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蓬街镇 > 动态 正文
蓬街镇狠下功夫 全面推进计生工作
2012年07月16日 08:03:46     中国路桥新闻网

    今年以来,蓬街镇认真贯彻落实市、区人口计生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对照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示范乡镇的标准,进一步深化推进“双基工程”建设,全面夯实工作基础,大力开展计生执法,坚决落实综治措施,努力创新工作载体,全力克服工作难点,力争工作取得实效。

    该镇从抓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全面提高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计生意识。通过召开会议,层层的宣传发动,层层落实工作职责,通过各种宣传手段,让计生工作走进村居、走进群众生活,使群众真正了解掌握计生知识和政策法规,自觉遵守计生法规,支持计生工作;

    该镇从抓建全制度上下功夫,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该镇加强和完善了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村包干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定期汇报制度、每月例会制度、实行末位谈话制度,建立百晓质询民情点播等工作制度,形成 “一级抓一级、人人有责任”的良好工作局面,旨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对重点难点工作,采取部门联动,综合解决,重点突破,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该镇坚持“重心下移”,夯实村级基础工作,修订完善行之有效的《计划生育村规民约》和《村民自治章程》,有效推进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工作;

    该镇从抓基础工作上下功夫,严格控制违法生育。全面做好计生基础工作,重点突出抓好三个关口。一是抓好源头关。按照“零遗留”的目标,全力做好“三查”服务工作。二是抓好信息关。要求重点掌握各类信息,对外出已婚育龄妇女落实管理和服务措施,防止出现漏管而导致计划外生育;及时掌握违法怀孕信息,落实补救措施,遏制计划外生育;掌握各类应落实避孕节育措施底数,落实长效的节育措施,防止意外怀孕而出现的计划外生育;三是指标关。紧盯考核指标不放松,逐一突破重点难点工作,确保各项指标达到考核要求。

    该镇从抓依法行政上下功夫,强势推进各项工作。重点抓好社会抚养费征收、违法生育户落实补救措施等工作,摸清对象户情况,开展联合执法,依法采取有效措施,坚持从快、从严、从高征收社会抚养费,起到有效震慑作用。认真开展打击“两非”行为,成立专门工作组,设立专项工作经费,周密部署,全面排查,确保打击“两非”行动取得实效,保障正常出生人口性别比例;该镇从抓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夯实计生基层基础。做好村级计生服务员队伍建设是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的中坚力量。今年以来该镇将进一步完善对村居计生联系员的考核,对工作不力的村居计生员坚决予以调整,按照配优配强的要求,督促村居选配好人员,提高队伍素质,提升服务水平,全面夯实计生工作基础。(蓬街镇 陈通波)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