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新桥镇 > 亮点 正文
文化燎原,打造特色田园式生态文化广场
2012年07月23日 10:19:12     中国路桥新闻网
   我镇下辖20个村居,总人口2.7万。去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 2.64 亿元,地方财政收入 9361万元,为浙江省百强乡镇。近几年来,镇党委政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大力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2010年,镇党委政府更是创新思路,大力建设田园式生态公园,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农村文化阵地,活跃农村文化,使农民群众在物质富裕的同时,精神上也更加富有。以田园式生态公园建设为契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更加多样化,农村文化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农村文化正以燎原之势,燃遍新桥大地。我们的主要做法和体会是:
    一、创新理念,积极寻求破解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难题
    一是认真调研,理清思路。认识决定行动,理念决定成败。通过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发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农民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更加注重精神追求和文化娱乐,当前,农村里跳排舞打太极散步的人越来越多,但由于资金和场地的限制。很难建一个群众健身娱乐的公共场所。认真分析我镇实际,普遍认为土地资源有限,不可能再划出成片土地建设文化广场,如何解决这一矛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严峻课题。经过充分调研、反复研究。镇党委政府提出了“用地不占地、建园不费田”的全新理念。
    二是建立组织,确保落实。镇党委政府专门建立了以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明确由分管宣传文化、城建、农业等的镇班子成员骨干,落实相应的工作职责。期间,镇班子会议先后多次专门就各村居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研究,解决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中实际遇到的难题。
    二、创新举措,建立各具特色的田园式生态文化广场
    一是科学规划,集约建设。在编制田园式生态公园建设规划中,各村精心挑选合适地块,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综合利用资源。要用最少的资金发挥最大的功效,有效地减轻了政府的财政负担,这也正是田园式生态公园值得推广的一大亮点。如,在金大田村只投入资金约36万元,在土地利用上,通过整合文化活动中心等方式丰富公园内涵,通过改造废弃地、整合杂边地等方式建设公园,具有改造面积少、土地利用率高等优势。并做到在整个建设过程中,都不改变土地的根本性质,不占用任何土地指标。
    二是因地制宜,分类推进。通过全面调查,试点选取的村都是根据各自特点进行建设,形成具有代表性的建设模式。金大田村在有河道、湖泊或者绿化较好的地段建设公园。该区块位于村中心位置,通过对杂草丛生的零乱杂边地和老宅基地及河岸进行改造,铺设青石板路,安装路灯,设置凉亭石凳、健身路径等,最终建成“路在田中、人在园中”的金大田村生态公园。桥头叶村则是在有较好绿化基础或已有绿化长廊的区块建设公园。该区块位于沿村中心路南侧,群众居住密集区,利用原有长约2公里的绿化林带,铺设游步道,按放石桌、石椅等,在林带边上一处近3亩的荒草地上搭建一个近300平方米的贴水平台,供群众健身休闲。
    三是社会管理,市场运作。第一是引入“田园教育”理念,将公园内的部分田园作为学生的社会实践基地,交由学校进行管理,通过开设“田园课堂”,促进乡村儿童素质全面发展。如下林桥村近30亩的田园,一部分作为学生的试验田进行种植,学校将劳动成果义卖用作爱心基金,帮助贫困学生、捐助敬老院。第二探索实行市场化管理。如位于金大田生态公园北面的近20亩园地,我们计划通过市场化运作,已经由政府向群众租赁,然后分割成不同面积,面向社会转租,开发现实版的开心农场,按市场价计算,一亩地能赢利近5000元,这种做法将实现土地的有效流转,提升了整个区块的土地价值。
    三、创新载体,广泛开展富有特色的田园文化活动
    一是整合资源,共享共用。
    以金大田的田园式生态公园为列,我们修葺、改造公园内面积700平方米的明清时期古建筑,并将其设置划分为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阅览室、展览室等功能区块,移入基层文化俱乐部各项功能,并接入可以无线上网的路由器,让各个年龄层次的群众都能足不出园,就能享受文化、休闲、教育等相结合的一站式、便捷化功能。     二是注重结合,丰富内容。
    依托金大田生态公园周边美丽风景,在广场上或室内开展“乡村人文大讲堂”,通过农民点单式选择,确定讲课内容,方便群众参与为他们量身打造的“草根课堂”,获取所需知识;在耕读堂内开设“百姓故事大讲堂”,每期设置一个讨论话题,组织机关干部、村民、中小学生等围绕主题,讲述身边的故事,在田园风光中传播先进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三是发动群众,广泛参与。
    在金大田田园式生态公园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周边群众广泛参与文化活动。已经举办的首届田园文化艺术节,通过开展农民趣味运动会、百家宴等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首届田园文化艺术节闭幕式的文艺晚会更是节目精彩纷呈,吸引XX千群众观看。台上演的都是新桥的群众,台下乐的更是新桥的群众。成功为老百姓搭建了展示自我、共享文化的舞台。正在举办的第二届田园文化艺术节,节日同样多彩纷呈。结合我镇建设田园式生态家园,打造绿色文明幸福小镇的工作目标,设置了我爱我家为主题的亲歌赛,亲子系列农耕活动,以及幸福家庭大比评等系列节目,从我爱我家报名情况来看,群众反响很热烈:有78岁的大爷,也有6岁的幼儿园小朋友;有机关事业单位的同志,也有企业的新新桥人。更是经常性的在广场上开展各类文化教学活动,如排舞、太极、轮滑等。金大田村及周边村居的文艺爱好者都积极参与,让广场为群众所用。
    通过实践,我镇田园式生态公园在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中取得了初步成效,主要表现在:一是解决了乡村公园建设用地与占地的矛盾,体现了“用地不占地,建园不费田”的特色。二是实现了农业生产与健身休闲的统一,体现了“田园共色,农休一体”的特色。三是推动了农村文明和城市文明的融合,体现了“城乡一体,和谐发展”的特色。为农民早晚锻炼、集体跳排舞等休闲娱乐活动搭建了平台,使村民可以“日出而作、日落而乐”,享受到类似城市的高品质生活。
    目前我镇在建并初具模型的田园式生态公园有:桥头叶村,中林村,平桥村,下林桥村。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