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峰江街道  > 动态 正文
关于开展“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的通知
2012年05月02日 10:34:25     中国路桥新闻网
各村(居)党支部、各企事业单位党支部,机关各党支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市四届一次党代会和区五届一次党代会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进一步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根据省委、市委、区委部署,街道党工委决定在全街道开展“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区委“三个率先”的战略部署,按照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市四届一次党代会和区五届一次党代会提出的要求,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以“我们的价值观”为主题,广泛开展核心价值观大讨论活动,总结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峰江特点的准确、简明、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形成社会普遍认同、共同遵循、具体可行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为街道社会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总体目标
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任务,层层发动,全面动员,通过学习价值观、讨论价值观、提炼价值观、普及价值观、践行价值观,全面理解、深入总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峰江的实践和运用经验,研究峰江科学发展需要大力倡导和弘扬的价值取向,促进全街道理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促进全街道上下思想观念有新转变,促进干部群众整体素质得到新提高,促进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不断形成,从而为公民素质提升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深厚思想文化根基。
三、活动内容
(一)讨论内容
  主要讨论全街道人民在处理人与人、人与自身、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中形成的,符合社情、民情的,正确科学、高尚健康、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以及群众普遍认同、适用和遵循的价值标准。在此基础上,各村(居)、企业、机关要结合实际提炼体现群体特色的行业价值观和符合本地特点的核心价值观。
(二)组织形式
条块结合、整体推进,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在全社会和各行各业广泛开展“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
1.街道机关以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为重点,以转变作风,改善服务,密切联系群众等为主要内容开展大讨论活动。在大讨论的基础上,应结合各自特点和实际,形成核心价值观内容。
2.各类规模以上企业,以职工(员工)为重点,以企业文化建设、企业诚信建设等为主要内容开展大讨论活动,形成一批具有企业特点特色的核心价值观表达形式。
3.各村(居)以村(居)干部为重点,以服务基层,开拓创新,为民办实事等为主要内容开展大讨论活动,形成符合本村(居)实际的核心价值观表达形式。
4、学校以教师和中小学生为重点,在改进师德、学风、校风,加强德育和素质教育方面开展大讨论活动,形成一批具有本校特色的核心价值观表达形式。
(三)活动方式
把开展“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作为在全社会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的过程,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区分层次、突出重点、因人施教,通过各种形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
  要利用多种载体,广泛征集“我们的价值观”核心词,积极参与大讨论活动的专栏专题,发表文章,营造大讨论的浓厚氛围。
要广泛组织开展座谈、辩论、沙龙、演讲、征文等活动,引导干部群众踊跃参与大讨论活动。挖掘宣传一批群众身边模范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草根”典型,组织先进典型开展巡回宣讲,为群众践行核心价值观提供示范和榜样。要邀请专家、宣传思想理论工作者举办系列专题研讨会,归纳提炼具有峰江特点的“我们的价值观”的核心词,提高和深化群众对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在此基础上,结合实施公民道德养成计划,广泛开展“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吸引和动员群众积极践行核心价值观。
四、活动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2年4月上旬)。街道动员和部署开展“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各党组织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活动方案,成立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责任,做好层层发动工作。街道利用《峰江新闻网》等多种载体,积极开展宣传、报道,为掀起大讨论热潮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二)学习讨论阶段(2012年4月)。提出价值观主题参考书目,举办专家、学者理论辅导报告会,组织广大干部群众进行学习。通过公众讨论、网络互动、媒体联动等形式在全街道广泛开展“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
  (三)归纳提炼阶段(2012年5月)。组织专家、学者对征集和推荐的价值观核心词进行论证评选,并发动群众对核心词进行评选,提炼确定体现峰江特点的核心价值观表达形式,并进行广泛宣传。
  (四)提高深化阶段(2012年6月)。选树宣传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总结活动成效,提出深化活动、进一步践行价值观的对策和思路,并向街道党工委作出书面报告。
  五、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认真制定方案,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
  (二)明确责任,合力推进。要加强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督查检查、分类指导,努力形成各方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各单位要利用自己的宣传阵地,设计形式多样的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努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确保扎扎实实的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当好大讨论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参与者,带头讨论、带头宣传、带头实践,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三)注重创新,贵在参与。要多搭建群众喜闻乐见、方便参与的平台,多运用教育引导、以文化人的方法,多采取寓教于乐、春风化雨的方式,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鼓励创新内容方式、体制机制和方法手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做到标准动作看部署、自选动作求特色;防止千篇一律,力戒表面文章和形式主义。
(四)健全机制,务求实效。要把大讨论活动与当前正在开展的“进村入企”大走访、创先争优、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结合起来,及时总结成功经验和有益做法。要把开展大讨论活动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情况纳入全年重点工作,建立健全奖惩机制,不断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
 
 
 
 
 
来源: 中国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