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新桥镇 > 党务公开 正文
关于印发《新桥镇村级财务预决算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1年12月30日 19:18:58     中国路桥新闻网

各村居:
    《新桥镇村级财务预决算制度实施方案》经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落实。
 

 

中共新桥镇委员会
新桥镇人民政府
2011年5月10日

 

新桥镇村级财务预决算制度实施方案


    为拓展村级财务运行管理机制,强化民主理财监督,增强村级财务管理的透明度。根据《会计法》和新《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等要求,经研究决定,从2011年起选择有条件的村推行实施村级财务预决算制度。现将有关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实行村级财务预决算制度的重要意义
    (一)有助于完善财务制度,规范资金运行。财务预决算是村级财务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村级财务预算的制定、下达、落实以及年终进行决算的过程中,包含着岗位、部门和人员的责任,包含着如何准确计算全年各项收入,合理制定全年各项支出,保障全年重点开支项目的实现,从而提高村级组织资金使用的计划性。因此,村级财务预决算制度可以有效避免村级财务开支的随意性,成为规范村级资金运行的有效措施。
    (二)有助于落实经济责任,提高经济效益。村级财务预决算制度不同于一般的财务计划,其执行过程是一个落实经济责任的过程。实行村级财务预决算制度不仅要求村级组织要严格执行各项开支标准,厉行节约,防止村级组织出现干部随意开支的现象,发挥村级资金的最大效益;还要有依据的准确计算各项收入,完成各项收入任务,最大限度地提高村级组织经济效益。
    (三)有助于增强村级民主,维护社会稳定。村级预算的制定要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方可形成决议实行;其次,村级预算的落实情况,要接受村务监督委员会或村民代表会议的监督;最后,年终村级决算,也要经过一个民主过程。无论预算的制定、落实,还是年终决算的结果,都要进行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的监督。因此,实行村级财务预决算制度,可以提高村级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的科学性,提升村级民主理财的质量,增加村级财务管理的透明度,最终达到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作用。
    二、工作目标
    通过建立村级财务预决算制度,不断健全村级财务运行的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增强村级财务管理的透明度,增效村级资金的开源节流,使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促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班子建设,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点亮“村官”防腐警示灯,增强反腐倡廉工作的主动性。
    三、主要内容和程序
    (一)预决算编制的原则。一是坚持发扬民主、按章理事的原则。村级财务预算报告必须经过村民主理财小组、村民代表和党员、村民大会层层审议,确保符合大多数群众的意愿。二是坚持增收节支、量入为出的原则。村集体经济组织将各项收入全部纳入收入预算,做到不遗漏、不隐瞒、不少列。三是坚持统筹兼顾、有钱办事的原则。区分轻重缓急,优先安排急需处理的事关全局的支出事项。既要体现实际需要,又要考虑财力可能,确保收支平衡。四是坚持留有余地、持续发展的原则。村级财务预算报告必须保障年度收支相抵明显盈余,确保村级提留预备金应对突发事件和促进发展的生产性项目,确保村集体经济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二)预决算编制的内容。预算收入项目主要有经营收入、土地租赁收入、房屋设备租赁收入、投资收益、承包及发包收入、村企上交利润、利息收入、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补助收入等。预算支出项目主要有经营支出、管理费用、农业发展支出、公共事业支出、福利事业支出及不可预见支出等。
    (三)预决算的编制程序。第一步,拟定预算草案。年初由村级组织联席会议提出,依据前三年本村财务收支情况和当年预计项目建设情况,编制本年度收支预算计划,村两委班子对预算计划进行审核后修订,形成预算(草案)。第二步,村务监督委员会把关。村级财务预算(草案)编制完成后,首先交由村务监督委员会讨论把关,确保符合财务收支有关政策。第三步,民主决策审议。将拟定的预算(草案)征求村民代表和党员意见后,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再次进行修订完善,取得一致意见后形成决议。决议在村财务公开栏内进行公布,并报镇会计代理中心备案。第四步,镇预决算管理领导小组审批。各村居将财务收支预算(草案)审批表、预算决议及时报送镇预决算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镇管理办公室在通过查核历年收支帐、进村征求意见、复核编制程序的基础上,向各村下达预算批复通知书。第五步,定期分析财务收支情况。由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收支情况每月进行一次分析,及时把握用款计划。第六步,调整补充预算方案。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因不可抗力因素影响,导致预算无法按计划执行的或预算收支不平衡的,可以进行调整。调整预算先以书面形式征得村务监督委员会同意后,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报镇预决算管理领导小组审核备案,待批复后执行。预算调整方案在村财务公开栏进行公示。第七步,年终编制决算报表。由镇会计代理中心提供数据,经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审核通过后决算生效。
