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峰江街道  > 亮点 正文
峰江街道点、线、面结合构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新格局
2012年07月02日 10:40:27     中国路桥新闻网
峰江街道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一直坚持以正确的舆论为导向,积极拓宽创建渠道,创新创建方式,通过“布点”、“延线”、“扩面”的工作方法,着力构筑“点、线、面”相结合的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新格局。
一是精心布点抓载体。一是抓住关键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关键在于提升人的素质。今年,峰江街道将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改陋习、提品质、促文明”的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家长学校”、“市民学校”定期开设辅导班、主题演讲等形式,帮助峰江老百姓在个人素质上有所进步,从而带动峰江全社会文明的大提升。二是抓住关注点。去年峰江街道上陶村发生血铅事件之后,全社会的焦点都集中在对生态文明的关注之上。通过一年多的环境综合整治,峰江街道的生态环境已经得到了明显改善。但是,很多从事场外拆解行业的个体业主还是不能完全转变思想观念。如何帮助个人在经济利益和生态文明之间寻找平衡点,成了今年我街道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峰江街道将采取分批次组织场外拆解业从业者到上陶村、打网桥村实地走访的形式,以“听民声、观变化、促转变”为主题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生态文明发展观。三是抓住关怀点。峰江街道今年将从生态文明、邻里关系、孝老敬亲等方面入手,创作一系列反应峰江精神文明进步的节目,并制作一台“文明——从你我而来”的晚会在各村居巡回演出。通过演出,让广大老百姓在观看节目的同时,体察到任何文明的善举不仅可以帮助他人,也可以温暖自己。把广义的精神文明通过具体的形式展现出来,体现精神文明对于个体的人文关怀。
二是以点延线抓落实。一是明确一个目标。2012年峰江街道提出了“提升百姓素质、关注生态文明、共享和谐环境”三位一体的年度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总体目标,并把此目标写入街道年度工作报告,在街道、村居干部大会上进行详细分解。二是落实一套思路。峰江街道提出了“要真抓、肯实干”作为今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主思路,不再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一种口号,而是要从小事入手,逐步改善峰江的精神面貌。三是带好一支队伍。峰江街道将在机关、企事业单位、村(居)重新调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把各单位、各村居具有高素质、有才干的人员充实到精神文明工作中去。并在青年、妇女、老年人中各成立一支“文明先锋队”,作为村居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中坚力量。
三是以线扩面抓覆盖。一是抓好上下联动。街道精神文明创建领导小组高度重视,为企事业单位、村(居)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创造一切有利条件,加大支持帮扶力度;同时加大对企事业单位、村(居)创建工作的指导力度,强化目标责任考核,细化监测考核标准,推动创建工作的落实。街道将在各村居开展文明村(居)、文明家庭评比活动,对于取得优秀的村(居)赠送一年份各类报纸,对于取得优秀的家庭根据情况减免有线电视费等。各企事业单位、各村(居)要始终保持对创建工作的激情和热情,明确科学的创建思路,抓实有效的创建举措,使街道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再是一句空话。在各企事业单位、各村(居)开展“文明小点子”征集活动,发挥广大干部群众亲自参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二是抓好左右互动。各企事业单位、各村(居)根据自身特点,过去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肯定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们的工作经验、创新举措值得学习、借鉴。峰江街道今年将采取“峰江文明话你知”的论坛形式,每期安排一个企事业单位、村(居)谈谈自身在文明创建中的好做法和存在的问题,邀请其他单位、村居的精神文明创建骨干针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三是抓好内外联动。去年峰江街道组织书记、村长外出考察安吉、长兴的生态文明建设。今年,峰江街道将继续采取走出去的方式,让更多参与文明建设工作的人员到各处看一看、听一听,以外部的先进经验,推动内部创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