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新桥镇 > 亮点 正文
新桥镇创新举措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2012年04月23日 00:00:00     中国路桥新闻网
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最终落脚点是推动工作,促进发展。我镇各党支部结合自身特点,不断创新思路、创新举措,有效地推动了本村居、本单位的发展,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活力,扩大党建工作的影响力,着力打造党建工作品牌。
    一、建设田园式生态公园。各党支部和党员在环境整治中创先争优,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的作用。按照“用地不占地、建园不费田”的理念创新,“果蔬代绿化、田园当公园”的做法,通过利用村里杂草丛生的杂边地和老宅基地,巩固村庄整治成果,整合文化活动中心等现有资源,建设“田中有园、园中有田,田园共色、农休一体”的田园式生态公园。金大田村党支部在田园式生态公园建设走出新路子,先后得到省委常委、副省长葛慧君,副省长陈加元,副市长蔡永波批示肯定;市委书记陈铁雄亲自带队先后4次到金大田村田园式生态公园进行调研,并为园内古居提笔命名——“耕读堂”。目前全镇建成3个田园式生态公园,7个正在实施建设,受益群众覆盖面达70%以上。
    二、实行“三考”制。以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能为目标,结合“百晓服务”行动,在机关中全面实行“三考制”,使机关干部从职务管理向职责管理转变。一是实行驻村干部“考问制”。镇主要领导就村情民意、村居发展、解决对策等问题,不定期在机关会上对驻村干部进行现场随机抽查考问,促使机关干部自觉深入村居,掌握村情民意。同时建立了民情联系制度,完善了村务一本通,向每位村民发放民情联系卡,密切了驻村干部与村居群众的关系。二是实行中层干部“考诺制”。通过“以承诺交任务”的方式,结合“公述民评”,与20名中层干部签订“创先争优”履职承诺书,重点突出民生事业,对工作事项、完成时限和责任后果等作出公开承诺,年终接受考诺测评。三是实行领导班子“考绩制”。镇班子成员对联系的重点项目负总责,切实履行“一岗三责”制,带头抓好自身和管辖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控,定期督查项目进度,实行月督查、季通报,年终开展述职评价。2011年共有100多项承诺事项全部实现既定目标。今年公开承诺事项已经分解,正在全力实施。
    三、构建回乡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导航。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人才管理,镇党委立足实际,在便民服务中心内开设回乡大学生服务中心,明确镇组织人事办、团委为日常管理单位,建立信息数据库,把全镇35周岁以下的回乡大学生共376名全部列为服务管理对象。根据回乡大学生的具体情况,构建了信息导航、实践导航及政策导航系统,提供个性化的创业就业服务,使之成为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帮助112名大学生落实实践单位,帮助40名大学生实现就业。根据意愿,全镇已有10名大学生纳入村干部后备人才库,并安排其跟班参与村务管理。此项工作得到省市区领导的高度肯定,省委组织部长蔡奇对此作出重要批示。
    同时还探索建立了村级财务预决算制度,实施预算管理“七步法”(包括:拟定预算草案、初审、审议、批复、收支情况分析、调整补充预算、编制年度决算报表),进一步规范村务财务管理。自实施以来,各村居严格执行各项开支标准,有效地控制干部随意开支的现象。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