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横街镇 > 动态 正文
横街镇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2012年05月14日 16:17:49     中国路桥新闻网

近年来,横街镇按照“广泛发动、全民参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工作思路,从扩大宣传、强化服务、注重引导、树立典型四个方面,全面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一、扩大宣传,营造企业文化建设浓厚氛围。该镇出台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将企业文化建设列入横街镇精神文化建设规划和“十二五”发展规划,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建立领导班子联系非公企业制度,通过班子走访、座谈等形式对辖区内企业进行了企业文化建设调研,并通过“金色横街”宽带电视、横街新闻网等,宣传报道非公企业文化、企业动态等情况。并充分利用企业内的宣传窗、画报栏、灯箱、党员活动室等宣传阵地,及时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和重大会议精神,加强对广大员工的教育和引导,适时宣传企业员工在经营发展和社会公益活动中的先进典型。

二、强化服务,从举办活动入手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由镇宣传办、工会牵头,召集规模上企业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讨论活动。开展 “我为企业献一策”、“双强争先”等创建活动,如亿利达风机有限公司设立的“金点子计划”, 鼓励员工积极为公司发展建言献策,至今,每年人均提交2项以上的合理化建议,其中不乏真知灼见,对企业的发展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例如路桥区“十佳外来妇女”徐晓波在建议中提出在设立车间、班组安全员的基础上由每个员工每天轮流做一天安全检查员和监督员,对当天班组的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用品的使用和设备保养、整理整顿等工作进行监督,减少了企业的无形损失。组织开展闹元宵、迎国庆等群众性体育、文化活动,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通过举办招聘会,免费为企业提供信息平台,解决用工难问题。联合安全监察、司法部门以及工、青、妇组织,不定期开展送法进车间活动。通过法制现场培训、安全知识竞赛、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加强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的安全生产及法制意识教育。

三、注重引导,从强化教育入手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建立职工文化俱乐部活动室,丰富员工的生活,其中亿利达风机有限公司和绿田机电制造有限公司被评为市级五星级文化俱乐部。充分利用企业内部刊物、党员远程教育室、党员活动室等,加强对企业职工的教育。如欧路莎股份有限公司创办的《欧路莎报》,上面刊登着员工们写的散文、诗歌、感想等。搭建横街镇工业集聚区党委这个平台,开设非公企业发展论坛,进行企业家培训、非公企业文化建设探讨、现代企业管理交流、企业发展战略探讨,开展企业经营管理知识培训班等活动。引导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实践与企业文化相结合,加强企业与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的联系沟通,为企业的壮大提供精神和智力支持,营造了良好的创业、创新、提效、提速的文化环境。

四、树立典型,从推广先进经验入手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注重挖掘、培养企业创建先进文化的好做法、好典型。如绿田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以“团结、拼搏、创新”为导向,注重将企业文化转化为生产动力,注重培育企业精神,塑造企业形象,营造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铭匠铜业有限公司通过为职工修建篮球场,健身器材,组织工人办黑板报,加强职工的对企业的归属感,打造了团结向上的企业文化。我们通过引导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与企业文化相结合,开展“创建企业文化先进单位”评选活动,培育了企业精神,提高了企业整体素质。目前,全镇非公企业文化建设呈现积极向上的态势。    

来源: 横街乡镇频道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