    (四)预决算的执行与监督。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部门应严格落实村民代表会议(村民会议)讨论通过的本村年度预算方案,抓好预算执行控制,落实收入组织形式,控制预算支出。村集体经济组织相关财会人员要搞好预算执行情况反馈,建立收入、支出明细账,及时反馈给村居主要领导,对于收支差异额较大的项目,村集体经济组织要制定措施及时修订,确保预算实施,并按季度向全体村民公示。镇农办、会计代理中心等业务主管部门应定期对村级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限期改正。
    村民代表会议是预算执行的监督主体,村务监督委员会是行使日常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管理职能,并负责向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会议报告工作。村民代表有权对预算执行中的有关问题提出质询或向上级管理部门反映,村级组织应如实给予解答。镇政府财政管理部门应对下拨的各项财政专项资金和补助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审查和监督。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认真落实。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预决算办法是农村财务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保证做到责任到人、工作到位。成立镇村级财务预决算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吴卫民镇长担任,副组长由镇纪委书记罗海波和副镇长王剑担任,抽调镇纪委、党政办、信访、经管、财政、民政等部门人员为成员,不定期到各村居检查督导预算执行情况。各村居要按照程序认真贯彻执行预决算管理办法,做到精心准备、周密计算,严防出现村级赤字预算,确保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预决算办法的顺利实施。
    (二)发扬民主,强化透明。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员会或村民代表会议的监督管理作用,村务监督委员会要把好审核关,对日常开支,根据预算情况进行审核,超计划开支应予以制止,对重大项目的支出,一定要坚持限额控制。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要定期检查预算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要让村级组织成员积极参与村级财务预决算的制定和实施,年初预算、年终决算以及预算执行情况要定期公开,充分发扬民主,增加透明度。
   (三)明确责任,确保实效。加强对资金的管理,各村只保留一个基本账户,村内的各项收入全部纳入村基本账户统一核算和管理。村报账员负责每月与银行核对账目,盘点库存现金,做到日清月结,确保账款、账实、账证相符。镇农办、会计代理中心要担负起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预决算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职责,要对所属村居的预算编制、执行、分析、考核等环节进行时时监控,定期审计各村居的预算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坚决纠正,遇到重大问题要及时向镇主要领导汇报,确保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收支预决算办法顺利实施取得实效。
    (四)严格预算,依法追究。建立村级财务预决算责任追究制度,明确村级领导的责任,预算内资金实行责任人限额审批,限额以上资金实行集体审批,严格控制无预算资金支出。对审计中查出的问题要严肃查处,并依法追究当事人责任。对于不编制村级财务预决算的村居,一方面要控制专项补助的拨付,另一方面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新桥镇村级财务收支预算审批表

预算单位                                

新桥镇         (盖章)

总收入预算数(元)

 

总支出预算数(元)

 

本年收益预算数(元)

 

年初未分配收益(元)

 

年末未分配收益预算数(元)

 

村务监督委员会

    

 

                    

村民代表会议审议、决议

   

 

       

村(居)民委员会

  

 

                        

新桥镇村级财务预决算管理领导小组审核意见

 

      

备注:1、本表经村民代表会议审议决议后上报镇预决算管理办公室。
      2、同时上报:村级财务收支预算(草案)、财务收支预算决议。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