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蓬街镇 > 聚焦 正文
绿韵翩跹舞蓬街
2012年06月11日 09:02:17     中国路桥新闻网

    “河河相通,水水相连。”路桥区蓬街镇依托滨水的独特优势,提出了构筑“网状滨水绿地”的生态概念。

  2011年,该镇投入专项资金1000多万元,完成东方大道二期两侧绿带建设和青龙浦生态绿廊三期工程,建成生态公园4个、进村景观道7条、围村景观林5个、绿色河道3条、农田林网和生态片林10多个,新增绿化面积70多万平方米,种植乔灌木15万株,新增省级森林村庄1个,市级森林村庄和绿化示范村各3个。

  长在“水泥地”上的树

  启明村,1200米长的进村景观道,郁郁葱葱的银杏、樟树、杉树簇拥两侧,与各家房前屋后的桂树、茶树、红梅球等相映成趣。

  “启明村是蓬街最早一批启动平原绿化工程的村。随着新农村的建设,启明村大多村民的房前屋后都实施了硬化。村干部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在“水泥地”上种树。

    2011年,村里投入近80万元,建成占地5000平方米的生态公园,长1200米的进村景观道,并在每家每户门前开掘水泥地,砌成苗圃式大小花坛。

  “再过段时间,那个杂草地也要规划成小公园。”启明村党支部书记周海德指着一块空地说。

  生态公园的“精”妙处

  在尚家村一片已平整的土地上,数台打桩机隆隆作响。预计到年底,这里将崛起3排共24间住宅小楼。

  与小区紧邻的是一塘清澈见底亩许方圆的荷花池。池塘正南,是绵延800多米,占地7000多平米的生态公园。

  尚家村党支部书记李小荣说:“这房子拍出的价格比我们预计的高得多,因为这片公园和池塘,让农村小区也有了城市高档小区的味道。”

  “我们村的公园特点不在于大,而在于精。”李小荣说,这“精”体现在两方面,首先是精打细算。公园图纸是由村干部自费考察、多方讨教后自行设计。苗木和建材由村干部和业内专家亲赴产地选购,省却了大量费用。其次是精益求精。设计经过集体的多次讨论。对工程招标、采购等关键环节,均有村监会和村民代表全程参与。

  被秀水绿树环绕的村子

  北临青龙浦,西临三才泾河,这样的地理位置对于山下李村曾是件苦恼事儿,村民将之称为“围水里”。但随着东方大道沿村而过,山下李村一跃从穷乡僻壤变为通衢要地。借着天然环境优势,村里做起了平原绿化的文章。

  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友勤给记者展示了一张设计图:以村部办公楼为基点,南边靠东方大道,建有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生态公园,西北沿三才泾和青龙浦,建有长1000多米的围村沿河绿廊。搭配樟树、塔柏、桃树、枣树等数十个树种。此外,还有南北一横、东西五纵六条景观道,长3000多米,两旁齐刷刷地种起樟树、银杏。

  李友勤介绍,2010年以来,该村启动浙江省一事一议项目,投资300多万元,全面实施村庄绿化、办公楼改造、议事厅新建等工程,已为今年实施平原绿化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山下李村已投入绿化专项资金100多万元,全村绿化覆盖率超过35%。2010年,该村捧回了省级“绿化示范村”的奖牌,2011年,更赢得了省级“森林村庄”的美誉。
 

来源: 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