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新桥镇 > 聚焦 正文
城镇变绿海 生活富而美
2012年05月22日 16:04:41     中国路桥新闻网
   一个2.7万人口、面积13.5平方公里的无山丘小镇——路桥区新桥镇,今年初,被评为“浙江省森林城镇”。
  这个充满绿意的美誉,在全市平原乡镇中尚属首家。
  新桥镇的做法是“村庄田园化、道路林荫化、农田林网化、城镇生态化”。
  平原小镇的绿色意义
  在新桥镇新横大道上,有条10公里长的林荫式自行车道。早晨或傍晚,老人在这闲谈散步,年轻人骑着自行车悠然自得,小孩在宽阔的绿带中嬉戏追逐。凤阳铺村村委会主任林亨永告诉笔者:“这个林荫式自行车道不仅保证了行人的安全,而且提供了健身的场所,更美化了环境,一物三用。” 
  对于地处温黄平原且缺山少林的新桥镇来说,创建森林城镇,无疑是白手起家。而且,新桥镇每亩工业用地的价值达100多万元,寸土寸金。新桥人又怎会如此阔绰,舍得腾出这么大的面积来植树造林?
  镇党委书记杜年胜坦言,如今村民们都富裕起来了,发展经济已经不是新桥人的唯一追求。大家希望能享受生活,有一个养眼、养身、养心的好环境。在发展经济与改善环境面前,精明的新桥人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经过一年的努力,新桥人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绿色成绩单,一连串数字令人欣慰:2011年共完成造林绿化200余亩,完成义务植树2000多株,共投入资金1800余万元,新建进村景观道4条、0.6万株农田林网5处。截至目前,全镇拥有4个省级绿化示范村,5个市级绿化示范村,大小休闲公园13个,市级以上绿化示范村占行政村的47.4%,75%的村居被评为绿化示范村。
  科学用地建公园、增绿化
  新桥镇综合经济实力已跻身于浙江省百强乡镇行列。新桥人虽然从废旧电器、塑料拆解加工经营业务中赚了钱,但是也破坏了环境。
  不过,细心的新桥人发现,过去的一年,身边的环境有了大变样。
  走在新桥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树木,将道路映衬得生机盎然。大大小小的公园,装扮着小镇的每个角落。
  4月28日,笔者来到凤阳章村公园,各类果树充当绿色乔木环抱一个小广场,周围放置着几把木椅。一眼望去公园与田野没有明显的界限,满眼绿意。在打太极的村民章红军告诉笔者:“臭水沟和垃圾场改造后变成公园,老百姓一出家门口就有休闲场所,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增进邻里感情。而且用果蔬进行绿化非常适合农村。公园的椅子和道路都是我们村民自发组织清理的。”
  “田园式生态公园”已经成了新桥镇各村村民津津乐道的话题:“用地不占地,建园不费田,果蔬代绿化,田园当公园,这样的公园,你想停住脚步都难。”目前,该镇已有13个田园式公园。
  “点线面”扮靓森林小镇
  其实,凤阳章村田园式生态公园只是新桥镇推进平原绿化工作、创建省级森林城镇的一个缩影。
  “点”就是建设公共绿地、公园。五凤公园和中林村生态公园里,新增添了45株樟树,再加上枫树、红叶石楠和桂花树的点缀。新建成的新横中心河滨河公园、新桥浦滨河公园和桥头叶绿林带,实现了90%以上的村民平均出门走500米有休闲绿地的目标。
  “线”就是以道路、河道等林带林网为重点,按照“村边织绿环、村间建绿廊、村内辟绿地、田间设绿带”的要求,在村居道路两侧空地种上乔木,形成层次、季节性分明的景观道。
  “面”就是化房前屋后空地为绿化。新桥镇结合全区上下开展的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见缝插绿、拆旧建绿、拆违还绿”,坚持多树、多林种结合,在房前屋后、空闲废弃地上实施绿化,将零星土地整合形成绿地。
  此外,新桥镇以果蔬代替树林绿化。农村普遍种植的橘树、桃树、柿子树等果树成了绿化树种,既保持乡村田园的种植功能,又达到植树绿化效果。
来源: 台州日报头版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