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蓬街镇 > 聚焦 正文
“绿色”助跑
2012年06月11日 08:58:46     中国路桥新闻网

    蓬街镇濒临东海,青龙浦、三才泾、一至十条河等贯穿全境,河河相通,水水相连。滨水的独特优势让蓬街镇提出了构筑“网状滨水绿地”的生态理念———打造以青龙浦生态廊道、十条滨水绿带和多处公园、绿地为主体的“一廊十带多点”绿色生态体系。

  “让森林走进蓬街,让蓬街拥抱森林”的绿色实践,助跑着这个“生态型临港小城市”建设的梦想。

  长在“水泥地”上的树

  【近镜头】一进启明村,大片的翠绿印入眼帘。最醒目的便是那条1200米长的景观道,路面整洁、笔直,成行成片、郁郁葱葱的银杏、樟树、杉树簇拥两侧,与各家房前屋后景致俏丽、一溜儿铺开的桂树、茶树、红梅球等相映成趣,更与广阔的大棚葡萄园自然交融。

  “启明村是蓬街最早一批启动平原绿化工程的村,也是当时建设‘阻力’最大的村。”蓬街镇农业副镇长戴大森介绍说,“这‘阻力’却非来自村干部,也非来自村民,而是来自绿化之基的土地。”

  原来,随着新农村的建设,启明村大多村民的房前屋后都实施了硬化。整洁、坚固的水泥路面,成为该村绿化建设的最大“拦路虎”。缘于广大村民的迫切要求,村干部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在“水泥地”上种树。

  起初,这种做法遭到了一些村民的反对,担心造成门前停车、晒谷不便。但在村干部耐心走访、积极引导下,村民的心结很快解开了。2011年,启明村投入近80万元,建成了占地5000平方米的生态公园、长1200米的进村景观道,并在每家每户门前开掘水泥地,砌成100多个苗圃式的大小花坛。考虑广大村民的需求,该村对门前树种,特地选择了香气袭人的桂花、花色艳丽的茶树。

  在启明村生态公园边上,记者碰到70多岁的老人周继统。老周乐呵道,自从村里实施了绿化,不但景色变好了,空气清新了,村民的去处也多起来了。

  “等再过段时间,那个杂草地也要规划成小公园。”启明村党支部书记周海德指着离老周家不远的一块空地说, “总共1000平方米,计划建个健身中心,这几天就能把效果图做出来。”

  田园公园的“精”品之处

  【近镜头】5月20日正午时分,细雨如丝,在尚家村一片已平整的土地上,一台台打桩机隆隆作响。预计到年底,

这里将会崛起3排共24间住宅小楼。

  与小区紧邻的是一塘清澈见底亩许方圆的荷花池,围着白色栅栏,缀有新绿杨柳。池塘正南,便是绵延800多米、占地7000多平方米的尚家村生态公园。

  说到这个区块的住宅楼,尚家村党支部书记李小荣开心地说:“这房子拍出的价格比我们预计的高得多。”问起原因,李小荣自豪地笑了:“还不是因为这片公园和池塘,让农村小区有了城市高档小区的味道。”

  很难想象,记者眼前的这片绿地,原本竟是一片零乱荒杂的弃地和违章建筑。通过拆违还绿工程,摇身一变成为村民引以为傲的田园式生态公园。

  “我们村的公园比较大,但特点不在于大,而在于精。”漫步在乡间小道,李小荣兴致勃勃地当起了“解说员”。

  戴大森说,尚家村的生态公园主要体现出两方面的“精”髓。首先是精打细算。公园图纸是由村干部自费考察、多方讨教后自行设计的,节省了高额的设计费用。种植的苗木、使用的建材都是由村干部和业内专家亲赴产地选购,省却了流通环节的大量费用。其次是精益求精。对设计的形成和修改,均经过集体的多次讨论。对工程招标、采购、建设、验收等关键环节,均有村监会和村民代表全程参与,确保合法依纪、质量过关。

  “有没有发现景观道上的矮墙?”李小荣指了指说。记者顺势望过去,这矮墙选用的是地道的黄砖,斜砌而成,与泥土自成一色。“品貌不差,而且物美价廉。”李小荣说。

  秀水绿树环抱的小村

  【近镜头】5月21日傍晚,山下李村。

  天空明朗,落霞似火,绿柳垂挂,河岸绿色长廊两旁不知名的小花引来蝴蝶翩翩起舞,惹得两只顽皮的小狗上蹿下跳,主人见状,一声令下,小狗又乖乖地跑回主人身旁边。

  北临青龙浦,西临三才泾,这样的地理位置对于山下李村曾是件苦恼事儿,村民将之称为“围水里”。但随着东方大道的沿村而过,山下李村从穷乡僻壤摇身变为通衢要地。“走出来”了,经济发达了,村民们也有了想法,借着天然的环境优势,做起了平原绿化的文章。

  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友勤给记者展示了一张设计图:以村部办公楼为基点,南边靠东方大道,建有占地3000多平米的生态公园,西北沿三才泾和青龙浦,建有长1000多米的围村沿河绿廊。搭配樟树、塔柏、桃树、枣树、桂花、茶花、樱桃、石榴等数十个树种,五彩缤纷、四季常开。此外,还有南北一横、东西五纵六条景观道,长3000多米,两旁齐刷刷地种着樟树、银杏。

  据李友勤介绍,2010年以来,该村启动浙江省“一事一议”项目,投资300多万元,全面实施村庄绿化、办公楼改造、议事厅新建等工程,为今年实施平原绿化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止目前,山下李村已投入绿化专项资金100多万元,全村绿化覆盖率超过35%。2010年,该村捧回了省级“绿化示范村”的奖牌;2011年,更摘得了省级“森林村庄”的美誉。 
 

来源: 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