,由世界第六升至第二,增速是同期全球最快的,其中出口已跃居第一,对国民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20%,服务贸易也增长了4倍多;累计吸收外商直接投资7595亿美元,连续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全球500强有490多家来华落户,在华设立研发中心累计超过1400家,比2001年增加近1倍;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长40%以上,2010年逾688亿美元,占全球当年流量的5.2%,居世界第五,超过日本、英国等传统对外投资大国。

  开放型经济的大发展,为中国经济快车注入了强劲动力。就在这“黄金十年”,中国的全球经济排名由第六跃升第二,财政收入年均增幅近20%,外汇储备增长近13倍,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了4倍多,人均GDP迈过4000美元大关,跻身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全面小康”又跨出一大步。

  对此,中国入世代表团团长、原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说:“这些变化和好处不能完全归功于入世,但入世确实起到了重大作用。”

  过去,中国只能被动地看别人玩规则,如今,中国积极行使世贸成员权利,不仅参与制定规则,而且进入谈判核心圈。十年来,中方用足用好世贸规则,坚决维护国家和产业利益。截至2010年底,已发起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调查共186起,构建了贸易救济法律体系和维护产业安全工作机制,保护国内产业的合法权益。同时,妥善应对贸易摩擦,有效遏制了一些国家对我滥设壁垒的势头。比如,我诉美国禽肉限制措施案、诉欧盟紧固件反倾销措施案等,都打了漂亮的胜仗,美国甚至被迫修改相关立法。

  入世前,每当遇到“洋官司”,国内企业不知所措,甚至无人应诉。入世后,越来越多的企业从怕规则、不熟悉规则,转为学规则、掌握规则、善用规则,应诉率已上升到90%,对来自欧美等发达国家、重点市场的反倾销应诉率达到了100%。中国机电商会副会长王贵清说:“假如没有入世,企业哪来这样的底气!”

  更重要的是,以开放促改革,入世作用深巨。

  世贸组织倡导的基本原则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目标是一致的。这十年,中国按规则办事,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完善,市场化进程明显加快,迅速而彻底地清理修订了相关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律制度,这么大的动作在世贸各成员中是空前的。非歧视、透明度、国民待遇、公平竞争等世贸原则逐渐渗入体制机制。200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反垄断法》,这部重磅的“市场经济宪法”,是中国践行法治经济的一个标志。“入世效应”从单纯的贸易领域向其他领域扩展,推动了各项改革,包括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如2003年的《行政许可法》等对政府行为的透明度提出更加严格具体的要求。“政府入世”,转变职能,创新管理方式,减少对经济不必要的干预,有助于市场化改革的持续深入。

  伴随入世,人们不仅得到了实惠,也打开了视野,更新了思想观念,加深了对全球化和市场经济的理解,全社会的法治意识、规则意识、竞争意识、平等意识等开始增强。这笔无形财富弥足珍贵,并将使中国的发展受益久远。

  与“狼”共舞,产业经受住了大考

  十年前,对于入世,国内很多人的反应是:狼真的来了!农业怎么办?企业会不会垮?银行业会被外资挤占吗?我们的经济体系能否扛得住冲击?

  十年的发展,逐渐化解了这些问号。

  农业——

  中国充分利用入世获得的农业支持手段,夯实农业基础地位,扩大优势农产品出口,农业没有遭受严重冲击。十年来,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结构继续优化,粮食产量“八连增”,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9.6%以上,2010年全国农产品贸易额达1219.6亿美元,比2001年增长3.4倍,成为全球第三大农产品贸易国。中国还适度增加资源性农产品进口,弥补了供需缺口,缓解了国内农业资源紧张的压力。

  制造业——

  以汽车业为例,入世后,进口汽车逐年增加,但并未造成冲击。国产轿车2001年产销量仅70万辆,2010年国内基本型乘用车销售达949万辆,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占轿车市场的30.9%;轿车出口18万辆,同比增长76%。国内汽车业重组浪潮迭起,2010年上汽集团等4家年产销规模逾200万辆的企业占据汽车总销量的62.1%。所有的跨国汽车巨头都向国内企业伸出橄榄枝,中国汽车市场得到全面培育。吉利、奇瑞、比亚迪等一批自主品牌企业异军突起,吉利收购沃尔沃公司,成为国内汽车业迈出国门的重要标志。目前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国。

  汽车业从“最令人揪心”到“最令人振奋”,映射了中国制造业十年来直面挑战、固本强身的不凡路程。2010年全国工业实现增加值16万亿元,比2001年增长近2.7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十年间由18万家发展到30多万家。全球500强榜单里,中国内地企业已占61席,比2001年增加50家,有3家进入前十名。

  服务业——

  入世之初,中国银行业曾被断言“技术上破产”,实际上,开放后国内金融业在做大的“蛋糕”中吃到了更多份额,至2010年底,银行业资产总量为95.3万亿元,资产利润率达到国际良好银行水平,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是全球十大银行榜的“常客”,工商银行荣膺“最赚钱的银行”;中国保险业现有总资产比2001年增加了10倍,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变身“大鳄”。而同期,外资银行和外资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仅各占2%和4.4%。外资的涌入也促进了国有银行改革和金融创新。这一积极效应同样出现在电信、零售、旅游、中介、证券等领域。

