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新桥镇 > 聚焦 正文
凝心聚力打造五大家园拼搏进取建设幸福小镇
2012年03月02日 08:58:17     中国路桥新闻网

 

  □本报记者  杨阳

  2011年工作回眸

  2011年,新桥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扣区委、区政府打造“品质之城”的战略思想,围绕“建设田园式生态家园,打造绿色文明幸福小镇”的奋斗目标,以改革创新为驱动力,以转变发展方式,改善环境质量、提升民生福祉、增强党建保障力为根本,团结带领全镇各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拼搏进取,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全镇实现财政总收入2.64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9631万元,基本实现了年初既定目标。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加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抓手,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 

  一方面,在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纬九路、经九路、经十路硬化、绿化及亮化工程全面完成,纬五路贯通;15家企业开工建设;中能北面区块成功拍卖。模具汽摩配、洁具、印刷三大产业集群有较大增长,工业生产总值、自营出口额、工业性投资等指标持续增长。粮食功能区建设有序推进,粮食种植面积6000多亩,“万元田”面积已达到3500亩,占总耕地面积的35%。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新增2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农业合作社效益明显。此外,该镇废旧塑料园区一期建成,新桥加油站、农机检测中心、农业机械园区等项目进展顺利;新桥首个房地产项目———新阳光开工建设。 

  另一方面,在推进城镇扩容提质上下功夫。完成了城镇控制性规划修编,丹凤朝阳小区、机新南路、印刷市场项目有序开展。城镇管理执法力度不断加大,与各经营户签订“门前三包”协议,改变占道经营、车辆无序停放现象;“五个一”工程有序推进,建成新横大道两侧往返3公里的自行车道,省文保单位五凤楼一期修缮工程完成。农村饮用水工程全面完成;污水处理管网全线敷设贯通,污水纳管单位97家,进展速度及数量均居全区第一。土地管理力度不断加强,拆除违章11220平方米。

  以五大家园建设为载体,促进民生福祉大提升

  全力推进洁净家园、绿色家园、文明家园、幸福家园、平安家园等5个家园建设,让群众生活舒心、愉快。 

  全力建设洁净家园。以“清洁家园,和谐乡村”行动深化为抓手,开展了重金属污染、废塑料场外分拣等一系列整治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被列为全市“清洁家园,和谐乡村”行动现场会参观点,先后成功举办了全市“清洁家园、青少年接力行动”推进会、“爱我家乡水、清洁新家园”巾帼水环境整治行动推进仪式。 

  全力建设绿色家园。在全区率先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按照“村边织绿环、村间建绿廊、村内辟绿地、田间设绿带”的要求,投入800余万元,造林绿化180余亩,75%的村居被评为绿化示范村。按照“用地不占地、建园不费田”的理念,建设“田中有园、园中有田”的田园式生态公园,以金大田村为代表的田园式生态公园成为新农村建设的示范,得到了省委常委、副省长葛慧君,副省长陈加元,副市长蔡永波的批示,区里专门下文件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建设;市委书记陈铁雄先后4次到金大田村调研,并为生态公园亲笔提字:耕读传家、耕读堂;一年来共接待各级观摩学习团20多次。下林桥、前七份、凤阳章等9个村的田园式生态公园已建成或正在实施。省级森林城镇创建通过预检。 

  全力建设文明家园。以田园式生态家园内涵为核心,完成LOGO图标设计,已申请版权注册,并广泛应用。积极推进文化燎原计划,不断完善村级文化俱乐部,镇综合文化大楼结顶;大力发展广场文化,精心组织举办农民运动会、田园文化艺术节等系列活动,金大田村生态公园被列为全市广场文化现场会参观点之一。省级文明镇建设成果不断巩固。 

  全力建设平安家园。建成镇视频监控中心,进一步完善镇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化流动人口工作,建立村、企流动人口管理站,推行流动人口“本地化”管理,实现村企自主服务管理全覆盖。完善镇、村、企综治站(室)建设,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信访巡调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率达100%。消防安全、安全生产以及公共安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网格化监管进一步落实,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取得明显实效。 

  全力建设幸福家园。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新桥中心小学教学楼改造开工建设,新桥中学西扩工程完成桩基建设,新民小学、三联实验小学2所完小校安工程全面完成。积极培育学校办学特色,新桥小学依托下林桥村田园式生态公园设立学校社会实践基地,探索田园式教育,取得初步成效。优化计卫服务,完善村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糖尿病等慢性病俱乐部完成组建,农医保参保率97.76%。建成计生文化主题公园,为广大群众营造了良好的优生、优育、优教环境,被省计生委评为“全省第三周婚育新风进万家先进单位”。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慈善、福利事业健康发展,各类保险做到应保尽保,全年发放各类保障金57.17万元,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达98.3%。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致力于安置小区建设、农房改造等惠民工程,凤阳铺村被评为省级中心村。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和村邮站建设全面完成,扶雅社区建成。

  以党的建设为根本,推进执政环境大优化

  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活动,积极推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成效显著。 

  按照“又稳又好”的要求,先后圆满完成村级换届选举工作以及区、镇两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召开了第十三届一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新的镇党委班子和镇纪委班子,党委领导班子统领全局的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完善《村务一本通》,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推行考问、考诺、考绩“三考”制,实现职务向职责转变,中层干部年初承诺事项全部实现。建立回乡大学生服务中心,构建大学生回乡创业就业的信息、实践、政策的导航系统,切实加强村级回乡大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得到省、市、区各级的高度肯定,省委组织部长蔡奇对此作重要批示。 

  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探索村级财务预决算制度,扎实推进“廉洁村”创建;坚决查处和打击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受理群众来信来访6件次,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9起,全力创造了机会均等、公平竞争的服务环境和社会环境。 

  此外,切实加强了对人大、政府和政协的领导,切实做好武装、双拥、统战等工作,切实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等组织的重要作用,并取得了较好成绩。

  展望2012

  2011年,新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凝聚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智慧。 

  2012年,新桥镇将以崭新的面貌、高昂的斗志、扎实的作风,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建设田园式生态家园,打造绿色文明幸福小镇,开创新桥美好的明天。 

  更加注重发展经济,努力冲出瓶颈制约,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在经济发展的第一线,指导和服务好转型升级;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切实关心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把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作为我们工作的根本取向;更加注重改善环境,继续围绕“建设田园式生态家园,打造绿色文明幸福小镇”的目标,抓好土地流转,村庄整治等工作;更加注重维护社会的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注重加强文化建设,继续探索新载体,创出新特色,建设乡村文化、田园文化,使农村文化在全镇生根结果。 

  新的一年里,新桥镇党委、政府将紧紧依靠全镇人民,抢抓机遇,勇力潮头,解放思想,创业创新,以更强的创新意识、更实的工作作风,在“三个率先”建设的征途中,迈出稳健的步伐,取得崭新的业绩。

来源: 今日路桥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