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蓬街镇 > 聚焦 正文
一个半百老人的播爱之旅
2011年12月20日 08:52:35     中国路桥新闻网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人的一生能有几个56岁?答案是否定的。一个年过半百的老人能做多少事?答案是狐疑的。然而,路桥区蓬街中学的吴贞芳老师,却用一生的执着、满腔的爱恋、不懈的探求创办了闻名的家长学校,一路走来一路歌。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2004年7月份,是一个波澜不惊的日子,吴贞芳老师告别了二十多年的教坛,来到了人生长河中的另一个中转站。蓬街中学地处农村集镇,学生家长务农为主,素质参差不齐,当孩子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徘徊时,等待的不是点石成金,而是粗暴的责骂。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再次触动了吴老师的神经,“实施素质教育,必须从家庭教育起步”。2004年9月,蓬街中学成立了家长学校,重担别无选择地落到了吴老师的肩头。
 

    家长学校是一个新生事物,开办初期﹐培训人数寥寥无几。无情岁月催人老,却永远也动摇不了吴老师的坚强意志。每一次家长培训前,吴老师都全身心地投入,经常备课到深夜,甚至一夜无眠;每一次讲课,吴老师都是精疲力竭,然而,她总是神采奕奕,痴心面对,在几次生病发烧的时候,也带病坚持讲课,从没落下任何一节。就连周末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看望儿子,都用儿子的笔记本电脑在大学的教室里备课。每个家长都觉得“吴老师在同自己的心灵对话”,“作为家长,有必要学好,否则对不起吴老师,更对不起孩子。”
 

    请优秀家长介绍家教经验、开展“亲子谈话”活动、发挥家长委员会桥梁作用、编写校本系列教材《育子心得》、利用校讯通发送家教短信、举办留守学生监护人培训、感恩节表彰优秀家长,生动的讲课、科学的引导、创新的模式、超前的教育理论,使家长学校声名鹊起,参加培训的家长像滚雪球似的越来越多﹐有时﹐一次听课的家长达到300人之多;有的班级家长到课率达95%,有的夫妻双双前来听课。
 

    2005年5月,吴老师要承办路桥区家庭教育现场会,对于刚开办只有一个学期时间的办学历史,难度可想而知,在困难目前,吴老师再次昂起了不屈的头颅。每天二十四小时精打细算,超负荷运转,吴老师真的有点吃不消,然而,短短一周,当《育子心得》、《好爸爸好妈妈》栏目、《家长学校资料汇编》、《家长学校经验介绍》等呈现在人们眼前时,没有人不被吴老师的责任心所感动。
 

    家长学校融入了吴老师的整个生命,路桥区党代会期间,她提出的“加大家长学校培训力度,通过家长培训提高人的素质,对打造‘六个路桥’和‘平安路桥’都有一定的意义”的建议后﹐得到了区委陈惠良书记、陈平副区长的高度表扬。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家长学校办学的成功,得到了家长的信任,赢得了社会的赞誉。2005年12月,学校被评为“浙江省家庭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近年来,吴贞芳也先后多次被授予“浙江省春蚕奖”,“省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市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市区科技创新之星”等多项荣誉
 竹密何妨流水过,山高岂碍白云飞。如今,吴贞芳老师正迎着晚霞疾步走来,蓦然回首,家长学校的品牌被阳光照射的璀璨夺目,新的一天又在开始,吴老师的步履将更加坚实。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