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金清镇 > 聚焦 正文
抖”出神采飞扬
2012年02月27日 09:43:40     中国路桥新闻网

 

    每逢天气晴好,金清镇人民广场的草坪上总会出现一群沉浸在抖空竹乐趣中的中老年人。单头空竹、两头空竹、空竹呼啦圈,还有五彩斑斓的空竹龙……在他们手中,空竹仿佛被赋予了生命,跳跃在竿与线之间。 

  为首的陶国增调整好姿势,先来了招背后立盘丝,空竹稳稳地被甩到他身后,再绕回其身前;紧接着,一招虎踞龙盘,惊得周围人直担心他会把空竹绳绕在自己脖子上。这位年近60岁的老人又蹦又跳,几分钟下来,已让驻足旁观者见识了空竹的诸多招式。惊讶于空竹之妙的同时,人们对老人表现出的精神更是感叹不已。同时,随着舞动者的稍一用力,空竹发出响亮的“哨声”,引得远处的路人也忍不住围过来瞧个究竟。 

  空竹,这项盛行于北方的民间技艺,近些年在南方开始风靡。就近而言,杭州、绍兴、温州、宁波等地已甚为流行。这两年,我区的中老年人群也正将这一极具观赏价值的运动,作为强身健体的项目,在各乡镇(街道)广泛传播开来。 

  “以前只在电视里或杂技团来镇上表演时,才看得到空竹,不想后来自己练上了。”2010年,我区老年人体育协会在全区范围组织推广抖空竹这一运动项目,金清镇老年人协会常务副会长陈伟郎就在那会儿接触并开始练习抖空竹。尽管大部分的时间忙于活动的推广、培训和组织工作,也有感于自己疏于练习技艺不够精湛,但一说起抖空竹的好处,陈伟郎滔滔不绝:“抖空竹不但是一项脑力与体力相结合的运动,更是调节身体各个部位进行整体活动的最佳项目。不少人都说颈椎、关节的毛病好了很多。” 

  在推广抖空竹之初,金清镇全镇加起来也就五六个人因为感兴趣而练习。但两年下来,这支抖空竹的队伍已经扩展到金清20个村居的300多人。气排球场、人民广场、镇政府门前……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更有沉迷其中者,随身携带空竹远到港台、国外,进行技巧交流、学习。“有一次去澳大利亚旅行,在早锻炼抖空竹的时候,被一大群外国人围观。”卷桥的空竹爱好者陈金保说,“本想着出远门可以和别的地方的空竹爱好者交流,竟意外收获了很多‘大拇指’。” 

  当这群空竹爱好者们乐此不彼的时候,随着他们名气的远近传播,周边不少中小学校开始找到老年体协,邀请这些“老艺人”带着空竹进校园,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这不,近来,位于椒江的学院路小学就将这些“老师”请进校园,并请他们每周到学校一次,对学生进行传统技艺的传授教学。 

  然而,如今的空竹,已经不仅仅是一项健身项目,它的观赏性,使得这一运动在舞台上也大放光彩。2011年7月,由金清的3名空竹爱好者同台演艺的《龙凤呈祥》,在“夕阳秀”走进杭州暨第十一届全国中老年文艺大赛中获得了金奖。对于所有的空竹爱好者来说,有一个宽广的舞台等着大家,只是登上那个舞台,需要更加熟练的技巧和稳定的发挥。陈伟郎就透露,如何配合音乐,将本地的空竹表演搬上舞台,已经是个挑战,尽管如此,上台演绎空竹已成为区群众文化艺术馆辅导、探索的一个方向。 

  “现在希望能尽快成立空竹协会。”陈伟郎说,“这样将进一步推广、普及这项健身运动,让更多的人了解空竹,喜爱空竹,拥有健康身心。”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