  开放带来竞争,但竞争并不可怕,只要应对得当,竞争就不是压力而是动力。十年来,入世的“鲶鱼效应”倒逼着国内产业奋起搏击,在国际化的征程中大步挺进,凝聚成世人惊羡的“中国力量”。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说:“入世之初,面对可能的外部冲击,国内担忧的是如何‘与狼共舞’;而今,面对中国产业的整体实力,国际上热议的是如何‘与龙共舞’了。”

  十年来,中国全面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成为全球产业链不可或缺的一环,“中国制造”畅行天下,出口商品逐年优化。比如,机电产品出口从世界第六升至第一,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到三成以上,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成为出口的新增长点,促进了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加工贸易十年增长了近5倍。不仅如此,很多企业牵手大跨国公司,在“与巨头同行”时,自己得到了提高和壮大,“通过跟可口可乐、三菱商社等一流跨国企业建立投资合作关系,中粮的国际视野和核心竞争力上了一个大台阶。”中粮集团负责人说。

  入世催生了各种所有制经济蓬勃发展。在公平开放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国有、外资和民营企业百舸争流,各显身手。特别是民营经济活力迸发,至2010年底,我国登记注册的私营企业逾840万户,占全国实有企业总数的74%,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和对外贸易的一大主体。在海外并购潮中,也活跃着一大批优秀民企的身影,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以前,中国对外投资的主角是国有企业;现在,许多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大大加快。”

  没有因为让出一部分“蛋糕”就丢掉市场,发展的空间变得更大;没有在入世后的开放中不堪一击,产业竞争力变得更强。十年大考,中国经受住了;十年答卷,比预期还要好。

  “十年,中国赢了,世界也赢了!”

  入世十年,也是中国与世界共赢的十年。

  美国前贸易代表巴舍夫斯基评价:“中国使世贸组织成为更完整的体系,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引擎。”

  入世以来,中国年均进口增速约20%,2001—2010年货物进口总额扩大了约5倍,占全球比重从3.8%增至9.1%。十年来,中国每年平均进口7500亿美元的商品,相当于为贸易伙伴创造约1400万个就业岗位。另一方面,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也使国外消费者普遍受益,据统计,由于进口中国商品,美国消费者过去10年共节省开支6000多亿美元,欧盟每个家庭每年可节省开支300欧元。在“最困难的”的2009年,全球贸易下降12.9%,而中国进口增长2.8%,是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进口呈现正增长的国家,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国。

  中国按照入世承诺,完善外资产业政策,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十年间在华外商投资企业累计汇出利润2617亿美元,年均增长30%。在全国外贸总额中,外企占比55%。2007年以来联合国贸发会议每年进行的“最受欢迎的投资目的地”调查中,中国连年被跨国公司列为首选。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跨国公司仍对中国信心不减,继续增资扩厂,有的正是凭借在华投资的丰厚回报而渡过了难关。

  在“走出去”过程中,中国也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截至2010年,中国对外投资企业聘用当地员工近80万人,每年在当地纳税超过100亿美元。

  国际金融危机蔓延时,中国政府及时实施强有力的内需刺激政策,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世界经济复苏起到极大的提振作用。同时,组织30多个大型采购团奔赴海外,进口和对外投资加快增长,被外电赞为“最闪亮的稳定器”。据世界银行计算,2002—2010年,中国占世界GDP比重从4.4%增至9.3%,是对世界GDP增量的第一大贡献国。据高盛公司研究,近十年中国对全球经济的累计贡献率已逾20%,超过美国。

  入世后,中国积极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提升贸易水平,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促进共同繁荣。2007—2010年,中国从最不发达国家的进口额由238亿美元升至432亿美元,且2008年以来一直是最不发达国家第一大出口市场。近十年累计对外提供各类援款1700多亿元人民币,免除50个重灾穷国近300亿元人民币的到期债务,承诺对已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的输华产品实行零关税。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尤姆凯拉说:“中国入世,受益方绝不仅仅是中国,还包括发达国家、新兴工业体以及非洲一些最不发达的国家。十年,中国赢了,世界也赢了!”

  入世谈判的主要参与者之一、商务部政研室主任张向晨认为:“十年应对,积累了丰富经验,而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五个并举’,即扩大开放与提高国内产业竞争力并举,履行义务与充分运用规则发展保护自己并举,积极参与多边贸易体制与开展双边和区域经贸合作并举,寻求自身发展与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做贡献并举,对外开放与国内改革发展并举。”

  十年来的辉煌成就再次说明,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才能真正实现国强民富,实现互利共赢。改革不能回头,开放不可止步,入世十年的成功实践,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需要中国。

《 人民日报 》( 2011年12月09日   01 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