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桥街道 > 亮点 正文
积淀中迸发活力
2012年06月18日 09:37:51     中国路桥新闻网

     这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老党支部,早在建国初期就已经应运而生了。

  这是一个人数众多的党支部,86个人的党支部在全区范围内可居首位。

  这是一个趋于年轻化的活力党支部,大学生党员的比例占了近六成。

  经济的轮子不曾停歇

  无可否认,良二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一个村民幸福闲适的小康村。良好的地理位置和经济环境,赋予了良二村率先发展的良机。这些年来,在村民的积极开拓下,良二村的实体经济极具规模,逐渐形成以市场为主体的发展格局。繁荣的兴路市场、非机动车交易市场、路桥中心菜市场等,都是镶嵌在良二村大地上的市场明珠。

  为了开拓良二村新一轮的发展活力,在党支部广大党员的带领下,该村目前正在着手规划区域内的旧城改造,计划在富仕路的南面和银座街的北面等范围内进行商业、住宅的综合一体化开发。“希望通过新的规划,有效改善大家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进而提升路桥这座城市的品味。”良二村党支部书记阮忠德说道。

  对良二村的村民而言,良二村区块的旧城改造是一个全新的发展契机,把握好这次机遇,定能让该村的经济效益提升一个层次,进而营造一个高档次的商业范围。当然,这一切需要全体村民出谋划策,合力铸就。

  文化的力量一直都在

  在辉煌的经济魅力之外,良二村的文化建设也是底蕴悠长。

  早在1998年,阮忠德就带领一批优秀的党员干部,着手创办了村级刊物——《兴路》杂志。据悉,该杂志是我市首家创办的村一级杂志,在当时具有极强的模范意义。阮忠德告诉记者:“我记得,国务院政策研究室的领导曾经带领一批人来我们村调研,不经意看到这本杂志后,还给予了高度肯定。”

  据悉,这是一本集良二村经济、文化、人文于一体的杂志,是良二村发展的一个缩影,是一段极其珍贵的历史记录。

  “通过创办这本杂志,让党员干部更加频繁地深入基层,去收集各种民意村情,进而反馈在杂志上。同时,也给这批年轻的党员干部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才华的良好平台。”阮忠德说。

  为了总结自身的发展成绩和实现更好的文化传承,良二村曾于2002年成功举办了“浙江省良二集团首届文化艺术节”,得到了市区领导的关注和肯定。

  培养年轻党员任重道远

  鉴于近年来良二村党支部中年轻党员人数越来越多,如何更好地管理和培养他们,成了党支部一项全新的挑战。

  “我一直积极鼓励这批年轻的学生党员参与到村里的管理上来,希望可以发挥年轻人的思维活力,为村里新时期的发展多提金点子。若他们的想法切实可行,又具有实效,在精神褒奖之外,村里还会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阮忠德真诚地说。据悉,良二村的党员和村民代表一样,都能享受到直接参与村里日常管理的权利。

  为了更好地培养他们,党支部经常开展各种交流、学习活动,希望不断拓宽党员的眼界,切实培养他们对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等的敏感度和前瞻性。

  在阮忠德看来,良二村的发展步伐正在加快,无论是普通村民还是党员干部,都要不断学习来让自己与时俱进。同时,还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始终秉持艰苦创业的精神,让良二村在未来寻求更大的突破,谋求更高的发展。

来源: 今日路桥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