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金清镇 > 聚焦 正文
策马奔腾在创新路上
2012年04月29日 16:39:49     中国路桥新闻网

 

    十年,之于沧海桑田不过弹指一挥间,而对于一家坐落于乡间的民营企业来说,却饱含创业的艰辛、开拓的激情、小有成就的兴奋感,以及逆势求变的迫切心情。 

  位于金清镇工业园区的浙江科马动力机械有限公司,正是在这十余年里,经历过种种境况,从名不见经传的电机生产小企业,华丽转身为如今集研究、开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尽管2011年,该公司销售额达1.23亿元,创汇近1500万美元,但在“生意不好做”的当下,公司董事长徐查庆认为,技术、品牌、品质对企业来说,一样都不能少。 

  创新技术 永不止步 

  因为深知市场竞争之激烈,公司自成立以来,从未停止过在机电领域的技术探索与改进。 

  去年,当众多中小企业顶着压力艰难生存时,浙江科马动力机械有限公司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降低成本,谋求企业发展。同年下半年,公司投入200万元改造的一条自动化流水线正式投入使用,为该工段节省了近三分之一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地破解了高成本对企业的制约。 

  而另一件让徐查庆乐于说道的事,是公司利用稀土这项高端原材料开发出了高效节能产品,将原来2千瓦到7千瓦变频发电机组升级为变频稀土系列发电机,价格一样,效益却高达50%,更凭借着新产品使企业在市场有了话语权。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一路走来,公司秉承这样的理念,从未放弃。同时,通过研发机电高端系列产品,建立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及时做好高新技术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等,促使企业发展永葆旺盛的生命力。 

  据悉,截止2011年10月,该公司共开发新产品6项,国家专利申请受理34项,已授权的有6项。技术支撑进步,这也难怪,近年来公司被授予市级高级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市级高级技术企业、浙江省农业科技企业等称号。 

  经营模式 与日俱变 

  走进公司大门,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忙碌的生产车间和工人们装卸货物的场景。沿着组装车间一楼的工作流水线往右拐,来访者就进入了堆满运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货物的仓库。 

  据老员工、销售部负责人沈菊红介绍,虽然公司产品在国内卖得很好,但自2007年以来,公司产品出口比例正逐年增大。如今,这家以生产销售发动机、发电机组、水泵以及高压清洗机等为主的企业,产品近80%都是依托出口。 

  如此一来,原材料价格和汇率的波动都对企业利润产生影响,这就意味着企业必须在成本上多加控制。于是,作为一线生产单位,公司敢于行业之先,取消经销商的中间环节,从国内销售到自营出口,直接面对客户,了解客户需求,并在生产数量上进行控制,在工厂与工厂之间开展面对面的竞争。

    “这样操作对于我们生产企业来说就比较稳定。”徐查庆说,目前,公司已在郑州开展试点工作,产品价格定死,操作团队自己掌控。如果该试点成功,接下来我们将依据市场需求总量,分片区开展这种经营模式。 

  品质品牌 不懈追求 

  这些年,且不说将产品质量视为生命,公司注重产品质量提升却是不假。早在2007年,公司内部就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生产工艺及质量检测制度,为生产高质量产品提供有力保证。 

  “品质是保障,同时,对企业来说,品牌能出效益。”交谈中,徐查庆反复强调企业要做好品质,要打响品牌。带着憧憬的表情,他说,“我们要做到让人家一看,就知道这个产品的来历,就好像别人一看机身或图标,就知道‘哦,这是苹果的’。” 

  就在不久前,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就谈到,品牌的厚重与否,会直接影响产品、企业的社会地位及社会价值。品牌越厚重,地位就越高,市场就越大,社会价值就越突出。品牌就是财富源,品牌就是生产力。于是,坚定了将企业做专、做强、做精决心的浙江科马动力机械有限公司开始了探索品牌强企之路。 

  虽说公司原本的图标形象———奔驰的黑骏马,与企业名称较为相配,但这并不足以诠释企业内涵与树立整体形象。徐查庆透露,今年以来,公司已投入四五十万,通过上海一家设计公司,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本公司的形象、商标、颜色定位等进行优化,对于优化的结果,如今的他满心期待。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