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蓬街镇 > 聚焦 正文
“草根文化”风生水起
2012年01月10日 09:07:36     中国路桥新闻网

    无论是艺术还是文化,流传最广的总是最基层、最草根的。蓬街镇作为我区的农业大镇,其源于基层并高于基层的农村文化活动可谓是亮点纷呈,各领风骚。

  草根文化团体,竞相追捧

  蓬街51个村居中,目前已经有50个村居创建了自己的基层文化俱乐部。全镇90%以上的村居都建立了一支以上的健身舞队伍,而其中一类文化俱乐部则建有3支以上的文体团队。

  这些文化团队中很多都是业余文艺队,但他们的认真和热情却不容小觑。他们经常走田头、进村居、到企业,将大量健康向上、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送到老百姓的身边。只要你喜欢,你愿意,就可以加入到这些亲民的草根文化团体中过一把“文艺瘾”。

  新南农民合唱团、星期乐民间文艺团体、蓬街武术协会、赛龙村健身舞队、光明村太极剑队等10多支文艺队伍,都是当地草根文化团体中响当当的“明星”。这些由普通老百姓自发组织创办的文化团体,唱出了百姓的心声,舞出了百姓的精神,受大家欢迎自然也不在话下。

  星期乐民间文艺团体便是其中一个“明星团体”,3年来他们义务演出了100多场。这个由退休干部林起来创办的草根艺术团,为了更好地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还专门组建了创作组,以期表达出广大老百姓最朴素、最真实的心声。几年来,他们相继创作了顺口溜《奉劝大家莫赌博》、小品《生儿生囡一个样》、歌曲《我爱新蓬街》等10多个自编自演的节目。

  星期乐民间文艺团体除了行走在全镇各村居外,还经常去其他县(市)区进行各种演出。因为出色的节目质量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这个草根艺术团曾相继上了浙江卫视以及各级报纸,亦成了众人瞩目的大篷车艺术团。

  草根文化活动,此起彼伏

  今年以来,蓬街镇的草根文化活动层出不穷,无论男女老少都可以亲自体验文化活动所带来的无穷乐趣。2月份,联合立马车业有限公司举办了迎春革命歌曲大合唱;春节期间,成功举办了农民文化周活动,有2000余农民参加了篮球、乒乓球、台球、飞镖、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比赛;8月份,举办了全镇老人健身走活动,51个村居3000多名老人加入健身走行列;9月份,举办了金秋送爽迎重阳文艺节目,在全镇12个村居进行下乡巡回演出,观众人次达一万多。 

  在光明村,农民业余文化生活格外活跃,村民们自发组织了太极拳、太极剑、太极扇、健身球、舞龙队等5支队伍,除了日常的排练外,还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各类文艺汇演,并在汇演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该村党支部、村委会曾多次被区、镇评为各类先进单位,各项工作均走在蓬街镇前列。

  此外,蓬街镇还积极创新乡土文化载体。借助文化广场、村居活动室、党校及文化站等文化阵地,为“越剧迷”等戏曲爱好者和莲花落、三句半等乡土文化热衷者提供各类知识、技能培训,以期这些文艺爱好者的身影可以活跃在更广泛的区域,从而更好地融入当地的基层文化。

  同时,他们还针对传统底蕴浓厚、群众基础扎实的篮球、演唱、腰鼓、舞龙舞狮等体育项目,因村制宜地开展“文化特色村”创建,有效带动了农村特色文化建设,极大地促进了农村的和谐稳定。这些具有草根性质的文化活动,得势于广泛的群众基础,也因此迸发出了不竭的活力。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