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金清镇 > 亮点 正文
农作制度创新在后农业时代的现实意义
2012年01月02日 15:20:09     中国路桥新闻网

 

农作制度创新在后农业时代的现实意义
世界农作制度协会强调农作制度不仅要研究农业生产技术及推广,更要研究资源利用的方式和效益,也正是对后现代农业的一种解读。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市场经济体制的日渐完善,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基础性作用,这使农业生产走过了迂回曲折的发展道路。早稻被普遍放弃 ,冬闲田大量出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和对农产品安全性日益高涨的呼声给出了强烈的市场信号,高新农业技术其中包括从国外引进的新品种、新设施、新技术的日益成熟和逐步推广,使农民探索新的农作制度的努力获得了技术上的支持。新的农作制度一方面是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是农业增长的模式由主要依靠生产要素数量的扩张从外延来实现农业增长的粗放型增长,转变为主要依靠生产要素优化组合并提高其要素质量和使用效率从内涵来实现农业增长的集约型增长。   
 
创新农作制度是追求整个大农业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通过农作制度创新的实践,达到:“土地复壮—农业获益—农村发展一农民获得尊严与舒适”,形成富含“务农文化”的后现代高效低耗生态农业之路。
农作制度的创新,当然首先是农业生产技术的一种革新,但它的意义又绝不止于此。农作制度其中包括生产技术,是农业生产中生产力范畴的概念,农作制度的创新,必然要求属于生产关系范畴的生产经营体制以及农业技术的供给方式作出与之相适应的变革,同样,生产经营体制与农业技术供给方式的重大变革,也会反作用于农作制度,给农作制度带来重大影响。因此,牵一发而动全身,农作制度的创新,将逐步改变整个农业的组织方式和制度安排,使农业的生产方式呈现出新的面貌。虽然新型农作制度现在尚犹如星星之火,推广和普及的规模并不是很大,但却昭示着农业的前景和发展方向。
创新农作制度是对农业生态系统中的耕作制度的拓展和延伸,实现物质良性循环与能量最佳转换,实现土地产出的持续高产高效与低耗。创新农作制度不仅注重农业生产技术及推广,更为注重资源利用方式,是一条后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之路。
积极创新农作制度,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农业生态学原理,通过种植业和养殖业的直接结合,形成耕地的复合生态系统,提高农业生产的广度和深度,对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而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周仙林  (金清镇农业镇长)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