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桐屿街道 > 亮点 正文
科普大普及 我们在行动
2012年05月24日 00:00:00     中国路桥新闻网

    5231330分,一辆白色大篷车缓缓开进桐屿街道三江明珠民工子弟学校。随后,从车上走下几名青年男子,手中拎着或肩上扛着一幅幅制作精美的宣传画展板,并将之整齐地在操场上一字排开。接跟着,他们又从车上搬下一个个蓝色的塑料大箱,分两列有序摆放开来。这是区知联会与区科协联合桐屿街道共同举办的科普知识普及行动,白色大篷车唤名为“科普大篷车”,而展板上展出的是一系列的科普小知识,至于大箱子中放置的则是各种科普原理器材。 

  14时许,随着悠扬悦耳的下课铃声,一群学生右手拿笔、左手拿摘记本兴高采烈地从教室直奔而出,跑向彩色的展板前,阅读并记录着。“快,你抄上面这段,我抄下面这段,回去我们交换着看。”孩子们纯真的言语和眼神中不禁透露着无限好奇心,“我多记些,就能多学些。” 

  不大的操场上,除了关于健康新理念、海洋经济与生态保护的科普知识展板外,最吸引学生眼球和驻足的就要属各种各样的科普原理器材了。全校各年级的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排着整齐的队伍带上3D眼镜观看三维立体星座科普展板。“真神奇,带上眼镜,画就立起来了。”一个孩子甚是惊奇地说道。 

    紧接着,依此排开的是奇妙的肥皂沫、时间反应测试器、无源之水、磁力线、留影箱、握力测试仪、气流音乐转盘、蓄能发电机、手摇发电机、鱼洗、华容道、反射镜等近20种器材。

  “这个要怎么玩呢?”“上面不是有说明嘛,我们照着移。”“这个我以前玩过一次,很难的。”一帮男生纷纷围着华容道讨论了起来。

  “你看,我的握力是25。”一名学生站在握力测试仪前,按下按钮,右手使劲握住把手测起了握力。“25?我来试试,我31呢!”三三两两的男生不禁比较起来。

  当天下午,区知联会和区科协还将专门为小学生定制的300来本《气象灾害避险指南》赠与了三江学校的学生们。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